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进行虚拟化的10大好处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3-04-18 15:26:32

关键字: 数据中心 虚拟化 环保 服务器

数据中心虚拟化可以降低企业在设施、功耗、冷却以及其他硬件方面的支出,简化IT人员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并为企业带来一个更加绿色环保的IT环境。虚拟化能够改良数据中心的运行方式,从多个层面上为数据中心带来积极变化。本文将列出数据中心虚拟化的10大好处。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18日 专栏:数据中心虚拟化可以降低企业在基础设施、功耗、冷却以及其他硬件方面的支出,简化IT人员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并为企业带来一个更加绿色环保的IT环境。

如果你正在考虑是否要迁移至托管型数据中心或者是正在寻求改善本地数据中心的方法的话,给你最好的建议就是——实施数据中心虚拟化。虚拟化能够改良数据中心的运行方式,从多个层面上为数据中心带来积极变化。本文将列出Linux专家Jack Wallen所认为的数据中心虚拟化的10大好处。

1、产生更少的热量

数据中心的散热及温控方面的研究往往需要花费数百万美元。但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是——只要是服务器,就必然会产生热量。唯一的解决方案是使用更少的服务器。那么如何管理呢?答案自然就是虚拟化了。对服务器进行虚拟化,那么就可以减少实体硬件的数量。使用更少的实体硬件,就会产生更少的热量。产生更少的热量,许多问题就能解决了。

2、降低成本

通常来说,数据中心的硬件是最耗费成本的。减少硬件的数量,成本就降低了。除了硬件之外,其他方面的成本也在降低——更少的宕机时间,更易于维护,耗费更少的电力。久而久之,总成本自然就会大大减少。

3、重新部署速度更快

当一台实体服务器宕机时,其重新部署的时间取决于以下几个问题:备用服务器是否已经就绪?服务器镜像是否存在?备用服务器上的数据是否是最新的?然而当实施了虚拟化之后,重新部署仅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点击几次鼠标就可以激活虚拟机的快照功能。同时使用Veeam等虚拟机备份工具,重新部署服务器镜像将会以非常快地速度完成,甚至最终用户都没有意识到出现了宕机问题。

4、备份工作更简单

你不仅仅可以对虚拟服务器的进行完整备份,还可以对虚拟机进行备份和快照操作。这些虚拟机可以从一台服务器转移到到另一台服务器上,并且能以更简单、更快速的方式进行重新部署。快照功能可以进行一整天的操作,确保备份数据尽可能的做到实时更新。同时由于激活快照甚至要比启动标准服务器更快,因此宕机时间就被显著的减少了。

5、机房更环保

让我们一起面对现实吧:如果你没有为保护环境尽一份力,那么你就是在危及自己和他人的未来。减少碳排放量不仅仅有助于清洁我们呼吸的空气,同时有助于塑造你的公司的良好形象。用户们都希望看到企业能承担起减少污染物输出的责任。对数据中心进行虚拟化,对改善企业与地球、用户之间的关系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6、带来更理想的测试环境

还有什么样的测试环境能比虚拟化环境更合适呢?如果你犯了一个毁灭性的错误,你并没有失去一切。你只需要利用之前备份的快照就可以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就好像你从来没有犯过任何错误。你同样可以从最终用户那里隔离出这些测试环境,同时依然保证他们的在线状态。当你完成了所有的测试工作之后,再进行部署使之处于活动状态。

7、不会受限于供应商

虚拟化所带来的好处之一,就是对软件和硬件之间的抽象化。这意味着你不必再受制于某个特定的供应商——虚拟机自己并不在乎其运行在什么硬件上,因此你就不用再受限于某个供应商、服务器类型(合理范围内的),甚至是平台。

8、灾难恢复更容易

当数据中心进行虚拟化之后,灾难恢复就会变得相当得容易。利用虚拟机的快照功能,你可以快速的进行备份及运行工作。灾难袭击数据中心的时候,你总是可以将那些虚拟机转移到其他地方(只要你能重新创建网络寻址方案)。拥有如此等级的灵活性,意味着你的灾难恢复计划制定起来会变得更容易,同时也会具有更高的成功几率。

9、服务器更加专一

我向来不喜欢一体化的服务,不仅仅是因为失败率这一点,还因为你需要与其他服务器竞争资源。购买那些一体化服务的目的是节约成本。利用虚拟化,你就可以更轻松的以一种非常划算的方法来分离你的电子邮件服务器、网络服务器,以及数据库服务器等等。通过这样做,你就会拥有一个更加强大、更加可靠的数据中心。

10、向云端迁移更方便

通过虚拟机转移,你就能得到一个更加成熟的云环境。你甚至可以实现从数据中心双向部署虚拟机,以创建更加强大的基于云计算的基础设施。而超越实际虚拟机的是,这项虚拟化技术使你能够更接近基于云计算的状态,让迁移变得更加容易。

总结

虚拟机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式来减轻日复一日困扰着IT管理员的很多烦恼。如果你的数据中心尚未进行虚拟化,那么现在是时候开始了。即使你仅仅是将一个简单的文件服务器进行虚拟化,你也会很快就能看到这样做的好处——而最终,你会希望整个数据中心都实现虚拟化。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