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小型电商企业如何走好信息化之路?

中小型电商企业如何走好信息化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两年电商行业迅猛的发展趋势,引来人们对传统零售是否已死的讨论。电商在未来几年内无疑是朝阳行业,但传统零售业是否已经日薄西山还有待商榷,这场传统与新兴势力的博弈,结果如何仍需要市场表现给出最终的答案。

来源:畅享网 2013年3月25日

关键字: IT 云计算 中小企业 营销 信息化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两年电商行业迅猛的发展趋势,引来人们对传统零售是否已死的讨论。电商在未来几年内无疑是朝阳行业,但传统零售业是否已经日薄西山还有待商榷,这场传统与新兴势力的博弈,结果如何仍需要市场表现给出最终的答案。电商行业的信息化有何特点,和传统零售业的区别又在哪里?针对以上问题,蔻丹女包公司(以下简称“蔻丹女包”)的信息总监贾德民接受了专访,他就中小型电商企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实际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看法。

贾德民分析道,电商企业可以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 百货公司型电商,如淘宝;第二类, 超市大卖场型电商,如一号店,大部分商品是经销和自营;当然一号店和京东也有百货公司的业务。第三类,传统实体门店、零售企业开始做网络门店,一般从淘宝或者天猫开始。这类电商中,服饰家纺企业起步较早。第四类,是电商中的新兴企业,他们有毛利较高的货品资源,从淘宝店开始,逐步做成淘品牌,然后拓展到京东、苏宁、唯品会、聚美优品优等平台类电商。后两类电商是 第一和第二类的供应商,他们拥有自己的品牌和特殊的商品货源,在电商平台开旗舰店的同时,也做自己的品牌网店和实体直营门店。

贾德民表示,第三类电商企业脱胎于相对成熟的实体门店零售企业,大多独立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由信息总监负责公司网上营销。这类企业从经营管理上看,线上线下多是竞争和争抢货源关系,信息系统上也很少进行一体化对接。没有形成统一的,或者没有好的供应链管理、营运管理和信息系统管理;其原有信息系统改造难度大、成本高,新的电商信息系统又没有覆盖,或者没有原有信息在传统领域专业。

第四类企业一般是新创企业,也是本篇讨论的重点。他们使用信息系统的经验不足,企业处在快速成长期,有的企业业务甚至呈现爆发性的增长。这类电商企业在信息系统应用方面需要补课,他们对ERP的认识也不足,有的以为弄个网站、发个货的系统就是ERP,有几个号称“电商第一ERP”的软件,从头到尾就是实现了一个订单发货,商品进销存的数量没有管,或者管不准,更不要说多法人体系支持和HR、固定资产、辅料和耗材的管理。还有人认为电商企业的ERP就是要自己开发,业内常听说某企业有1000人的开发团队,某企业有400人的IT团队。

蔻丹女包属于第4类电商企业,作为一家新兴的电商企业,贾德民很庆幸公司没有走太多太远的弯路。这两年,公司业务飞速发展,从单一的天猫门店,发展为全网电商,在发展过程中,当然也遇到了一些成长的烦恼,但这也是一个企业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学习过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信息系统使用经验不足。 以基本资料管理为例, 如果要想得到准确的库存和准确的营销数据,必须先保证准确的基本资料。 但是现实中很多新的企业对基础资料把关不严,买回软件直接使用,商品资料编码编制随意性较强,无固定规则,商品编码有8位有10位,造成资料不详或部门间信息不对称,最后各部门都在抱怨软件不好。

第二,只把信息系统当作业务系统,而没有上升到管理工具。 即使最简单的进销存系统,如果使用得好,也可以做到各个业务环节的无缝对接,避免企业经营环节的漏洞。

第三,数据利用率较低。由于使用经验不足,系统中某些单品的销售和库存有些异常,但是大部分商品数据还是有可分析的价值。如果觉得系统数据不准,就不去看它;因为不去看它,所以就没有好好利用它,这种恶性循环一旦形成,后期就要用很多的时间、精力和成本去培养一个良性的生态环境。

针对上述问题,蔻丹女包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首先,对基本资料进行统一管理。此前,商品部或者采购人员自己进行商品建档,各人有各人的规则,现在,信息部将权限收回,对款式、颜色、尺码、材质、仓库、门店等等基本资料订立统一的编码、命名等属性管理规范,由业务部门填写、申请信息部来审核建档,保证所有基本资料的统一,同时对历史商品资料进行清理,确保基本资料的准确和纯洁。

第二,在信息部增加数据检核员岗位,每天跟踪和检核订单,还有顾客退货单的完整性,保证销售数据的准备,根据每日发货数据和退货数据产生对门店的应收账款。

第三,严格仓库收验货流程。坚决杜绝之前的无验收单入库、无吊牌条码商品入库。同时对现有库存商品进行清理,保证每个商品都有吊牌和编码。同时优化同一采购订单供应商多批次送货的验收流程。财务部严格按照ERP中的验收单进行结款,从而保证进货数量和金额的准确。

贾德民介绍,通过上述几点的努力和长时间的坚持,蔻丹女包的销售数据和库存数据准确率都达到了98.5%。每天只有1.5%的订单,由于各个平台接口、时间等异常情况,需要人为进行修正和跟踪。 目前,蔻丹女包正在努力提高逆向物流的信息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已经开始着手数据分析工作,并且自己手工写Sql进行分析,后面还会选择一个报表工具。贾德民表示,“很多人以为这些是小儿科的东西,我们也认为,这是最基础的东西,但如果这些都无法做好的话,就莫谈信息化和ERP。纵观业内那些号称“电商第一ERP”的软件产品,我们就知道,这个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针对当前电商企业用信息系统的情况,贾德民也做了分析。从运营后端来看:包括商品的管理、配送、品类管理等环节上看,电商销售模式较之于实体店的销售以及应用信息化并无本质区别。但从运营前端来看,网络交易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即当买家收货并确认付款后,交易才算完成。交易过程被拉长,而非如实体店当面交易、钱货两清。订单的发货过程、订单退货管理和各大平台的对接、商品的补货管理,都是不同于传统零售信息系统的业务模块。总体来看,针对第四类电商企业的信息系统供应商处于大家都在各自忙于跑马圈地的“战国时代”,软件很不成熟,管理粗放。

最后,贾德民还展望了中小企业在云计算及其应用上的前景,他表示,尤其看好云主机和云客服中心的服务,传统的服务器和程控交换机等不仅需要投入资金进行固定资产采购,而且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维护,而租用云服务,非常适合中小企业。贾德民表示,自己对云计算解决方案的评估主要看两点:第一,看性价比是否适合自己的企业;第二,在相关行业内,是否有成熟的案例可供参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