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海南信兴集团CIO:不再单纯增加IT设备 借虚拟化整合资源

海南信兴集团CIO:不再单纯增加IT设备 借虚拟化整合资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小机在企业中占有量确实会大,但是x86在做虚拟化上的优势也在凸显。目前信兴集团也在规划着基于现有的IBM x86服务器做虚拟化,主要实现两大目标,一是整合现有的数据中心资源,一是降低IT设备的维护成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3月19日

关键字: 虚拟化 云计算 CIO职场 IBM 下一代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19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从一家药品连锁超市公司的CIO ,到融家用电器、仓储物流和汽车业务于一体的海南信兴集团的信息中心总监,张志强说自己依然在零售业。而由于企业性质的不同,业态的发展也不一样,张志强所面临的信息化状态和目标也有所不同。但,因都是零售业,都是干着CIO的活儿,其对于这个行业、这个职位的发展又有着统一的认识。

零售业发展呈现两种趋势

海南信兴集团随着业务的发展,目前已经包含了三大业务板块,即汽车、仓储物流和家电。其中,信兴电器是海南本土最大的一家家电零售商。

对于在零售业深耕多年的张志强而言,其对于零售业的发展形态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张志强指出,目前零售业的发展一般呈现两种形式:“一是进军电子商务,比如一些大的电器零售商,很多会采用诸如O2O的模式。另外一种是针对一些地域性的家电零售商,一般正在经历的地域企业的整合和淘汰的过程。”

信兴电器就是典型的具有地域特色的企业,其业态形式也会摸索着向前进。而信息化的发展,也明显经历着几个阶段。

在开始的零售业更多地是关注进销存,而现在有了ERP。“但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这样的技术进行推进,零售企业会更多地开始关注核心数据的处理和流程化的管理工作。”张志强指出,其实传统的ERP也已经很难满足业务的需求,企业更需要具有灵活部署流程和个性解决方案的信息化产品。ERP经过多年的发展固然沉积很多优秀的流程和解决方案,但是并没有真正意义的解决数据的整体融合,所以站在企业的角度更需要更多可以延展和具有主动规划权利的信息化平台。

而如何更合理地增加IT设备和IT投资,也是目前对于张志强而言需要考虑的问题。

海南信兴集团CIO:不再单纯增加IT设备 借虚拟化整合资源

基于x86做虚拟化 整合机房资源

信兴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已具有一定规模,而随着业态的发展,对于基础设施的要求也会更多。张志强说,对于很多企业而言,以往没有整体的信息化战略规划,而一旦有需求的时候,就会是机械地增加CPU、增加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等。

但是这不是一个最有效的方式。

云计算和虚拟化所带来的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在软硬件条件有限时,可以提供充分的计算资源。

“虚拟化技术实现了资源的逻辑抽象和统一表示,在服务器、网络及存储管理等方面都有着突出的优势,大大降低了管理复杂度,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提高了运营效率,从而有效地控制了成本。由于在大规模数据中心管理和基于互联网的解决方案交付运营方面有着巨大的价值,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作为我们企业也相信虚拟化将成为未来数据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做虚拟化,会有基于x86和小机的两种模式。在张志强看来,小机在企业中占有量确实会大,但是x86在做虚拟化上的优势也在凸显。目前信兴集团也在规划着基于现有的IBM x86服务器做虚拟化,主要实现两大目标,一是整合现有的数据中心资源,一是降低IT设备的维护成本。

另外,张志强指出x86计算平台的平均处理器利用率才5%-10%,软件厂商可以通过一些特殊手段提高处理器的时钟频率来提高性能,但最近多核处理器的流行,迫使这些处理手段升级,否则就不能很好地支持并行处理,最后可能不得不重写整个应用程序,但这需要时间,并且性能仍然是受限的。使用软件来虚拟化服务器,这样可以让现有应用程序运行在虚拟机上,这样也就不用为并行处理重写代码了,但性能仍然会得到提升,因为管理程序可以跨所有处理器核心分配多个虚拟机,即将多个处理器核心分配给多个虚拟机使用。

信息技术自身同样需要变得更加智慧来应对复杂的未知世界。虚拟化与云计算作为“智慧的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当今信息产业领域最受瞩目的新兴概念。虚拟化这项将引起信息技术变革、促使产业格局重新划分、改变企业和个人使用信息资源方式的先进技术越来越受到业界和科研部门的重视,云计算也从一个新兴事物逐渐渗透到信息产业的各个领域。

同时,张志强也强调云计算需要长久规划,而且是个大工程。如果想做一个有效的企业内部的云,紧靠一家企业或者一家厂商的力量是不够的。

CIO需要扩大自己的职责范围

无论是根据业务发展规划相应的IT规划,还是与新技术接轨,尝试虚拟化、云计算和大数据,张志强对于CIO的职责有着很客观的认识,CIO不应该仅仅是对内的。

在信兴集团,张志强不仅仅领导IT部门,其中还监管客服部并兼任人力资源总监。“也只有更清晰地了解企业业务的前后端,才能更好地让IT发挥作用。”张志强说,目前其刚到信兴集团,其带领的IT部门需要循序渐进地实现三大目标:一、打造绿色的数据中心;二、向集团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三、对同行业推行本公司成功的解决方案。

对于第三点,是张志强一直强调的。“CIO应该知道适时地扩大自己的权利范围。”对于CIO而言,不能停留于只是考虑少花钱多办事,应该积极主动地成为盈利部门,并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的话语权。

从药品连锁超市到家电企业,张志强一直专注于零售业的信息化建设;从传统的增加IT设备到规划虚拟化、云计算,零售业已经开始更加重视数据中心资源的整合;从单纯关注IT到关注企业的上下游客户,CIO可关注的范围在扩大,随之话语权也在增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