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英特尔同合作伙伴打造多元化生态圈体系

英特尔同合作伙伴打造多元化生态圈体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主导了从云到大数据时代,IT 产业所面临的新机会。云与大数据为用户带来业务创新,而其部署和实施过程本身,又离不开IT产业自身的业务创新。

来源:SP睿商在线 2013年11月28日

关键字: 大数据 云计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主导了从云到大数据时代,IT 产业所面临的新机会。云与大数据为用户带来业务创新,而其部署和实施过程本身,又离不开IT产业自身的业务创新。

在创新的产业机遇之中,可靠的基础架构核心技术和稳固融洽的生态圈合租伙伴关系,则又是整个产业通过创新得到进一步发展的“龙睛”之所在。

能够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环节中,为整个生态圈在这两个方面提供帮助的企业,将会是云和大数据时代IT 企业最为可靠的合作伙伴。

而自从云时代开始以来,以提供IT基础架构核心组件和软件解决方案为主要竞争力的英特尔,就致力于在合作伙伴群体中扮演这一角色。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生态圈的构建和为合作伙伴提供的有力支持,英特尔已经成为整个产业中支撑起合作伙伴业务快速发展的基石。

云和大数据带来新机遇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CIO 们开始意识到云计算能够为企业业务创新所带来的价值,企业将IT 架构迁移到云端的进程也在不断加速。有数据预测,2020 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410 亿美元,这也将为整个IT 产业带来巨大的机遇。

在云计算带来的巨大市场中,除了通过云提供的服务之外,也有相当大的市场机会来自基础架构的重新构建。云计算对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的池化使得IT 系统的利用率得到巨大提升。

而面向云计算环境的数据中心则需要在硬件架构方面实现优化,才能把云计算为企业带来的价值和竞争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无论是能够有效提高每瓦能耗比的先进技术,还是采用能更好支持虚拟化平台和大数据应用的最新产品线,都能够帮助面向云计算环境的数据中心真正能够为渠道、为用户做好服务。

而伴随云计算热潮而来的大数据产业同样也为IT 产业带来了更多的新机会。根据2013 年年初的预测,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市场将从2010 年的32 亿美元攀升至2015 年的169 亿美元,实现高达40% 的年增长率,并将是整个IT 与通信产业增长率的7 倍。

而与之前的概念性的IT 新趋势不同,大数据在行业中的应用显得更为接地气。因为与用户的业务直接相关,并且能对业务增长产生直接推动作用的关系,企业决策者能够直接看到大数据相关应用为企业带来的价值,从而产生在大数据领域投入更多资源的意愿。

而在云和大数据的建设需求下,软件定义的基础架构(SDI)将成为未来数据这些建设的主要载体。随着更多移动设备连接至互联网,基于云的软件与应用正变得更加智能。随着数据中心传输、收集、汇总和分析的数据量不断增长,网络、计算和存储面临的新挑战也开始层出不穷。为此,数据中心必须比以往更为灵活并以服务为导向,同时必须更易于管理和运营。而这对于企业级IT 方案商而言,无疑也意味着更多的切入点。

创新技术护航新趋势

为了能够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浪潮中充分满足用户对于下一代数据中心的需求,无论是云平台的建设者,还是大数据分析师而言,拥有最先进、最贴身打造的主流平台技术毫无疑问是走向成功道路的一把钥匙。

而无论是硬件领域的至强处理器架构,还是整体解决方案领域的英特尔发行版本Hadoop(Apache Hadoop 软件的英特尔分发版)解决方案,英特尔针对云和大数据应用提供的创新技术,都在帮助进入这两个领域的合作伙伴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毋庸置疑,在作为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载体的IT 基础设施层面上,采用基于开放架构的通用平台将是用户的最佳选择,无论是在服务器还是在存储领域,英特尔都能为标准化的基础架构设备提供高开放性、高可用性的解决方案,为合作伙伴降低云计算和大数据相关应用迁移难度,并保证应用本身的高可用性。

而在英特尔产品线中,至强E5 处理器产品家族,就为云计算环境下的大数据应用进行了专门的优化,帮助用户的分布式处理和高性能计算任务实现更高的可靠性和每瓦性能。今年10 月发布的至强E5-2600 v2 产品家族更是具备更高的效率和灵活性,能够支持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企业应用领域实现服务的快速交付。此外,E5-2600 v2 产品家族还被设计用于支持高性价比的、可扩展的、分布式的和软件定义的存储,为整个基础架构平台提供更为完善的开放式解决方案。

而在软件领域,英特尔也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巨大的支持。自2012 年英特尔Hadoop 发行版(Apache Hadoop 软件的英特尔分发版)发布以来,已在国内获得了包括电信、交通、金融、制造和医疗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中众多用户的青睐,在他们的大数据平台和应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其应用价值也备受认同大数据应用趋势,计划部署相关平台和应用的用户关注。

