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微软Windows或为云服务而支持Android应用

微软Windows或为云服务而支持Android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微软来说,使Windows支持Android应用的目的是阻止用户流向Android平台,并吸引用户使用其云计算服务。如果微软能说服更多用户购买Windows设备,那么也有助于该公司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

来源:新浪网 2014年2月1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应用 微软 Andro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应用数量问题

在微软移动业务面临的所有挑战中,最严重的或许就是应用数量的稀少。近期大热的游戏《Flappy Bird》再次体现了这一点。Windows 8应用同样很少,而微软很难吸引开发者为其手机和平板电脑平台开发应用。

一些人认为,微软应放弃Windows Phone,转而采用与亚马逊类似的方式,推出订制版Android系统。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一项困难的任务。微软目前已选择了一名移动及云计算专家担任CEO,诺基亚很可能即将推出一款Android手机,而近期有传闻称Windows系统即将支持Android应用,那么微软是否终将搭上Android这条大船?

接近微软的消息人士表示,微软很认真地研究了在Windows和Windows Phone平台上支持Android应用的可行性。尽管计划仍在进行中并处于初期阶段,但消息显示,在微软内部,一部分人士倾向于通过Windows和Windows Phone应用商店提供Android应用,而另一部分人士则认为这将导致所有Windows平台的消亡。这种意见分歧意味着微软在决策时需要非常谨慎。

Android在移动设备市场的地位类似于Windows在PC市场。Android的增长没有任何停止迹象,并给微软在移动市场的发展造成了巨大阻碍。iOS平台对开发者的吸引力或许最大,但Android已统治了智能手机市场,而这正是Windows Phone的落后之处。开发者通常会同时推出iOS和Android应用,并愿意为这两大平台投入时间和资金。然而对微软来说,Windows Phone的设备出货量和应用数量都是短板。在这种情况下,使Windows Phone和Windows支持Android应用或许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捷径。

黑莓此前曾尝试让黑莓10平台支持Android应用,但并未取得良好效果。但微软可能有所不同:微软的企业业务、服务器和云计算软件销售将成为有力的支撑,使微软可以在消费业务领域做出巨大调整。诺基亚的智能手机销量也远远超过黑莓。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在Windows和Windows Phone平台上支持Android应用一定能取得成功,但微软拥有黑莓所不具备的优势。

引入第三方合作伙伴

最新传闻称,诺基亚正在对Android进行深度订制,在其中集成诺基亚和微软的应用和服务,并将这一订制系统用于廉价手机。不过消息人士表示,微软的计划可能并没有这么多。微软希望使Windows支持Android应用并掌控应用商店,但并不希望支持另一个平台。如果这一计划向前推进,那么可能会引入第三方公司作为“启动者”。

那么微软会向何处寻找帮助?在Windows平台上提供Android目前仍是一个未解的命题,不过英特尔和软件公司BlueStacks可能将带来不错的开端。英特尔正推动“双系统”的概念,希望PC厂商开发同时运行Android和Windows双系统的硬件。与此同时,AMD正与BlueStacks合作,帮助用户在Windows内运行Android应用。BlueStacks也获得了英特尔的投资,该公司的技术已得到应用,并与联想和华硕签订了合作协议。

目前尚不清楚,英特尔和BlueStacks是否正在与微软就合作进行谈判。BlueStacks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不过接近英特尔的消息人士表示,英特尔也在推动微软在Windows应用商店内提供Android应用。

无论与哪家公司合作,使Windows平台运行Android应用的方式都必须便于用户理解和使用。尽管在Windows内部虚拟化Android应用并不简单,但如果通过Windows应用商店实现Android应用的无障碍安装,那么也能吸引用户的使用。不过,黑莓的类似举措并未取得成功,而亚马逊Appstore应用商店中则充斥着过时的应用。

这种方式也将带来另一点疑问,即开发者如何在Windows中管理应用?这可能导致原生Windows开发者的加速离开。此外,开发者也有可能彻底放弃开发微软的“Metro”风格应用,而是选择将Android应用直接移植至Windows。在做出决定之前,微软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技术、合作伙伴以及商业模式等。

或为发展云计算业务

那么微软为何希望这样做?答案很简单:“包围、扩展再毁灭”。这是微软90年代的战略,其目的是变革市场,打击竞争对手。微软一方面尝试吸引开发者接受Windows Phone和Windows平台,另一方面也需要对当前移动行业的现实做出回应。使Windows平台支持Android应用将暂时解决微软在应用数量方面的劣势,但也将导致用户更倾向于选择Android和iOS手机及平板电脑。

Android和iOS用户常常会注册并使用谷歌帐户和iCloud帐户,但很少有Windows 8用户一直启用微软的云计算服务。微软正在Windows、iOS和Android平台上推广OneDrive等应用,但Windows平台应用总数仍然较少。如果Android应用以及Office和OneDrive等服务能吸引用户来到Windows平台,那么无论用户使用Android应用还是“Metro”风格应用对微软而言都无关紧要,因为用户将使用微软帐户登录,并使用微软的服务。诺基亚代号为“诺曼底”的Android手机也将推动用户使用微软的服务。

对微软来说,使Windows支持Android应用的目的是阻止用户流向Android平台,并吸引用户使用其云计算服务。如果微软能说服更多用户购买Windows设备,那么也有助于该公司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在2015年微软推出Windows 9之前,Windows都不太可能支持Android应用,而微软将在云计算和消费类PC领域面临挑战。微软也在考虑免费提供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吸引OEM厂商开发这些平台的设备,而支持Android应用或许就是未来的下一步。

微软无法“毁灭”Android,但如果希望获得长期的成功,微软需要用户认真看待其硬件和设备业务。微软在推出Windows 8时已经冒着巨大风险,而该公司目前需要决定是否在移动业务方面进行同样的冒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