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中汽国际总裁纪学成:CIO更适合出任CEO

中汽国际总裁纪学成:CIO更适合出任CE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纪学成,中汽国际总裁。年轻、有为、开放、务实,这是见到纪总的第一印象。这位履职不到一年的新总裁,干得第一件事就是升级原有的信息化系统。曾在国机集团担任信息中心主任的他,当然更清楚信息化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是何等地重要。而从CIO成功转任CEO,这不知又会给多少CIO们点燃未来的梦想。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2012年12月26日

关键字: 信息化 CEO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纪学成,中汽国际总裁。年轻、有为、开放、务实,这是见到纪总的第一印象。这位履职不到一年的新总裁,干得第一件事就是升级原有的信息化系统。曾在国机集团担任信息中心主任的他,当然更清楚信息化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是何等地重要。而从CIO成功转任CEO,这不知又会给多少CIO们点燃未来的梦想。

  准确把握时代特征

  记者:您好,纪总。您如何理解信息化的必要性?

  纪学成:一个组织的领导者,不管这个组织从事什么行业,也无论是做有形的产品还是做无形的服务,都要关注这个时代的特征,要顺势而为,这也是做一个长远的企业所必须要具备的。如果你在关注时代发展趋势的同时,又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整个企业的发展就会占有一个制高点。

  这个时代,我理解就是两大特征,一个是绿色、低碳。这个话题现在全球都在讲,很多企业把自己的产品贴上绿色的标签,尤其是关乎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消耗品,如汽车、冰箱、空调等等。这些企业的领导者,恰恰是看到了时代的这个重要特征。

  这个时代的第二个特征,我理解的就是信息化。这完全是一个信息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经体现了信息技术的存在。企业领导者都需要去思考一个问题,你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来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或者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我觉得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如果在这个方面没有敏锐的洞察力,企业就会搞得比别人慢的多,在未来的发展就不能占领先机。

  我们拿制造业来讲,在产品研发方面,无论是研发的效率,还是研发的质量,或者这个产品的核心能力,全跟信息技术的应用有关。如波音787,这是一个全球参与的产物,并且是基于同一个设计平台来做的,全球不同的工作者在唯一虚拟的平台上一起来做。没有信息技术,不知这架飞机能不能组装完成。这是不可想象的。

  我们再去看看采购,集中采购会大量的降低成本,同时减少暗箱操作,而要实现这个必须利用信息平台。所以制造业从起步到最后,都是跟信息技术密不可分的。整个全链条若信息化能力不强的话,这个企业要走很远,我是打问号的。任何一个制造业走在前面,没有一家在信息化方面是弱的,这个在国际上是有案例的。

  记者:信息化主要作用于哪些方面?

  纪学成:在企业里面,信息技术这个工具的应用方向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通过信息技术来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管理水平,也就是提高企业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这方面对任何一个组织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在管理里面,大家比较熟悉的,最初期就是一个办公系统,而真正的管理服务,是为CEO服务的决策支持系统,我们叫作信息集成平台。通俗地讲,就是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上所有的数据集中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供领导决策使用。领导决策是基于数据,因此这个管理系统最高层次是决策系统。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尤其是对我们国际化企业来说,如果没有信息化做支撑,很多决策没法去做,风险很大,你既看不到前面,也看不到后面,这是不行的。

  另一个方面,信息技术提升核心业务能力。对于企业业务,如何去提升核心能力,是一直要考虑的,而这恰恰是信息化所能够产生巨大作用的。有战略远见的企业家都是在这些方面走的比较好,比别人超前一步,确实看到了这个的好处,也都能看到信息技术给企业核心能力提升方面所带来的深刻的变化。

  准确认识信息化

  记者:信息化在建设过程中有目标吗?

  纪学成:信息化是没有目标的,若把企业信息化进入国资委的A级水平作为目标,这是不需要。即使企业信息化已进入A级水平,而企业是亏损的,那信息化又有什么意义。所以一定要落实在提升管理水平和核心业务能力两个方面,把这两方面的实现作为信息化价值的体现。

  记者:在信息化过程中,您觉得难点是在什么地方?

