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技术改变生活:HANA平台已成为球迷必用品

技术改变生活:HANA平台已成为球迷必用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几个月前,NBA利用SAP HANA平台推出了一项新的数据服务——登录NBA官网就能随时查询、分析NBA所有比赛及球员的相关技术统计数据。该服务推出的重要性,在于以往大数据解决方案的最终用户通常是企业,而NBA数据分析平台则是直接面向普通消费者及社会大众的。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7月10日

关键字: SAP HANA 大数据 平台 可视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09日 评论分析(文/刘羽飞):作为一名准业余NBA球迷,记者本人因为上班无法看到比赛直播,因此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在NBA官方网站上阅读新闻,或是查看一些球员在比赛中的技术统计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来感叹数十年前诸多超级球星那传奇般职业生涯,这对于一名球迷来说也不失为一件乐事。

技术改变NBA

尽管球迷们的需求已经基本得到了满足,然而对于NBA联盟自己来说,其目标并不仅仅是将NBA网站建设成一个简单的“能提供比赛技术统计表的官方新闻发布平台”。几个月前,NBA联盟宣布与SAP公司联合推出了一项新的平台服务,通过这项服务,任何登录NBA官方网站的球迷都能随时查询、分析NBA联盟从1947赛季至今66年间所收集到的所有比赛及球员的相关技术统计数据。该服务推出的重要性,在于以往大数据解决方案的最终用户通常是企业员工,而NBA数据分析平台则是直接面向普通消费者及社会大众的。

技术改变生活:HANA平台已成为球迷必用品

这是过去NBA官网上传统静态数据的呈现效果

据相关资料显示,这项新的数据可视化服务时基于SAP HANA平台建立的,NBA联盟希望通过HANA平台打造出一种“更具有临场感”的在线客户体验。在此之前,NBA官网仅能提供静态的赛后数据统计查询功能且查询范围受限,而现在球迷们将可以通过新的服务获取更高级的球员投篮统计表——分区域标示每位上场球员的投篮出手及命中次数并以此来分析出球员的投篮热区,或者是查看过去6个赛季以内每只球队中的表现最好的二至五名球员组合分析,再或者是得到一份深入的、全面的数据分析报告——包括球员上场时间分布、球员在关键时刻的表现、球员效率值,还有球员及球队之间的数据对比分析等。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自此以后,联盟诞生以来每一位加入NBA的球员的相关数据皆可以进行上述这些有条件查询或分析。

平台建设苦尽甘来

实际上,NBA联盟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酝酿这一数据可视化项目,但却苦于数据量规模过于巨大,找不到可以胜任的平台进行支撑。一直等到SAP HANA内存数据库的出现,这一项目才最终得以实施。NBA首席信息官Michael Gliedman曾公开吐槽说,网站实现数据可视化的最大困难是并发性问题。NBA必须要在同一时间支持全球成千上万的球迷所发出的约4万5千亿次查询请求,而这些查询的条件还将产生更多的分析结果组合,每一次查询的结果都几乎可以当作是下一个新查询的基础,由此可见其中数据存储与分析的压力已经是大到了离谱的程度。

技术改变生活:HANA平台已成为球迷必用品

2013年NBA选秀已于上月底结束,这是选秀之前基于SAP技术进行的各球队需求分析

NBA从去年7月份开始着手于部署HANA平台,但准备置于HANA平台之上的数据可视化工具已经在更早的时候就进入了开发阶段,而整个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将HANA像以往的数据库平台那样架设好,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HANA既不是那种传统的OLAP(联机分析处理)数据库,也不是完整的规格化数据库。另外,如何设计一种能让菜鸟球迷都能迅速上手并熟练使用的简洁明了但功能丰富的数据可视化平台界面,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最后开发人员还要考虑到平台对移动智能设备访问的支持,让数据能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在多种不同系统、不同配置的便携设备上。

事实证明,NBA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来克服这些技术上困难是值得的。HANA平台在内存中优化查询请求的能力使很多以前无法做到的事情变为了可能,平台投入使用的数月时间内,大量球迷表示赞赏NBA的做法(网站流量可以说明问题),同时也为其他行业的数据分析应用作出了示范。

数据分析工具大有前途

从记者自身及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数据可视化服务确实是与时俱进的。对于像NBA这样的全球热门职业体育联赛来说,球迷的数量一直在不断扩大。而球迷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多——他们在观看比赛直播的同时往往还希望在社交网站上与朋友或其他球迷进行讨论,另外球迷们对于视频直播的质量也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越来越多的球迷放弃电视而选择通过互联网来观看比赛。显然,此时数据可视化服务的推出将进一步提升网站的用户体验,这样既有利于联赛观众群的培养,也使球迷们能更多的受益于先进技术带来的便捷。

技术改变生活:HANA平台已成为球迷必用品

这是刚刚结束的NBA 2013赛季季后赛球员效率值数据的可视化效果

未来NBA还将开发更多新的数据可视化功能,比如对于比赛的预测分析,或是将更多视频与文字资料整合到数据图表中等等,值得球迷们期待。而SAP方面也希望将来HANA能为NBA创造一个“在球迷提出需求之前就预先提供相关内容”的服务平台。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上述案例并不是数据分析与NBA的首次结缘。实际早在2012年初,美国生物机械工程专业学生同时也是Ayasdi公司的数据分析员,利用其所属公司的数据分析工具Ayasdi Iris对NBA球员进行了特殊的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对这些球员的能力进行了评估,以找出哪些球队真正适合这些球员,或是让球员在场上发挥出最大作用的方法。尽管这些分析结论没有起到太大的实际作用,但记者认为这至少是个好的开始,因为该分析系统的判断依据本身还存在缺陷,仍有改进空间。

国内产业发展需要转变态度

相较之下,反观国内的职业体育联赛情况,对于球迷体验方面显然还有太多的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技术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与滞后性、视频转播的画面质量问题、缺乏运动员的详细信息、官方数据平台简陋等等。当然,能否建立一个始终以球迷为本的体育职业联赛,不仅仅是经费问题,还要取决于篮协、地方体育局以及赞助商、直播媒体的共同支持(还有体制因素),他们对于“技术改变生活”的态度将决定未来球迷的福利。

技术改变生活:HANA平台已成为球迷必用品

这是对几名NBA全明星级球员的投篮命中率及出手热区的分析

作为一名准业余球迷兼IT媒体工作者来说,本人更希望在国内能有更多的行业企业能够将数据分析平台直接推到前台,建设更多的开放服务平台,像智慧城市概念一样,使更多的普通消费者与市民也能深刻的感受到先进技术带来的变化,这也将更加有利于大数据产业与企业自身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