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hrome OS开始入侵移动平台

Chrome OS开始入侵移动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oogle有两套系统:本地应用为主的Android,网络应用为主的Chrome OS。两套系统是否会融合?这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目前来看,Android的发展非常迅猛,而Chrome OS相对缓慢,似乎Android应该担任统一的平台,但是Google并没有将Android推向桌面的打算。

来源:新浪网 2014年2月1日

关键字: 谷歌 Android Chrome OS 移动 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Google有两套系统:本地应用为主的Android,网络应用为主的Chrome OS。两套系统是否会融合?这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目前来看,Android的发展非常迅猛,而Chrome OS相对缓慢,似乎Android应该担任统一的平台,但是,Google并没有将Android推向桌面的打算,相反,它一直在推动Chrome OS的发展,并且取得了一点进步。

Google对Chrome OS的重视,并不让人奇怪,因为推动网络技术的发展,才是公司的理念所在。Android更像是应对移动互联网变化的临时之计。为了发展Android,Google还不得不利用Java技术,与Oracle打起了长期的官司。

这不得不引发人们的思考。Google在操作系统上的策略会如何变化?两套系统继续平行发展,还是打出一条通道?自从Sundar Pichai替代Andy Rubin掌管Android部门之后,这个问题就更让人感兴趣了。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了Google策略上的变化。在Android平台,Google正在淡化系统本身的重要性,它开始将更多的服务剥离出来,使其可以快速更新,而不必依赖于操作系统本身的升级。与此同时,Chrome OS也在进一步弱化桌面操作系统的重要性。通过Chrome应用启动器,Google把Chrome OS的体验搬到了Windows和Mac平台,进一步推动网络应用。2013年下半年,Google推出了离线版的Chrome应用,意图解决Chrome OS必须依赖网络的弊端。

Google双个系统齐头并进,理念上却又在出现重合。从今年开始,两者终于有了交叉点,开始走向了融合。只是这种融合与我们以前的想象不太相同。两者的发展仍然会相对独立,但是,Chrome OS会开始蚕食Android。实际上,Chrome OS想要蚕食的,还包括其他移动系统。

在Chromium官方博客上,Google工程师Andrew Grieve宣布了把Chrome应用搬到移动平台的计划。Google发布了一套基于Apache Cordova的工具链。它是一个开源的移动开发架构,允许开发者使用HTML、CSS和JavaScript构建本地移动应用。

这套工具可以让开发者为Chrome应用加上本地应用的外壳,然后通过Google Play或苹果的App Store来发布。通过Google提供的Chrome应用开发者工具,开发者可以让应用运行在Android系统之上,无需安装IDE或者移动平台的SDK。同时,Google提供了一些核心的Chrome API:

身份认证:让用户通过OAuth2登录,无需提供密码

支付(目前仅限Android平台):在移动应用中销售虚拟物品

信息推送:从服务器向应用推送信息

sockets:利用TCP和UDP在网络中发送和接受数据

通知(目前仅限Android平台):向移动应用发送多样的通知

存储:在本地存储和检索关键数据

同步文件系统(syncFile system):存储和检索Google Drive备份的文件

提醒:定期运行任务。

除此之外,开发者还可以使用Cordova平台支持的一系列API。通过这一切的努力,Google正试图在现有的移动平台(包括自己把握的Android)上,搭建一个以Chrome为核心的新平台。

这是Chrome OS入侵移动平台的开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Chrome OS在桌面端的发展,遭遇到的是传统操作系统的抵制,而其在移动端的努力,遭遇的情况同样如此,只是这一次,Google还要对付自己。Google的策略已经很明确了,Chrome才是未来,网络应用才是未来,Android只是一个不得不走的弯路罢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