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苏宁欲整体转型互联网 6月或推开放平台

苏宁欲整体转型互联网 6月或推开放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成本增速抵消消费增幅、网购分流线下、实体零售企业大面积效益下滑,在零售业最艰难的时刻,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之一苏宁开始尝试互联网化的转型。

来源:支点网 2013年5月31日

关键字: 电子商务 互联网 云计算 零售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成本增速抵消消费增幅、网购分流线下、实体零售企业大面积效益下滑,在零售业最艰难的时刻,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之一苏宁开始尝试互联网化的转型。

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少数媒体的专访时强调,苏宁整个公司正面临全面向互联网转型的关口,公司上下已经下决心彻底转型互联网,目前苏宁易购已经完成了互联网公司的架构体系调整。

“一开始我们对互联网零售的选择还不太成熟,2009年易购平台上线时的构想还很狭隘,只是认为我们缺少网上渠道就去做一个网上渠道。”孙为民回忆说,“那时我们把线上线下割裂,造成了很多问题,比如两个渠道在销售上互相博弈,采购、物流平台不能共用等。”

“经过3年的发展,我们日益的感受到线上线下两大渠道必须融合,因此才有了2月21日苏宁新组织新架构的调整。”孙为民说。

6月或推免费开放平台

在那次调整中,苏宁将之前独立公司性质的苏宁易购拿回到总部体系中,变为电子商务经营总部,与连锁平台经营总部、商品经营总部,形成三大经营事业群。苏宁易购原先的采购职能被收回到集团商品经营总部,物流职能也被统一到集团,苏宁易购本身只负责电商平台的业务管理。

孙为民解释说,过去苏宁易购做为一个独立公司既有采购,又有销售,还有物流,调整之后,苏宁易购只专注于商品、运营层面,做为一个平台或者门户来运作。“这次调整变化非常之大,甚至外界有人说,苏宁易购没有了,其实只是过去采购、销售的职能没有了,而做为购物门户空间将会更大。”

在经营品类上,苏宁易购已经开始了“大跃进”,除了收购红孩子带来的母婴品类、化妆品、百货、日用品、图书、视频、音乐、数字应用、资讯、游戏、商旅服务都被纳入易购的版图。

据内部人士透露,为了加速扩张品类,苏宁易购或于6月宣布免费的开放平台。

在此之前,苏宁开放平台一直以采购模式和联营模式运作。前者指由商家直接供货给苏宁,苏宁负责商品的销售;后者指商家与苏宁联合经营,苏宁提供仓储/配送/结算/统一发票服务,以扣点的方式进行结算。

根据孙为民的描述,苏宁将全面转型互联网零售,不仅仅是实体店和虚拟店的融合,而是从企业的底层结构和经营模式上实现向互联网公司转型。此外,苏宁还正筹划开放云计算、数据、金融、物流等平台,成为真正的互联网服务商。

零售新规则:线上线下同价

在线下门店方面,为了避免电子商务对线下实体店的分流,苏宁将适时推出线上线下的同价政策。

孙为民介绍说,“过去,网上购物的人群跟实体店购物的人群是两类人群,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两个群体的差异越来越小。现在消费者形成了新的消费习惯,到了实体店也会通过手机进行网上比价,苏宁必须要适应这个趋势。”

“我们不可能因为网购的兴起就抛弃实体店,事实上实体店的优势仍然十分明显。”在孙为民看来,电商之所以能够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价格优势,如果实现线上线下同价,实体店面的优势一下子就会凸显出来。

“当然,线上线下同价并不意味着全国的苏宁都是一个价。”孙为民表示,苏宁是根据商品品类将全国分为若干区域,同价是指在同一区域中线上线下同价,在不同区域中还是会有一定的价格差异,这主要是由于物流、区域代理商造成的。

孙为民表示,本次提出线上线下同价与以前不同,以前主要为了短期的促销和竞争,而现在是基于长期考虑而提出的同价政策。“苏宁以前的价格双轨制模式已经不能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基于新的互联网模式下,苏宁需要建立新的市场规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