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商平台构建中兴汽车信息交互网

电商平台构建中兴汽车信息交互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公司服务站与供应商数量的逐渐增多,促使公司必须用信息的手段提高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于2002年公司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并根据市场变动及内部管理需要维护运营着公司内部贯穿服务站、经销商及企业内部的电子商务平台。

来源:e-works 2014年1月8日

关键字: 汽车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企业简介

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前身始建于1949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军械修理所。1999年12月组建合资公司,总资产18.95亿元。中兴汽车是中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皮卡车的诞生地,是目前多功能车骨干企业,是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拥有以河北中兴、宜昌中兴及海外KD工厂为主体的全球三个生产基地和一个产品研发中心,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及三套完整的SUV和皮卡车身模具。中兴公司是国内同行业中首批通过国家汽车产品3C认证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美国RAB认证、智利认证、海湾6国出口认证和伊朗28项欧盟认证,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及发改委评定为“中国对外贸易信用体系指定示范单位”、“中国国家整车出口基地企业”。

中兴汽车联合国内外130余家供应商,建立了高水平的全球化零部件供应平台。拥有健全的海内外营销服务网络,国内拥有300多家经销商、近400家服务站;海外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建立了海外KD工厂,是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图1 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图1 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二、企业电商发展概况

1.中兴汽车电子商务发展背景

随着公司服务站与供应商数量的逐渐增多,促使公司必须用信息的手段提高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于2002年公司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并根据市场变动及内部管理需要维护运营着公司内部贯穿服务站、经销商及企业内部的电子商务平台。

2002年开始中兴汽车提出并发展电子商务系统,主要出于以下考量:1)实时获取经销商订单、存货、销售信息;2)实时获取新用户档案,及时进行客户关怀;3)及时获取售后服务及质量信息;4)快速质量分析与改善;5)实现数字化经销商管理、评价。持续帮助经销商提高管理能力与水平;6)不断提升品牌价值。

2. 中兴汽车电商平台的规划及应用

1)当前主要实现了公司与经销商之间的业务交互,下一步要实现经销商、服务商内部流程的精细化管理;

2)当前主要通过经销商对终端用户进行关怀和提供服务,下一步要利用移动社交等平台实现公司对终端用户的直接关怀与服务。

3)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与其他系统的协同,实现客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4)通过对客户信息的分析,实现客户分类管理,指导市场开发和产品推广。

系统平台搭建并发展至今,使用电子商务的经销商占全部经销商的比例100%,年销售额4000万,年订单数量1万张,特约服务站使用电子商务的数量230,占比100%,年订单数量4.1万张,平均每单处理时间5分钟。使用电子商务与没有使用之前效率提高明显,信息传达快速处理及时公司与客户间沟通效率提高,厂内库房、发运等信息互联,大大减少沟通成本与其他办公成本。

中兴汽车电子商务系统前后台界面展示:

1)中兴汽车电子商务系统经销商登录便捷入口

图2 中兴汽车电子商务系统经销商登录便捷入口

图2 中兴汽车电子商务系统经销商登录便捷入口

2)中兴电子商务企业端登录接口

图3 中兴电子商务企业端登录接口

图3 中兴电子商务企业端登录接口

3.电子商务业务的效益

1)订单处理透明化、信息传递快速化,实现经销商、服务站网上下单,内部单据实时传递快速反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根据信息的传递及分析,对企业决策带来数据依据。

3)与内部ERP系统无缝集成,实现业务流程的供应链管理及财务处理。

4)计划信息实时提报,大大减少了库存积压,大大提高了市场满足率及客户满意度。

5)经销商、服务站、厂内人员的实时对话功能,大大减少沟通成本。

6)经销商、服务站、厂内人员邮件、通知通告功能,将企业及市场信息实时发布,做到信息的快速响应。

7)订货、出货、财务等信息的数字化、图形化,使客户试试关注订购商品的生产时间、发货时间、预计到达时间,大大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8)BI数据分析,将销售及售后的信息进行图形化分析,大大提高管理决策。

三、电商未来发展规划

1、加强客户的信息分析与管理,做到完善的关怀机制。

2、打通微信移动入口。

3、跟随市场,实时完善电子商务系统,做到信息化水平达到行业前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