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Apps个性化定制阅读时代 四款科技资讯类应用横评

个性化定制阅读时代 四款科技资讯类应用横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个九月,IT科技界注定一片腥风血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手表新品迭出,让人眼花缭乱。这个时候,亟需备上一款科技资讯阅读利器,将这些前沿资讯、一手消息一网打尽。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9月9日

关键字: APP 阅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09日 北京消息:这个九月,IT科技界注定一片腥风血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智能手表新品迭出,让人眼花缭乱。这个时候,亟需备上一款科技资讯阅读利器,将这些前沿资讯、一手消息一网打尽。爱范儿、36氪、Flipboard,抑或近期刚刚杀入中国市场的国外热门科技资讯应用Appy Geek中文版MR极客快讯?作者在此逐一评测对比,为您选出心中最爱!

MR极客快讯推崇多语种内容源及个性化定制阅读

这款近期刚刚推出的科技资讯类App打的其英文版Appy Geek的金字招牌,不过,外来的和尚能否念好经,这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从UI上来看, MR极客快讯沿用的是其英文版Appy Geek的主界面设计,青苔绿与暗黑的融合给人极强的极客感,主界面是“马赛克”式的拼贴设计,已预先设置了“头条新闻”、“最新消息”、“互联网”、“电信”、“Google”等多个栏目,直观且醒目。

在内容源上,MR极客快讯相比于后面将要提到的几款App显示出了独特之处。它可支持包括中文、英文等在内的6种语言,拥有9种区域版本,并能覆盖2000多家国内外优质科技媒体及博客内容源。这让笔者大开眼界。像笔者这样的IT从业人士比较关注的Stuff、Engadget、TechCrunch、Gizmodo、 Pocketgamer等国外知名科技媒体都在它的内容提供商名单里,看来已经可以与国外一手的科技资讯同步更新了,希望还能第一时间挖到些独家内幕之类的。中文内容源则包括了主要的门户网站及专业网站,数量目前还比较有限。实现中英文之间切换靠的就是在首页右上角的功能按钮下拉菜单中选择不同的语言版本设置。

在内容编排上MR极客快讯既不同于Flipboard等综合资讯类App按照社会、科技、娱乐、体育等大而全的分类方式划分,也不同于爱范儿、36氪等主要参考Web端内容的分类。MR极客快讯的栏目都是标签、话题性质的,比如像“Google”、“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iPhone”等就都是它的系统能够提供的话题选择,一个话题就是一个小方格,这类话题多达上百种,可以给用户提供丰富的感兴趣的话题选项。这号称是源于它自己开发的TagNav®动态标签导航技术,并且还会随着用户自定义标签的增加而不断丰富。此外,MR极客快讯的功能亮点还体现在它的个性化定制新闻首页。点击屏幕右上角的功能按钮,下拉菜单提供了“添加栏目到首页”、“设置首页”、“重置首页”等不同选项,让每个人都能做自己的新闻编辑。

不过,相比于爱范儿、36氪等本土App,除了加大中文内容力度之外,MR极客快讯在用户体验还有待加强,比如目前它对文章的评论还只能是简单的心情表达,无法直接敲入观点等。

Flipboard 一度引领新闻资讯类App风潮

严格来说,源自美国硅谷的Flipboard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科技资讯类App,但是这里笔者仍要把它列进来,是因为作为开山鼻祖,Flipboard开创了新闻资讯类App的诸多先河,比如精美如杂志般的布局设计,聚合社交网络内容更新......并因此成为诸如Zaker、网易云阅读等后来者竞相效仿的对象。

说到科技资讯阅读部分,Flipboard的定位仍然是聚合平台,其“科技与科学”栏目收录了腾讯科技等门户网站科技频道以及爱范儿、瘾科技、极客公园等IT互联网类专业网站,用户可按需要订阅自己喜欢的媒体。笔者在搜索栏中输入关键词“谷歌”,得到的搜索结果是与之相关的新浪微博用户账号、Instagram图片以及新浪微博内容,共有上百条,看来除了媒体源之外,Flipboard主打的内容源还是新浪微博等社交网络。

不过,笔者还惊喜地发现Flipboard居然聚合了一些英文资讯,从中可订阅TechCrunch、Gizmodo等知名国外科技媒体的内容,只是媒体数量非常有限,而且还时不时无法显示。看来,如何更好地做到本土化、加强用户体验是摆在Flipboard们面前的一道必须要过的坎儿。

爱范儿打造“有范儿”的科技阅读体验

爱范儿App iOS版及安卓版是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陆续推出来的,与后文将要提到的36氪App一样,依托的都是它们各自身后的新锐科技博客网站,内容源及栏目设置等也都与其Web端基本相同。关于两者的区别,曾有人戏称说36氪是科技博客圈中的“微软”,而爱范儿则更像“苹果”。这话说的恐怕是爱范儿更注重UI设计及用户体验。

的确,爱范儿的界面设计和版式编排体现了它的匠心独具,给人特别“有范儿”的愉悦观感。爱范儿曾专门针对 iPhone及安卓两个版本进行了相应的设计调整,以遵循不同系统的设计规范。从内容源上来说,爱范儿App与其Web端一样,关注移动互联网,集中报道创业团队、智能手持及最酷的互联网应用。

在核心功能亮点上,除了独到的文章阅读体验,爱范儿还特别注重用户评论和评论交互,基本上是将网站评论区的特性搬到了App上。用户可以对感兴趣的文章发表评论,或者对别人的评论进行再评论与分享,所有这些互动都会聚合到“大声”这一栏目下。

36密切关注互联网创业

36氪App的推出时间相对较晚,iOS及安卓版都是在今年上半年才推出的。与爱范儿相比,36氪的定位更集中在互联网创业,主要是关注互联网行业及最具有潜力的创业企业。

在内容源上,36氪有其独特定位,最早它是主要从事国外科技博客TechCrunch的编译,后来逐渐转变成原创网站,现在,这款App的定位已经跟随其Web端从内容资讯平台向创业平台转型、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媒体资讯及相关服务。

除了与爱范儿一样注重文章浏览及点评之外,36氪还有一个特色功能,它特别针对手机用户特设了“氪星人的应用”频道,将最新的文章报道和移动应用下载整合,可一键下载 App,体验新应用和新功能;同时,对们报道创业公司也开辟了一个新的应用曝光渠道,读者点击应用介绍文字,可以很方便地查看相关报道文章。

总结:

总体来说,这四款App试用下来优缺点也比较明显。Flipboard偏向综合资讯应用,但是在门户新闻客户端及Zaker、今日头条等独立新闻资讯类App的夹击下,想让中国用户青睐的难度日益增大;相比而言,爱范儿、36氪及MR极客快讯则因为各自的不同目标定位和功能特色,都可以被像笔者这样的技术发烧友收入囊中,形成相互补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