  纪学成:从整个IT系统角度来讲,我觉得建系统搭架子都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解决数据问题,我把企业比做一个人体,企业的高层就是大脑,企业的信息系统就是中枢神经系统,而数据是血液。只有有了血液以后,脑子才能思考,整个人体才是一个活体。但是你要想血液真的运行起来能发挥作用,就要携带养分,而数据也必须满足四个方面特征的时候,才能真正的起到作用,也就是数据的四性:即使性、准确性、一致性、完整性。数据不及时就影响了决策,而仅仅及时不准确也会导致误判,问题更大。数据不一致,每一个部门出来的数据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数据就没法用,你就没法取舍,不知道用哪个数据。数据涉及到的相关历史数据一定要完整,这样对决策是有效的。因为数据不是看,当前经营额2000亿,如果只是孤立的看,这个是好,表现不错,如果有历史的数据,十年的数据一比较,是好是坏就有一个科学的判断。数据的完整性是指纵向上横向上都有,横向上我要把财务、人事等所有的数据集中在一起,纵向上其他的历史数据要进来。管理里面最终它的作用不止是办公,而是信息集成,为决策支持所需要的各种信息集成。

  记者:您鼓励员工要学会提出需求,这对信息化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纪学成:信息化好坏,跟员工提出需求的能力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办公系统不是信息中心需要,而是组织需要,是整个企业高效运转需要。有些需求信息中心是提不出来的,他们毕竟不是那个岗位的员工,这是客观事实。而只有那个岗位的员工才最清楚自己的需求。要把这个需求清楚地表达出来,这就需要能力了。现在有些需求经不起推敲,自己都没想清楚要什么,信息中心就更不能准确设计出来。因此我们会更加注重培养员工提出信息化需求的能力,以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准确定位CIO角色

  记者:作为CIO转CEO的成功典范,您认为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对这种职业规划,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纪学成:如果资深CIO做得非常称职的话,我觉得有战略眼光的高层领导,是可以赋予他做CEO的角色的,并且我认为CIO去出任CEO比其他岗位的要好。为什么?真正一个称职的CIO对企业的管理和业务都非常了解,在现状之下,他首先能看到哪些地方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并且能通过信息技术来提升它,让它更好的适应企业或者推动企业。CIO对同行业了解也是最多的,他某种程度上对对手这些方面的情况也都很清楚。同时,正是因为他有做CIO的经验,他对信息化这个时代发展的大方向的理解比谁都更透彻,他对信息技术这个工具的应用比谁都有优势。现在不管是什么角色做到CEO的位置都应该关注时代发展的大背景和方向,我们从这个角度理解,CIO是最合适的人选之一了。

  CIO能成为CEO,从外部条件来说,一是要有一个战略眼光的高层领导。现在国企里面,做到信息中心的主任,做了相当一段时间后,继续往下做吗,但领导对他们的兴奋程度好像不像以前了。事情的发展总是这样的,从0到1的时候,变化是最大的,再继续往上提升给人的感觉就不那么明显了。他们这些年信息部门做了这么多的工作,现在开始结果了。所以这个兴奋劲过去了以后,继续在这个平台就会产生困惑了。这个时候需要有一个战略眼光的领导,也需要自身的沟通。

  第二个,机遇也很重要。CIO的角色,在领导那里容易定位成技术人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跟部长以上领导汇报工作,一定要减少专业语言,即使是专业语言也一定要用通俗的话讲。什么是通俗的话,我们汇报的对象是管理层,就用管理语言跟他们沟通,这样领导听到的都是你的管理的思维,他不会把你当成技术人员。如果专业语言讲多了,他也听不懂,就肯定不行了。技术人员很少直接能成为CEO。平时在你工作过程中要展现出,你不是把信息化当成管理,而是核心能力的提升,管理和核心能力的提升是CEO最关心的事,这样语言上和思维上就和CEO接近了,机会就有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