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山视频徐平岩:视频云在小市场里寻找大空间

作者:王聪彬   【原创】   2013-12-02 09:19:11

关键字: 微软 云计算 视频云 石山视频

茶余饭后、休闲时光视频网站是一个好去处,但企业在消费级视频网站发布视频可能会带来诸多不便。由于云计算的发展带动了一些细分行业的加入,视频云正是其中的一员,但就是这一个小市场却能从中找到大空间。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2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茶余饭后、休闲时光视频网站是一个好去处,但企业在消费级视频网站发布视频可能会带来诸多不便。由于云计算的发展带动了一些细分行业的加入,视频云正是其中的一员,但就是这一个小市场却能从中找到大空间。石山视频总经理徐平岩认为企业对于定制视频服务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而视频云平台在不增加大量投入的情况下便可实现企业的需求。

石山视频是一家企业视频服务提供商,其开发了功能全面的视频公有云平台。相对于面向消费级的视频网站,石山视频着眼于企业级市场,尤其是媒体和在线教育两大垂直行业。

石山视频徐平岩:视频云在小市场里寻找大空间

石山视频总经理 徐平岩

视频云看准企业级市场

在谈及为何会选择视频云这一云计算中的细分领域时,徐平岩说道,由于之前服务于美国同种类公司,当时已经看到企业对于定制视频服务需求的增加。

徐平岩详细的解释了石山视频和面向消费级的视频网站所提供服务的不同之处,石山视频将自己定位为白标互联网视频服务供应商,提供互联网视频底层技术,按需帮助企业在自己的网站或手机端发布视频。

而使用视频云可将发布的过程变得简单可控,企业不需要通过软件来编程或维护,所有的工作都由石山视频来完成,只需要将视频内容上传到云视频后台,企业就可以得到一个播放器链接,把链接嵌回到自己的网站或视频播放器中就完成了整个发布流程。

从前企业实现视频发布只有两种解决方案,第一,软件外包,需要通过一些软硬件采购来实现;第二,利用消费级视频网站来发布内容,可能会有广告、logo、产品形态等问题。“尤其是教育行业对于版权非常敏感,视频内容是一个重要资产,再加上成本等因素,更多的企业会考虑云视频平台的模式。”徐平岩说道。

据介绍,上传的视频内容会存储在云中,但最后的发布入口还是在企业自己的网站上。石山视频的设计理念是将权限还给企业,让企业可以做个性化的设置,像加入企业的logo,定制播放器等。并且石山视频还开放了API接口,帮助客户更容易的集成到已有的业务线中,还会为客户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

徐平岩举出了一个教育行业的案例,由于教育行业对版权的重视,所以使用了防盗链、防录屏、防下载等措施,并且为其制作定制的播放器,任何第三方播放器则不能进行播放。

另外,石山视频还在智能终端上针对iOS、Android做编码转码,通过感知用户的设备来推送相应的格式的视频,使用户可以在各种终端设备上流畅的观看到视频。

开拓客户的云思维

以美国为例视频云市场虽然并不大,但企业级客户也看到了视频云能为其解决一些问题。而徐平岩在和中国客户的接触中最明显体会就是客户大多不知道视频云行业的存在,绝大部分业务都被外包公司抢占。

由于视频云在中国刚刚起步,目前类似的视频云公司都还属初创企业。石山视频的团队目前有将近有三十人,大部分由技术工程师组成,另外还有支持、运维、营销人员,其中不乏一些曾经服务过外国视频云公司的员工。

石山视频的收费模式是以每年基础服务费为标准,主要包括软件功能定制、存储空间、带宽、服务等级四个维度。

其实现在消费级视频网站也看到了未被开发的企业级市场,在做一些针对企业的个性化服务。徐平岩对于产品的功能非常自信,大公司和消费级视频网站都有类似的产品,但在产品设计上石山视频会更专注,因为视频云是石山视频目前唯一的产品线,这更使得我们能集中精力服务好客户。

由于石山视频入选了微软加速器项目的扶植团队,也获得了一些技术支持和创业辅导。另外石山视频使用了微软的公有云服务,使几十人的团队就可以服务长百上千人的客户。

据悉,石山视频目前已经有将近两百个客户,主要集中在媒体和教育行业。除了主要的两大行业外,企业及市场还相当广阔,徐平岩也看到了未来业务拓展的问题,目前也已在企业内部培训和视频展示等领域进行了一些探索,有了像奔驰、大众汽车、东芝、海航等类型的客户。

未来更多的是需要让企业了解视频云,向企业传达云为视频带了便利。徐平岩非常认同要为企业培养云计算的意识,通过视频云的解决方案来满足企业的需求。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