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详解IT如何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

详解IT如何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内部信息化进程大大加快,一方面进行纵向的上下信息传递,把不同层次的经济行为协调起来:另一方面进行横向的信息传递,把各部门、各岗位的经济行为协调起来,使得管理人员随时掌握自己公司的生产和库存等状况。

来源:e-works 2013年4月19日

关键字: IT 电子商务 制造 供应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供应链管理结构分析

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是仅局限于点到点集成的一种行业内部互联,即通过通讯介质将预先指定的供应商、分销商、零售商和客户依次联系起来。于是造成供应链管理成本高,效率低,灵活性差,并且总线型的管理会由于某个环节的问题而导致整个链路的瘫痪。

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环境不确定性的增加以及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原有的的供应链管理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 强调自身利益,忽略外部合作。尽管企业纵观了整个企业链的联系,但还是过多着眼于企业内部的操作,过于注重企业自身资源的利用,而忽视了与供应商、分销商等的互利合作。供应链节点间的关系被视为交易伙伴而不是合作伙伴,频繁地讨价还价、拖欠费用等,导致竞争大于合作而不能很好的协同整个供应链上的物流,从而造成库存积压、资金浪费和企业间的目标冲突。

· 供求信息不对称,牛鞭效应严重。由于客户信息不准,导致企业估计预测出现较大偏离,于是造成供应链信息传递扭曲。制造商的盲目生产,增加了企业的库存成本,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

· 信息技术应用的积极性不高。企业之间不愿意应用信息技术来实现信息共享、利益共享,不愿意牺牲自己的一小部分利益去争取供应链的最大利益,企业间相互不信任,总想把风险转移给“链”上的其他企业,从而造成供应链管理中信息技术的应用难以取得好的成效。

· 技术落后。在我国供应链管理中支持性技术的应用水平相当落后,而且在推行过程中阻力重重。以物流条码技术的推广过程为例,物流企业埋怨生产企业不给商品印制条码,影响他们建立自动扫描系统,而生产企业则埋怨物流企业不建立应用系统,使商品印制条码费时费钱徒劳无功,物流条码的不规范也给配送带来了极大困难,增加了配货的难度,延长了运输和储存时间,使得成本提高,效益降低。

· 企业应用信息技术成本高。现阶段,我国IT厂商主要提供 PC机、显示器、终端等产品,能够给企业提供售前咨询、模组化的方案、方案的实施、售后的运营维护等一条龙服务的IT厂商少之又少,这是导致企业信息化成本高、建设周期长、后期维护与协调困难的重要原因。

· 企业电子商务进展缓慢。近年来,全球电子商务高速发展。但是,由于我国市场经济还不成熟,现货市场、有形市场还不完善,企业信用差,资金拖欠严重,缺乏配套的信息系统、物流系统、支付系统和制度保障导致大部分企业对应用信息技术发展电子商务不够积极。

信息技术应用在供应链管理中的作用

信息技术的发展,企业内部信息化进程大大加快,一方面进行纵向的上下信息传递,把不同层次的经济行为协调起来:另一方面进行横向的信息传递,把各部门、各岗位的经济行为协调起来,通过信息技术处理人、财、物和产、供、销之间的复杂关系,使得管理人员随时掌握自己公司的生产和库存等状况,控制企业的能力从广度和深度上都大大加强。信息技术在供应链管理中的主要作用,首先在于将供应链上的企业紧密地连接起来,使链上的信息路线与产品的物理运动路线相一致,这样各个企业能够共享链上的信息,有效协调各自的行为。另外,信息技术也为供应链企业之间合作开发实施并行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使供应链企业间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加强。最后,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涉及整个供应链企业的经济活动,直接影响供应链企业供应、生产、库存、销售中任何一环的成本。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供应链企业的交易成本,建立与供应商、分销商和客户更快、更方便、更精确的电子化联络方式,实现信息共享和管理决策支持,使供应链企业能以低成本实现共享管理,并能随着管理规模的扩大形成规模管理效应。

信息技术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其对现代供应链管理的影响也日益增大。它不仅改变了传统方式下商品交易的形式,也改变了传统形式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

物流条码技术

条码是由一组黑白相间、粗细不同的条状符号组成,隐含着数字信息、字母信息、标志信息和符号信息,主要用以表示商品的名称、产地、价格、种类等,是全世界通用的商品代码的表示方式。条码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各实体间的高效信息互联,改善了供应链管理特别是物流方面的效率。通过应用条码技术,可以获取随货物同时到达的物流信息,并进一步通过信息系统,获得下一步物流指令,按要求卸货,使货物顺利“流”向下一环节。减少了存货存储空间,以及出货调配单据的数量,消除了人工处理产生的费时和人为错误的问题,还能动态了解物品运行全过程情况。近年来,EAN 与 UCC 合作建立了全球统一的开放系统的物品编码体系及条码标识,为全供应链物流环节的条码应用提供了解决方案。

电子数据交换(EDI)技术

电子数据交换(EDI),是指按照统一规定的一套通用标准格式,将标准的经济信息,通过通信网络传输,在贸易伙伴的电子计算机系统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和自动处理。通过电子数据交换,使信息传递速度大大高于传统方法,实现了不同企业之间信息的实时传递。为了实现商业文件、单据的互通和自动处理,文件结构、格式、语法规则等方面的标准化是实现EDI 的关键。标准化的电子格式文件传输提高了企业内部生产率,改善了渠道关系,提高了企业竞争力,降低了作业成本,有利于供应链的纵向整合。

