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虚拟化发展迅速 厂商竞争愈发激烈

虚拟化发展迅速 厂商竞争愈发激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技术帮助IT工程师实现了整合资源,节约成本。不过,虚拟化究竟能产生多大影响呢?跟现代服务器技术打交道的工程师应该懂得利用其帮助企业增长、扩大。通过在一台物理主机上安装多个虚拟机器,数据中心运行会更流畅,而且硬件设备的数量可以相对减少。

来源:51CTO 2013年4月20日

关键字: 服务器 虚拟化 IT 思科 VMware hyper-v 数据中心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虚拟化是一个广义的术语,是指计算元件在虚拟的基础上而不是真实的基础上运行,是一个为了简化管理、优化资源而提出的解决方案。

就像一个空房子,没有任何的柱体和墙壁阻隔,你可以在同等投入的情况,使其空间利用率达到最大化。而IBM的虚拟化是“通过虚拟化资源、虚拟化管理和虚拟化服务,实现跨越整个数据中心和系统网络资源的调动,以满足企业对IT基础架构动态高效、能源效率和简化管理上的新需求。”IBM这种概念的提出,无疑将IT界的整体概念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实现了硬件、系统的虚拟化,将服务器、存储甚至网络组成一个虚拟的资源池;实现了管理方面尽可能的自动部署以及分配效率的提高。同时IBM在RISC领域,实现了从芯片级到系统级到应用级的全方位虚拟化技术,在存储虚拟化领域也有着很深的技术功底。理解了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IBM要“虚拟一切资源”。必将为企业打造一个:高事务处理速度,高可扩展性,高服务质量,高峰处理能力,高水平弹性,高安全性的“世界级”数据处理中心。

过去10年里,虚拟技术帮助IT工程师实现了整合资源,节约成本,助力企业增长等目标。不过,虚拟化究竟能产生多大影响呢?跟现代服务器技术打交道的工程师应该懂得利用该技术资源,帮助企业增长、扩大。通过在一台物理主机上安装多个虚拟机器,数据中心运行会更流畅,而且硬件设备的数量可以相对减少。新型的惠普ProLiant服务器配置了英特尔8核处理器,可以负载5至6台虚拟机。那么,明明可以实施虚拟化,为什么我们还紧抓住硬件不放呢?

虚拟化变得越来越容易,网络工程师也越发能接受虚拟技术。然而,现在对该技术的运用却出现了下降趋势。最近,许多公司的做法是,买一台服务器,把工作负荷放在存储网络(SAN),再安装管理程序和虚拟机。尽管这个方法可行,但IT管理员却常常略过影响虚拟服务器性能的某些重要步骤。

“Cisco正在通过战略投资的方式继续致力于技术的研发和创新。通过与Parallels公司的合作,我们致力于为服务提供商提供一个更有效、更便捷的云服务交付模型。令我们感到特别兴奋的是Parallels公司的全球影响力,其中包括它在俄罗斯的业务,这又给Cisco提供了一个机会,促进其在俄罗斯以及全球创新。”

网络巨头Cisco近日表示已经购买了虚拟化公司Paralles 1%的股权,其详细金额没有公布。

投资旨在改善这两大公司之间的合作,通过利用Cisco公司的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来加速Parallels公司的云服务产品的研发。

思科推出了一个新的移动设备管理(MDM)软件。这一软件是基于其一月初对Zenprise的收购。有了XenMobile MDM软件,用户就可以自助注册他们的设备,并且IT会自动地为大批设备提供政策和应用程序。它还能把应用程序拉入黑名单或红名单,检测和防止越狱的设备,清除或选择性地清除丢失、被盗的设备。这个XenMobile MDM软件支持Android,iOS,Windows和黑莓操作系统和设备。

除了XenMobile MDM软件,思科还发布了一套企业移动管理的产品。思科集团的副总裁兼移动平台项目的总经理Amit Pandey说到,移动产品套件包括XenMobile MDM产品;安全的电子邮件、浏览器和数据共享应用程序;控制移动应用程序;一个统一的企业应用程序商店;份管理和访问控制等产品。

Pandey说虚拟化仍然是思科EMM软件的核心部分。例如统一的应用程序商店是建立在其虚拟技术之上的。他解释到:“当你用iPad或iPhone登陆这一平台时,你不仅可以得到第三部分的应用程序,还可以得到桌面应用程序。通过我们的虚拟化技术,我们可以为你带来移动性。”

Forrester虚拟化分析师David Bartoletti称,在今天的企业数据中心内部,有59%的计算负载已经虚拟化,而两年前这一数字只有45%,在未来几年内,这一数字预计将会攀升至80%以上。他说,“大多数简单的工作负载已经虚拟化。”虽然总是会有一些负载只能在专门的硬件上运行才会更好,但大多数负载在虚拟化之后才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灵活性,因为虚拟化将计算层从硬件中抽象出来了。

在过去的12个月到18个月内,虚拟化市场出现了剧烈的变化。VMware仍然统治着这一市场,但其他hypervisor平台也在迅速拓展份额,最明显的是微软的Hyper-V。独立分析师Zeus Kerravala发现,去年他所调查过的VMware客户中,有20%已经转向了Hyper-V。而越来越多极化的hypervisor市场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例如,VMware的vMotion允许虚拟机和应用从一个虚拟化服务器集群迁移到另一个集群,但这只能在这些虚拟机和应用都运行在VMware环境中才有可能。要将活动的虚拟机跨多个不同的hypervisor进行迁移则需要更多的工具。Smoley就尝试过利用HotLink的软件来管理伟创力全球诸多地点的异构hypervisor环境。

那么现在的VMware的IT架构都是基于虚拟化的吗?VM的CIO Mark Egan表示并没有。“现有我们的服务器虚拟化比率达到了98%”Mark Egan介绍到,“有些应用目前还不能很好的利用虚拟化环境,所以这部分应用也就没有部署在虚拟化平台上,不过未来的目标是100%虚拟化。”目前,VMware内部共有39个一级项目,而借助于虚拟化与云计算灵活平台,其中有87%可以即时上线的。另外,在进行虚拟化之后,3年内IT运营成本的节省达700万美元。而在产品开发方面,Mark Egan自豪的表示,现在他们能帮助R&D部门大大缩短平台供给时间,从4天缩减到8个小时。用户(VMware的业务部门)通过自助性的门户,可以在几分钟内,构建一个虚拟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