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发现云计算领导者的秘密:借助云改变商业策略

发现云计算领导者的秘密:借助云改变商业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开始我们觉得云计算挑战的是企业的IT部门,现在我们更应该更认为云计算的价值是帮助企业获得在商业市场的竞争力。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12月4日

关键字: IBM 云计算 CIO 下一代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4日 北京消息(文/丁慧茹): 目前对云计算的态度和发展上,国家政策是一面地倾斜、IT厂商是全业务渗透,而企业用户呢?在云计算刚起来时,我们就做过畅想,诸如云计算会彻底变革企业的IT架构、云计算会动摇企业的IT部门的地位、“行业云”会遍地开花等等。如今,在企业应用市场里,尽管离我们之前的畅想会有所差距,但是云计算也切实地在改变着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

近期,IBM发布了一份关于中国企业用户使用云计算的的调研白皮书《发现云中的秘密:领导者如何加速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从这份调研结果中,可以发现对于云计算的态度和使用影响了企业用户在商业市场上的竞争策略。调研报告中,也根据对于云计算的使用程度总结出了云计算的领导者、挑战者和追赶者。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罗睿怡在发布这份调研报告时表示:“IBM很高兴看到在此次调研中越来越多的企业领导者已经或正在利用云计算打造核心竞争力。在这方面,IBM拥有强大的领导力,并将努力与各类合作伙伴充分分享IBM全面的云计算能力、经验与洞察,共同推动云计算价值的实现,从而促进业务的创新与发展。”

发现云计算领导者的秘密:借助云改变商业策略

图为: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总经理罗睿怡

云计算领导者的目标:利用云建立商业上的竞争优势

这一阵子记者也和一些不同行业的客户交流关于云计算的话题,会发现无论是哪个行业,所有的企业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尝试去部署和建设云计算。更多的企业将云计算视为一种新的机遇。

而这个机遇是在商业上的还是仅仅只是IT建设上的,却会影响最终云计算对企业的变革程度。

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管理服务及云计算总经理余忠宁在向记者解释《发现云中的秘密:领导者如何加速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这份调研结果时,就指出对云计算的不同态度和期望影响了企业对云计算的使用程度,同时也因此区分出了云计算的领导者、挑战者和追赶者。

发现云计算领导者的秘密:借助云改变商业策略

图为: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管理服务及云计算总经理余忠宁

其中云计算的领导者对云的理解和应用都是比较彻底的,“他们可以对IBM的SMAC(即IBM在Social、Mobility、Analytic、Cloud四大技术趋势上整合的全面的技术与服务)进行全面的应用和理解,从而具备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在商业策略上做出及时的改变。”余忠宁指出,而挑战者对云计算更多的期待和应用是放在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成本层面。而追赶者则是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只是对云计算的优势有一定的理解,诸如提高资源利用率等。

借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如今的云计算的影响应该更深地拓展到商业上,在战略性的变革、精确的决策层面都会起到推动作用。因此企业用户在建设和部署云计算时,应该以业务为导向,考虑企业的业务方向。“有了业务目标,有了云计算的技术,这样的企业整个云的战略就可以支持到移动、社交商业和大数据的全面应用。”余忠宁指出,如此一来整个企业的商业策略和IT建设才是全面打通的。

发现云计算领导者的秘密:借助云改变商业策略

图片摘自IBM云计算调研报告《发现云中的秘密:领导者如何加速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

关于如何利用云获取竞争优势,余忠宁强调了业务方向和云技术的重要性:“首先要考虑业务方向在哪里,云怎样支持新的业务战略,制定全面的企业级云战略从业务角度应用云计算。此外,有没有一个很好的云的技术,比如在什么时候做私有云,什么时候用公有云,如何通过使用混合云架构同时获得公有云及私有云的优势。以及是否已有比较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高层管理者是否支持进行适当的云计算应用实验。当然还有开源云平台的重要性,可以给更加多的人同时间开发新的产品。”

未来:企业倾向于使用模块化的行业应用和服务

在云计算的认识上,企业的业务人员有了更多的进步。从调研结果可以看到,36%的业务领导认为云计算要管理起来,同时52%的业务人员认同云计算是需要主动去的做的项目。“从整个报告中可以看到云计算的最终受益者应该是业务部门,因此云计算的更多需求和应用也慢慢走向了业务部门。”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整合管理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陶弢在接受采访时介绍。

发现云计算领导者的秘密:借助云改变商业策略

图为: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整合管理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陶弢

另外据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战略及市场总经理石峰介绍,“企业中为提升企业的效率,或者是降低成本的云计算项目,大多是IT部门主导的。但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或者是提高业务运行的一些项目,实际上很多是业务部门主导的,而不是IT部门,IT部门只是辅助。”

发现云计算领导者的秘密:借助云改变商业策略

图为: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战略及市场总经理石峰

同时陶弢也很客观地指出,从整体上来看云计算助力企业业务增长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通过运用云计算,企业CIO或CXO开始投入精力在企业发展与转型。

而在IBM的产品和服务中,也对企业全面深入地运用云计算提供支持。“IBM对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特性也进行了组合,通过不断的收购、研发投入让IBM在云计算的支持上也更加灵活。”陶弢指出,同时云计算对大数据、移动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更高效、灵活、弹性的支持企业业务,快速的应对业务需求。

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云计算能做什么,如今企业用户在云计算市场的实践,也一步步验证业绩最初对云计算的设想和期望。未来的云计算又可以实现什么?对于不同的行业用户而言,其更多的期待是什么?在与IBM的专家交流时,我们看到了云计算未来的一个更大的可能性:企业用户倾向于用比较容易的模块化的行业应用和服务产品来组建新的产品例如,很多云会主要针对某个行业,比如健康云,每一个行业都会发展自己的云平台,思考如何利用云获得领先优势,占有先机,并拿到市场的份额。

一开始我们觉得云计算挑战的是企业的IT部门,现在我们更应该更认为云计算的价值是帮助企业获得在商业市场的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