通信技术

通信技术在物流供应链方面的也有很大的应用,特别是追踪定位方面。

首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是利用多颗卫星对地面目标进行定位、导航的系统,主要分为GPS 卫星星座,地面监控系统,GPS信号接收机。而我们应用的是GPS 信息接受终端,即信息采集的终端。GPS 在物流供应链信息管理中可以通过及时地调度和配载,有效降低车辆空驶率,并可以实时掌握货车位置,加强管理,彻底解决物流运输低效率问题。

其次,地理信息系统(GIS),以地理空间数据为基础,采用地理模型分析方法,适时提供多种空间的和动态的地理信息。GIS 通过将表格型数据转换为地理图形显示,然后对显示结果进行浏览、操纵和分析,集成为车辆路线模型、最短路径模型、分配集合模型和设备定位模型等,从而优化供应链物流线路,降低物流成本。

第三,射频识别技术(RFID),是一种集编码、载体、识别与通信等多种技术于一体的自动识别技术。一般用于物料跟踪、运载工具和货架识别等要求非接触数据的采集与交换,从而便利仓储管理,实现生产线自动化,并对供应链中流通信息进行监督和分析预测,从而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或预警。

相关的成功案例

美国的沃尔玛公司在短短几十年间,由一家小型折扣商店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零售企业。在沃尔玛实现短时间发展壮大、超越对手、坐上世界零售企业头把交椅的各种因素中,强大的物流信息系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依靠自身的、通过通讯卫星建立的基于网络平台的物流信息系统,沃尔玛每年能够满足全球5000多家连锁店对8万多种商品的配送需要,每年的运输总量超过78亿箱,总行程达6.5亿千米,所有这一切,如果没有完善的物流信息系统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物流信息系统在沃尔玛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国内企业成功案例也有很多,比如海尔集团、联想集团等。由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省烟草公司杭州分公司联合承担的2003年杭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物流配送系统”获得了2004年中国物流与采购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全国商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在企业内部网和杭烟配送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支持下,通过输入卷烟配送中心零售网点的数量、地理位置、历史需求量等参数,以配送车辆容载量和送货线路工作量为目标函数,系统运行后即输出所有配送网点的不同配送线路划分,指出不同配送线路包含的零售网点个数及名称,输出每日每次配送车辆的调度方案,并在 GIS上可视化输出,实现卷烟配送车辆的实时优化调度。

信息技术下供应链管理的优越性

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现代供应链运作能够通过及时、有效的信息传递,实时把握市场需求,并根据需求确定最佳的生产经营和物流运作。集条码技术、数据库、电子订货系统、射频识别技术、电子数据交换、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交换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一体的企业供应链信息集成系统,有效实现了管理的信息化,改进了整个供应链的信息精度、及时性和流通速度。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市场环境,企业必须具备快速响应多变的客户需求能力,无论是组织内部的生产柔性还是跨越组织边界的供应链柔性,对于企业满足客户需求和增加及时响应能力,提升企业绩效都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供应链管理应注意的问题和发展对策

供应链管理的方法很多,但总体来说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 信息共享。信息共享是保证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合理配置资源,增强供应链整体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 信息的标准化。信息标准的制定,既要考虑到与国际标准接轨,也要考虑我国的实际情况。另外,不同行业的供应链,其标准也有所不同。

· 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在供应链管理中,时间的价格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及时的信息分析有助于制定出有效的竞争策略。时间与预测也有很大的关系,快速的反应可以提高预测的可靠性。另外,信息的准确性是做出准确预测和决策的保证。

· 协同与协作。企业的竞争不再局限于企业之间,而是扩展到供应链之间,需要供应链上各个环节进行相互协同与协作。另外,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Internet的普及,消除了信息反馈的时空障碍,使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变得更加简单,为企业间更好地协同与协作提供了可能。

发展对策

加快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步伐。实施供应链管理,需要在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我国企业要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必须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投资建设信息系统。鉴于国内企业的实力相差很大,各企业可根据自身的需要和条件,采用适合本企业实际的信息化方案。对于实力比较雄厚的大型企业,可以采用国外著名的SCM软件厂商的高端产品;对于实力一般的中型企业,可以采用国内优秀的SCM软件厂商的产品或采用自主研发的方式;对于实力较弱的小型企业,可先从企业内部的部分信息化做起,等条件成熟后,再推行供应链管理方案。

加快核心技术的推广力度。条码技术、EDI技术、电子商务是供应链管理的核心支撑技术,其应用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供应链管理的成败。针对我国条码技术应用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在继续推广商品条码技术应用的同时,不断提高商品条码的应用质量,引导生产企业应用商品条码进行业务管理,改变过去被动应用商品条码的情况,而是让商品条码真正为自己的企业服务。同时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在商品包装、运输工具、供应链成员等供应链过程中各实体的有效标识和自动数据采集中应用条码技术,为整个供应链管理中的信息交换和信息共享打下基础。

总结

由于技术的发展与支持作用,供应链管理的各种思想与理论得以实现。实践已经表明,只有那些应用信息技术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并最终实施供应链管理的企业,才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得到快速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管理思维的创新,有效的供应链管理正成为公司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以前的竞争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是一种“合作竞争”。由于供应链企业之间的差异,如何消除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实现企业内部的信息流畅通无阻,进而实现供应链各环节的信息共享和信息利用,仍然是许多企业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