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2013山东CIO年会有感:云计算路漫漫兮 谁将求索?

2013山东CIO年会有感:云计算路漫漫兮 谁将求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们问出了四个问题:一是云计算和传统企业关系;二是云计算的安全问题如何保证;三是CIO们如何向老板说明云计算的投入产出率;四是云计算全面走进山东企业还有多久。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17日

关键字: 云计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17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在上海集中雾霾的那几天,我在上海匆忙呆了一晚上,还没来得及去控诉空气的糟糕,就踏上了去往山东CIO年会的高铁上。12月7日~8日,2013年山东CIO年会在泰安举行,我提前一天赶往泰安。高铁上,与在苏州出差的耿峰(中集青岛冷藏产业基地CIO)相遇,我们聊着与即将到来的CIO年会并不太相关的话题,比如互联网金融的机遇、比如医疗行业的受宠,再比如我们各自的情况。

其实在一路上,我用了很多的时间回忆去年参加青岛CIO年会的场景,当时一群CIO齐唱《CIO之歌》时,我感受到这个群体的期望。在我的工作中,经常需要或主动或被动地去与CIO这个群体接触。尤其在今年,无论是大数据、云计算还是移动互联网,当很多新的技术方向需要在企业落地时,更多的人总是期望听到CIO们的态度。而事实,这个群体在日益变得成熟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因为行业类型、企业和个人背景等各种因素,CIO们对于新的技术方向也有着更多的困惑。

山东CIO四问云计算

在说明这个“四问云计算”之前,先分享一个统计。今年的10月份,山东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根据2012年企业的营业额等公布了2013山东的百强企业名单,下图是列出了前15名:

2013山东CIO年会有感:云计算路漫漫兮 谁将求索?

2013山东企业100强(公示名单)单位:万元

可以看到山东的经济结构中,尽管近两年诸如物流、零售这样的领域也兴起了很多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然而传统的制造业还是占了很大一部分。

这样的一种比例必然影响到企业CIO们对于新技术的期待和看法。在今年CIO年会上有几家IT服务商讲述云计算的技术和相关应用,现场的CIO们问出了四个问题:一是云计算和传统企业关系;二是云计算的安全问题如何保证;三是CIO们如何向老板说明云计算的投入产出率;四是云计算全面走进山东企业还有多久。

关于前三个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答案,而最后一个问题是我没有料到的。如今的CIO们接纳一个新的技术,不再只是单纯地看自己的企业需求,更愿意去看本企业所处的经济和地理环境。所以对于云计算,CIO们也会想知道自己所处的山东对于云计算的接纳程度会有多高。

来自济南经信委的相关专家则从政府本身对云计算的实践去说明云计算可能带来的改变。在今年,我们也走访了很多的云计算园区,济南市政府通过与浪潮的合作,也建立了云计算中心。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数据中心的统一建设实现政府各部门集体购买IT服务。但是其中也遇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对于托管给浪潮的数据中心政府如何管理的问题。

我自己也听到很多云计算的应用案例,很多都是选择托管给IT厂商,但是又都心里没有太大的底气和充分的信任。

所以,尽管我们一直在说云计算的安全问题是个伪命题,但是对于更多的IT投入并不算大的传统制造企业来说,真正走上云计算的道路还需要做很多的权衡。对于CIO来说,也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与IT供应商、与企业老板、与云计算建立信任的过程。

BI、微信、移动互联网一个都不能少

在去往山东CIO年会的高铁上,我就和将要参加年会的CIO们不断地微信群里报备自己的行程。而今年的山东CIO年会也特意建立了一个微信公众服务号,以发布关于年会的相关信息。

2013山东CIO年会有感:云计算路漫漫兮 谁将求索?

2013山东CIO年会有感:云计算路漫漫兮 谁将求索?

今年年会就特别设置了一场关于移动的分论坛,讨论移动互联网走进企业的过程。分享这个话题的是去年青岛CIO年会上给我印象极深的陈冠宇(青岛和川物流CIO),他为了研究移动应用,自己下了个上万个Apps。这是一个年轻的CIO,有着很多的想法,对微信、对移动互联网有着更强的敏感度。

其实虽然是传统制造业居多的省份,但是对微信这些新的方向的探索,山东的CIO们一直在跟进。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自然是我自己临时担任副主持(正主持是人见人爱耿峰)的BI这场论坛。国内知名信息化专家朱东对BI的理解每次都会有新的东西,这次是用了一个《BI是只什么鸟儿》来解释BI:这是一只大家都想拥有、但是很难养活的鸟。

在现场的时候很多CIO都在讨论自己企业对BI的实践,问题从数据源、到主数据管理再到结果的呈现都覆盖了。给我最大的感触是,我们的CIO们讨论IT的话题已经更倾向从业务层面去考虑了。

这是我看到的这个群体的最大的变化。

总结:

其实对这次年会的感触很多,记忆起来的总是零零散散的。但是总的来说,CIO们对云计算困惑、对新方向的研究还是让我最深刻的。同时,CIO们也开始通过各种组织去吸取其他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方向,去借鉴其他CIO的成长路线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