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如何利用移动化变革企业

CIO如何利用移动化变革企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移动信息化已成为信息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是在移动信息化领域企业也面对众多挑战,只有采取适当的策略,未来移动信息化市场才能持久发展。

来源:比特网 2013年5月2日

关键字: 移动信息化 移动化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我们带着移动设备工作时,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是你的办公地点,这从某种程度上可以降低员工的人均办公面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当我们用移动设备工作时,可以充分利用每一个碎片时间,比如坐地铁的时候、喝咖啡的时候、陪家人的时候,这对于生活在快节奏城市的人们来说尤为重要;还有一点,当我们的用移动设备也可以办公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快速地响应紧急情况。

三个挑战、三座大山

移动信息化已成为信息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是在移动信息化领域企业也面对众多挑战,只有采取适当的策略,未来移动信息化市场才能持久发展。

挑战一:终端设备以及服务载体发生了变化,带来了新的业务模式的思考。原有的业务模式是为了服务于固定化的办公,移动信息化会因为移动个体的存在,引发业务流程的变更,这个通常和企业的运营和操作息息相关。

挑战二:随着移动终端多样化的加剧,以及终端平台的不可统一性,如何选择一个更加代表未来潮流的终端平台,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挑战三:如何把移动化的信息化系统和传统的IT系统结合在一起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如今个性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员工不可能会选择同一个操作系统的终端设备,对于企业在终端部署上的挑战,每一个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不尽相同,有些厂商会根据自己的行业特性,针对某一个终端平台进行定制开发,将终端变成一个企业的Service Phone,比如淘宝的阿里云手机,就是为自己的平台服务的。

尽管移动信息化普遍被大家看好,但是要想取得顺利的发展,仍要摆脱“三座大山”的压迫。第一,移动互联网多终端的覆盖。第二,运营商通讯网源的异构性。拿短信为例,短信国际上的标准是SMPP,而中国移动有SIMPP的规范,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都有自己的规范。因此传统的IT厂商如果想要深入的跟踪这些标准和规范显然非常吃力。第三,企业应用部署和开发较为困难。

移动信息化从当初的崭露头角,已然发展到目前的势在必行。跨越式进步的移动通信技术必须找到“伯乐”,才能成为“千里马”。企业运营管理中糅合移动通信的移动性、个人性、实时性,实现随时随地的办公信息化应用,都将快速地带动企业发展的步伐。同时,企业管理软件也将生出信息化的移动“翅膀”,肩负提升企业管理的使命。“一碗小米,一架步枪”打天下的影卷将不会只有黑白色,“一个无线移动网络,一个管理软件”与国际企业接轨的将会是“七色”俱备,移动信息化必将会飞得更远更高。

移动信息化成CIO新的价值起点

移动化、平台化的应用发展并非把现有的信息系统替换掉,移动信息化或者移动应用是对于终端应用的改变不是在创造新的业务系统,它是让后台系统采用新的数据采访方式交互,而且在新的互换中创造新的业务价值,但不是重新创造一个系统 。

而移动信息化与现有的系统进行对接,第一、除了规范以外包括管理规范、审计,同时要在管理方面做好准备;第二、 在接入方面做好准备。慧点科技除了规范管理以外,还有便捷开发的能力。

标准规范是未来前进的方向,移动信息化市场就是这样, 移动信息化本身就是具有创新性,不断变化的方向, 在这方面给出标准很难。移动信息化创新太快,期望是最佳实践指导,更多的是要有一个好的参照物、更多的是事实规范,这是CIO部署移动信息化的最头疼的 。

未来移动信息化是在实践中探索前进的,2012年移动信息化发展方向平台化、生态化是主流。2013年移动信息化平台化仍然会持续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状态,其次,业务价值创新可能会在一到两年,变成CIO考虑到移动化的首要因素。现在企业部署移动信息化是不得不的状态,但是未来一到两年就要做业务创新,移动化是最好的业务创新方式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