产业联盟大构建

与传统IT 架构下,IT 厂商、方案商和服务商链条式的、层次分明的合作关系不同,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产业体系中,不同类型的企业在生态圈不同环节之中呈现出更为复杂、更为多元化的结构关系。

在云计算产业中,多元化的生态系统已然成型。在复杂的立体化产业链中,不同类型的企业通过提供不同种类的服务发挥各自的价值。从面向用户提供整体咨询和战略构架解决方案的顶层设计是,到提供设计和实施服务的云方案商和基于云平台提供应用的ISV,从为用户提供资源性云服务的云服务提供商和管理服务提供商,到在后端为云基础架构提供支持的厂商和托管服务商,不同类型的企业在成熟的云生态圈中实现融洽的相处,并最终实现多方面多赢共赢的目的。

而在各个行业已经实现的大数据应用中,面向用户交付的是直接作用于业务和决策层面的应用,起到承载作用的云平台则以整体的形态,与应用一起面向用户交付。

以大数据领域典型的SAP HANA应用为例,IT 基础架构提供商利用基于IA 架构的硬件平台,与软件平台结合提供整体化的解决方案,而IT 服务商依托这样的解决方案,面向用户提供基于实时数据分析的服务。每个层级之间互相依赖和关联的紧密程度,在传统的行业信息化项目中是不多见的。

在这样紧密的生态体系之中,单个企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专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发挥各自的长处,专注于自己价值最高的领域,而在其他领域依赖于和上下游伙伴之间的合作关系。IT 方案和服务提供者需要与更为多元化的伙伴之间,以更多的创新方式实现合作,方能在云和大数据时代获取更多的价值。

而为了构建高灵活性的合作伙伴生态圈,英特尔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殚精竭虑。在英特尔倡导之下,开放数据中心联盟(ODCA)和英特尔云构建计划(Intel Cloud Builder)两个基于云计算的联盟组织在过去几年中逐步壮大和发展,并且已经开始为整个云计算的生态体系建设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ODCA 和云构建计划两个联盟组织分别面向用户和服务商,以及基础架构建设者层面的生态圈构建,对于参与两个联盟组织的云方案商,可以通过ODCA组织的关系来确定用户的需求,并通过云构建计划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而为了帮助加快部署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英特尔还在近期宣布推出Network Builders 生态系统。这一计划致力于推动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充分利用英特尔的参考架构平台,来加速软件定义网络和网络功能虚拟化的部署。目前已有20 多家公司加入了该生态系统。

打造多元化生态圈体系

在由英特尔、合作伙伴和用户共同推进的联盟中,不仅包含了和整个产业有关的企业,还有很多有成功实施经验的用户,给合作伙伴提供了珍贵的交流和沟通平台,而基于云和大数据为用户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方案商们,也在这样的平台中得到了切身的好处。

在合作伙伴看来,这些创新的生态圈体系,都在不同层级合作伙伴关系的形成,以及创新合作模式的实施方面都带来了新的机会。在产业联盟中,不同的成员分享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宝贵创新经验,同时也从联盟中汲取着养分。无论是直接面向用户提供公有云和数据分析服务的云运营服务类企业,还是以“云箱”和“大数据一体机”形态实现产品标准化的云基础设施供应商,都能在不同的方向中找到新的机会。

而针对新兴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英特尔还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培训和认证方面的大力支持,以帮助合作伙伴尽快掌握必须的能力,融入到新的生态体系之中。从2013 年4 月开始,英特尔开始开展针对合作伙伴的打数据工程师培训认证计划,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800 名学员通过学习和测评,获得了代表大数据知识技能的最高级认证证书。

而这对于合作伙伴的能力和资历提升而言,能够实现的帮助是巨大的。事实上在培训认证过程中,合作伙伴也对这种合作关系的搭建表示出了期许和赞成的态度。上海拜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源业务技术总监余军参加过英特尔组织的多次大数据培训活动,并且为英特尔在在大数据国内环境中整体可交付的技术实力所打动。“在实际部署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中,英特尔的项目工程师与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共同满足客户的需求和设计目标,并在过程中共同提高,合作伙伴的业务也在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中,能够逆市与英特尔共同增长。”他表示。

“ 我们不仅学到了英特尔发行版Hadoop(Apache Hadoop 软件的英特尔分发版)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更在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方法上有了飞跃式的提升。”一位通过培训的合作伙伴高级技术工程师如是说。对合作伙伴而言,与英特尔这样的产业领袖共同参与到生态圈的建设过程中,也势必会起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作用,在立体生态圈的引领和英特尔合作伙伴支持计划的总体推动之下,实现云计算和大数据业务中的更大幅度突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