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大金融机构面对互联网两大机遇:三农和支付

大金融机构面对互联网两大机遇:三农和支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这两天的中国国际金融展上,毫无疑问互联网金融是重头戏。尽管有快钱公司副总裁王亮吐槽大的银行源于追求大而全,从而在互联网业务上不一定能够有太多的创新。但是不不能否认,这些大的金融机构可以让互联网金融的优势触及的面更广,同时成就更多的可能性。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9月6日

关键字: 2013中国国际金融展 银行 三农 支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06日 北京消息(文/丁慧茹): 在这两天的中国国际金融展上,毫无疑问互联网金融成为了重头戏。尽管有快钱公司副总裁王亮吐槽大的银行源于追求大而全,从而在互联网业务上不一定能够有太多的创新。但是不不能否认,这些大的金融机构可以让互联网金融的优势触及的面更广,同时成就更多的可能性。

在业界有一段时间是有关于“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的本质含义的争论的,但是在此届的金融展上,却没有太多这方面的争论,银行更多的选择了去探索互联网真正的内涵。

银行实现互联网金融两大机遇:三农和支付

今年金融展上三个口号性的关键词:新三农、新支付、新发展。

“三农”是银行的大天地

互联网金融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在业务拓展上会是个契机。而在展会上,听到一些银行的负责人分享,认为银行受到互联网公司的挑战会很大体现在融资和理财上。互联网公司对于一些小微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对于银行来说需要在这个方面做的更多。

其实,目前很多银行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确实有很多的支持,但是在互联网业务的服务模式上却缺乏创新。尤其是一些贷款流程、理财客户体验,这些源于银行原有流程的复杂和不灵活,也导致在这个方面的创新根本上。

但是银行相较于互联网公司的一个优势是品牌覆盖面广,尤其是“三农”领域。其实从银监会的各种政策上来看,都是提倡金融支持三农创新、商业银行助力农村金融服务。这个是银行会最能触及的地方,也是最大的一个市场。

今年的金融展的口号上就有“新农村”一词。中国农业银行技术总监曹少雄在主题分享的时候,也特别提到了银行开展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需要创新的领域,就是三农客户的信贷产品的创新。对于更多的城市居民来说,互联金融可能是一个便民设施,而对于“三农”客户来说,互联网金融是个新的机遇,能改变的是最直接的民生需求。

另外,在今年的金融展上记者也发现了一个新的名词“社区银行”。这是在发达国家比较常见的银行服务模式,更加强调银行的咨询服务功能,一般可以通过远程银行来实现。其实放在“三农”领域,也会是一个很好的呈现方式。

支付标准有待统一

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推动必然涉及到一个环节就是支付。今年金融展紧挨着“新农村”的另一个词语是“新支付”。这个新支付,不仅仅是源于互联网交易的需求日益占主流,也源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有组关于移动支付的数据:2012年我国银行机构、支付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26.48亿笔,金额近2.5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仅银行机构发展的移动支付客户就超过3亿户,处理业务1.7亿笔,金额3.17万亿元。

在金融展的第二天专门有场论坛讨论新时期的支付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认为国内的移动支付行业主要呈现三个特点,即行业跨度大和支付主体多元化、业务实现方式和产品定位不断丰富、合作机制逐步建立。

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行业的日益走向成熟,在新支付上,我们应该出现一些新的标准,这也才能更加促进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健康的发展。

当然这个过程不能否认依然是会由大的金融机构来推动。

中国银联董事、执行副总裁柴洪峰表示,国内移动支付标准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1、短信支付接口标准,业务特点为模式简单、安全性低;2、移动互联支付接口标准,业务特点为应用更丰富,安全性更高;3、基于SE的综合标准,业务特点为模式复杂,可扩展多行业应用。

银行实现互联网金融两大机遇:三农和支付

中国银联在金融展上的展台,力推手机支付和智能电视支付。

其实对于大的金融机构来说,移动支付标准的制定和完善是一层面,在支付上的创新还要体现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的融合。如何让不同载体业务的支付统一化,也是众多金融机构需要考虑的问题。

“新支付”要解决的不仅仅是我们常谈的安全问题,而是基于统一的业务模式、一致的客户体验前提下,统一技术路线、统一支付标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