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企业如何选择移动开发工具应对移动信息化

企业如何选择移动开发工具应对移动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移动信息化市场的快速扩张,移动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正在迅速崛起。我们进军移动领域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问题,是选择HTML5还是Native?笔者专注于移动化事业数年,对于HTML5与Native也有一些研究和见解,在此与各位共同探讨一下。

来源:IT168 2013年4月18日

关键字: 移动信息化 移动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移动信息化市场的快速扩张,移动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正在迅速崛起。我们进军移动领域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问题,是选择HTML5还是Native?笔者专注于移动化事业数年,对于HTML5与Native也有一些研究和见解,在此与各位共同探讨一下。

说到HTML5,大家都会想到jQuery,jQuery是一个用来简化HTML客户端开发的JS(JavaScrip)库,它支持HTML DOM处理,同时还融合了部分HTML和CSS,它是HTML5开发者的好助手。

浅谈HTML5与JQuery Mobile

1、 上手迅速并支持快速迭代

与Android和iOS相比,使用JQuery Mobile和HTML5构建你的UI和逻辑会比在原生系统下构建快得多。只需要会一些简单的JavaScript和HTML/CSS知识快速地绘制页面。

2、 摆脱对于应用商店的依赖

用户打开浏览器,直接就可以访问你的应用,而不需要经过各种Store的审核。通常平台的审核都需要七个工作日左右的时间,如果你发布之后更改需求或者发现问题改怎么办?重新再发布?

3、 Written once, run anywhere

这个是HTML5非常突出的一个优势:跨平台。当下手机操作系统众多,底层都不一样,如果用native开发,需要针对每个系统写一套代码。Html5做到一套代码,在各个手机平台上正常访问!笔者认为这是HTML5最大的优势!

4、 减少开发工作量

对老板来说,这是一个诱人之处,因为工作量的减少就意味着节省更多的成本。而且目前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是,手机客户端开发人员特别是iOS开发人员非常不好找,而且待遇要求特别高。但如果可以充分利用HTML5,那么我们就可以招聘Web前端的开发人员来构建移动应用,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因为行内看来,HTML5/CSS/Javascript没有太大技术含量,甚至找些实习生学学就可以做项目开发。

由于上述特性,让很多人对他都有一份好感,并且有一份美好的憧憬。但是目前在市场上,没有一个商业应用是完全由JQuery Mobile来实现的,为什么呢?

笔者也小试了下JQuery Mobile, UI界面还可以,上手很方便。但是如下几点让人很头疼。

1、 性能。WebApp不像是Native的UI,性能问题一直是做一款好产品所要面对的问题。比原生程序运行慢,且页面与页面之间的交互性差:在我看来最大的缺点是,即使是在最新的Android和iOS硬件上,JQuery Mobile应用程序都会明显慢于原生程序。

2、 功能上的限制。WebApp可以利用到一些API,比如地理位置、相机等,不过更多的原生API是无法使用的,对多线程的支持、对长联接的支持,推送等功能。

3、 体验问题。WebApp有若干些小麻烦无法解决,比如无法禁用自动重力感应的横竖屏切换。

4、安全性。用户打开浏览器,直接就可以访问你的应用,所以无法做到对手机终端与应用的绑定,以及代码安全等问题。

如何选择移动应用开发工具?

看了以上分析,一定有人会生出这样的疑问:是否这样,我们就不要选择HTML5了呢?

笔者个人比较推崇HTML5+Native,可以让你享受Native与HTML5的双重好处,但是对技术含量要求较高。当然这里指的不是简单地给浏览器加壳的方式,Native与HTML5会有许多的交互,实际上这有点像混合硬盘,即享受SSD的快速,又可获得机械硬盘的高性价比。当然,这样的平台不是一天两天能实现的,需要多年的摸索与钻研。

笔者试用过南京烽火星空推出的ExMobi移动应用开发工具,正是一款Native与HTML5的完美协作的产品,总结为以下几个特点:

1、 跨平台,这点不用过多解释。

2、 入门快,门槛低。降低企业跨平台移动化应用开发门槛和移动化应用实施门槛。

3、 代码安全,众所周知Web应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代码安全的问题,但现在Exmobi可以将Web代码全部加密,本地应用解密后再运行,大大提高了代码的安全性;

4、 省流量体现在图片、js、css等资源都可以放在手机本地;

5、 页面展现流畅,体验效果好,交互性强;

6、 能根据手机提供的API,调用其所有的功能特性,如推送、本地数据库等;

7、 第三方能力集成,如蓝牙、红外等。

该开发工具近两年也屡现移动互联网媒体,也可以说是国内比较成熟的移动应用开发工具之一。笔者认为,技术不再是移动开发的最大瓶颈,移动应用中间件的涉入将有效解决企业移动应用开发的难题。同时,谁的用户体验更好,必将称霸未来移动化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