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国CIO如何利用中国优势

中国CIO如何利用中国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看到了一篇对西方CIO的发展状况的评论,颇有些感触。评论中提到,今天所听到的CIO们谈论的话题大多是:如何将IT服务和企业的业务效益挂钩, 如何能够激励IT部门人员的业务创新意识,如何有效地利用云计算服务,如何管理移动终端和BYOD。

来源:新浪博客 2013年2月19日

关键字: CIO 职场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看到了一篇对西方CIO的发展状况的评论,颇有些感触。评论中提到,今天所听到的CIO们谈论的话题大多是:如何将IT服务和企业的业务效益挂钩, 如何能够激励IT部门人员的业务创新意识,如何有效地利用云计算服务,如何管理移动终端和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不过就在十年前,这些CIO们的话题却是完全不同的:如何能从个人电脑的投资中收到最大化回报;关于能容纳两千台服务器的新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如何有效的搭建和运行IT服务帮助台(Service Desk);Client/Server的IT架构的搭建与实施,等等。

相比之下,中国今天的CIO们还没有很普遍的谈论IT与业务的联系,而更多的还是停留在基础架构的实施和生产环境的稳定。但同时,我们已经跳跃了有关个人电脑投资回报率的问题,而互联网的普及也使C/S架构等话题的讨论变得没有意义了。所以说,我们并没有落后那么多,最起码没有落后十年。相反,由于中国的环境所带来的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及社交网络(Social Network)的超快速发展,中国的CIO们在某些领域是完全可以超越西方的。

中国的CIO们如何能利用中国的社会环境的优势超越西方呢?我认为有几个方面:

第一,思想意识形态的前瞻性。综合来讲,我们的确还落后于人,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要多了解,多倾听,不要封闭。西方CIO们谈论的一些话题,虽然对我们来讲有些超前,但并不应该阻止我们也开始讨论。比如说,已经有中国的CIO朋友和我讨论如何转移他的一些IT资源来探索业务创新:通过新的IT服务带来新的业务商机;结合IT技术的创新帮助LOB(Line of Business)提高业务效率。

第二,在采用国外领先的技术的同时,一定要结合中国的发展特点,找到创新的亮点。这些亮点是中国可以从跟随者变成领导者的基础。西方没有那么快的智能手机及社交网络的发展。中国也没有那么多的陈旧的IT设备的早期投入。只要抓住一些特点,在国外技术的基础之上我们一定会有自己的超前的创新的。

第三,建立起CIO们的活跃的交流平台。没有中国CIO们自己的交流互动平台,我们会失去群体的力量和它所能够带来的观念的突破,自我发展的速度会较慢。很多大型企事业外访交流是很多的,行内的交流也是很多的。但总体上还是相对封闭的,而且他们对于带动灵活创新意识较强的中小型企业的CIO的力度是不足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