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企业敏捷性的10个切入点

企业敏捷性的10个切入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敏捷的企业有什么不同之处呢?最主要的一点,基于由下而上管理路径的决策机制。一线员工对客户问题、市场走向和流程效率的感受最深,从而也就最有可能了解挑战和机遇并贡献有益于企业的决策。因此,敏捷企业往往都是在低级别形成重要的决策。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10月10日

关键字: 敏捷 CIO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那些曾经希望推动创新的企业高层,如今很多都深陷泥潭。有位企业高管最近对Forrester描述到:“我们太过于重视CEO的作用,而后者其实对于企业执行力的影响其实微乎其微。”那么,企业该如何跟上急剧变化的形势呢?经过研究,我和同事一致认为,在变革的主旋律下,企业的敏捷性是保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没有之一。

敏捷的企业有什么不同之处呢?最主要的一点,基于由下而上管理路径的决策机制。一线员工对客户问题、市场走向和流程效率的感受最深,从而也就最有可能了解挑战和机遇并贡献有益于企业的决策。因此,敏捷企业往往都是在低级别形成重要的决策。

在这种环境中,CEO和高管们更注重创建一种敏捷的企业文化,而不在乎是否由自己做出决策。但是,有关可操作的敏捷框架研究仍存在很大空白。比如,我们在2012年的研究表明,敏捷性一般只存在于与部门一级,很少能扩展到整个企业的范畴。正如一位银行业高管对我们所说:“我们该追求哪方面的敏捷性?现在的问题是,对于关注点我们还没有形成共识,甚至企业内部还没有建立起良好的对话沟通机制。”而另外一位高管补充说:“我们都知道应该向敏捷转型,但这个目标过于空泛,不知该从哪里入手。”

为了在当今的企业生态中取得成功,我和我的同事认为应该从下列10个维度来提升敏捷性:

1.市场快速响应。敏捷的企业更知道如何利用数据。由于网络的存在,以及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客户的态度和行为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发生巨变,企业必须实时采集客户数据并将其用于决策支持。

2.渠道整合。如今,客户通过多种渠道与企业进行交互。敏捷企业会在各个部门和渠道之间形成信息共享和有机整合的机制,以此为客户提供横跨物理、电话、Web和移动触点的一致性体验。

3.知识传播。如果决策所需的知识更易获取,企业就能够做出快速敏捷的应对。比如,管理层级的削减可以带来决策过程的加速。

4.数字化氛围。数字化的介入使得产品和服务能够以极快的速度交付市场。因此,为了在竞争中获胜,企业必须利用数字化工具来设计产品和服务。

5.变更管理。变化已经成为常态。企业必须构建可重现的流程来应对变化,比如价格战、企业合并和新的竞争态势等。

6.商业智能。商业智能可以深度挖掘有用信息,为理解业务的驱动和挑战提供透明度。如何识别一个敏捷企业?员工可以很容易地访问所需信息,而不是仅有IT专家才能这样。

7.基础架构的弹性。IT把注意力从数据中心转向基于云的方案,企业因此可以快速构建新的服务。

8.流程体系。为了应对客户的变化,企业必须重新设计流程(工作模式、规则和模板),以此更好地利用新的客户触点 – 比如平板电脑app和手机版网站。

9.软件创新。这是企业流程创新的核心所在。当问题发生时,敏捷企业可以快速地获知并巩固相应的核心技能。

10.外包和供应链。意外的供应链失灵将使效率和客户体验受损。为了避免仓促应对,企业必须建立相应的反馈机制,从而保证供应链的自适应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