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Just Eat CTO:云计算让我们更轻盈

Just Eat CTO:云计算让我们更轻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在线外卖公司Just Eat的CTO Carlos Morgado来说,设计并且部署一个公有云战略是他15年IT职业生涯以来最有意思也最自豪的一个项目。Just Eat,成立于2001年,目前在13个国家运营,全球约有1000名雇员。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10月17日

关键字: CTO 云计算 灵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在线外卖公司Just Eat的CTO Carlos Morgado来说,设计并且部署一个公有云战略是他15年IT职业生涯以来最有意思也最自豪的一个项目。Just Eat,成立于2001年,目前在13个国家运营,全球约有1000名雇员。

当Morgado四年前加入该公司的时候,Just Eat只在四个国家运营。随着业务的发展,Morgado意识无法依靠只在欧洲建立一个大型数据中心就能支撑全球不同时区内网站的运作,比如巴西和印度。

根据Just Eat的业务需求(周末高峰、工作日低谷)特点,Morgado认为灵活的IT支撑能力更适应这家公司的发展,而且还能节约不少的成本。他说:为什么你非要在用一辆法拉利去跑一辆福特就能跑的路呢?

Morgado目前负责Just Eat的电商平台、公司内部IT系统、以及所有应用程序开发和桌面系统管理的工作。他和他的团队都非常认可云计算对于企业IT发展的意义。2012年,该公司开始使用Google Apps 企业版,并且使用基于Google云计算的Gmail和Google Drive。

尽管按需定制是转向云计算的一大原因,但Morgado的想法绝非这么简单。他认为,利用传统的IT工具,很难完全应付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按照Morgado的设想,长远来看,他希望能更好的利用云计算的灵活性和敏捷性,以满足公司发展和成本考虑。

他补充说:我们选择云计算是因为这样可以大大解放我们现有工程师团队的时间和精力,从而让他们专注在如何提升用户体验以及更有战略附加值的IT项目。至于云计算对于基础设施的改进,则是其次的。

在现有众多的云计算供应商里,Just Eat选择了亚马逊的服务。Morgado解释道:"我们希望能和一些成熟的云计算厂商合作。而亚马逊的AWS在系统成熟度方面、可扩展方面以及全球占有率都满足我们的需求。"在问及对微软 azure的态度时,Morgado承认:他们确实认真考虑过Azure,但时他们不愿意将所有的IT据现在微软Azure Stack里。

Morgado通过他清晰的云计算策略和实施路线图说服股东们采用公有云。他介绍道:我认为需要让股东们充分了解你有一套可操作性的、清晰的云计算方法,而不是简单的告诉他们:我们来试试云计算吧。

Just Eat的云战略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采取渐进式的策略。云端—本地双重策略。两年的时间内,一步步的向云端转移。2013年初,IT团队开始全面采用亚马逊的公有云服务。

如今,just eat90%的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业务及其相关联的应用程序都托管在AWS云端。同时,他们测试和开发工具移动应用程序也都AWS上面。由于英国本土的业务是其最重要的业务,因此,英国地区的相关业务是最后一批被云化的。

Morgado对于采纳云计算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有比较清醒地认识。比如,为了更好的于亚马逊AWS对接,他们甚至用亚马逊的sqs替换自己的原有的queuing系统。但与此同时,他们也为今后可能转向另外的云服务商留了后路,现有的基础架构保证他们能够快速转移。

just eat的IT团队目前已经看到公有云带来的种种便利,这也使得Morgado有更多精力专注于IT如何通过创新推动企业业务发展。

尽管走在云计算的前沿,但just eat的财务系统应用仍然只存放在位于丹麦的是数据中心里。Morgado表示,之所以这样,是考虑到公司的相关规定。just eat使用第三方的 PCI服务来存储重要的消费者信息,另外对财务流的存储,则是放在本地数据中心。

即使是在云端,just eat的数据流也是在亚马逊的vpc中,可以保证很多工具仅限在IT团队使用。Morgado说,就目前来看,能保证云端程序安全的方法就是有一套正确的云计算策略和合适的平台。在解决了IT弹性支撑能力的难题之后,Morgado下一个挑战就是 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改造公司的呼叫中心以及改善公司移动客户端上的用户体验。

Morgado承认,采用云计算并没有直接带来成本的减少。但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来看,Morgado认为 ,无论是IT的效率还是IT人员的创新能力,云计算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作用意义重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