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人物思八达IT总监杨云:战略转型下的IT逻辑

思八达IT总监杨云:战略转型下的IT逻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是一个能够让众多精英企业家心甘情愿花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来上课的公司,它吸引的不仅是企业家自己,还有企业家的太太、孩子、公司高管;它是中国企业中培训行业的老大,服务的企业客户近四万,它最高的课程价格高达60万元,即便如此,目前排队等候上课的企业家达2000人之多——在饱受争议的行业中快速成长起来的一个饱受争议的企业,有人这样评价思八达公司。

来源:赛迪网 2012年12月20日

关键字: 信息化 IT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是一个能够让众多精英企业家心甘情愿花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来上课的公司,它吸引的不仅是企业家自己,还有企业家的太太、孩子、公司高管;它是中国企业中培训行业的老大,服务的企业客户近四万,它最高的课程价格高达60万元,即便如此,目前排队等候上课的企业家达2000人之多——在饱受争议的行业中快速成长起来的一个饱受争议的企业,有人这样评价思八达公司。

在思八达身上,似乎也逃脱不了这个行业备受抨击的脆弱面¬¬——强迫式营销。在发展初期,与很多培训类企业一样,思八达靠着强势销售获得爆发式发展,而2011年,思八达CEO宁静远决心抛弃粗放式业务营销模式,转而通过品牌营销及信息化建设打造规范化的管理模式,这一年,思八达提出战略转型,并发起“百日飞跃行动”,改写靠强势销售发展的历史。而思八达IT总监杨云负责的信息化建设就是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

战略转型 IT先行

在2011年,思八达提出战略转型,与之相应的,2011年5月份,思八达开启了自己的信息化之旅,邀请专业的咨询公司做了完整的IT规划,初步确立了在整个集团实施CRM、财务、人力、办公自动化4大信息化系统的规划。

思八达IT总监杨云告诉记者,在思八达有一个理念,就是顾客服务理念,任何一个部门都需要找到自己的客户、找到自己的市场,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也要体现这种顾客服务理念。比如总部市场中心离外围的市场最近,它的服务对象就是实实在在的客户以及省地级的销售分公司,这就是市场中心的客户;市场中心可能需要招聘,这个时候市场中心变成人力资源中心的顾客、服务对象。杨云对信息中心的定位是服务总部所有的业务部门 及204家省地级销售公司。未来几年,信息中心的责任就是利用信息化工具,为整个集团打造一个准确、及时的信息平台,为思八达集团的所有员工提供服务。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

思八达IT总监杨云认为,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要指望一口吃成个胖娃娃。因此,思八达的信息化工作必须是本着分步实施、分批投入的原则展开。2012年5月份思八达同时启动了两个信息化项目:泛微OA和Oracle CRM。其中,OA项目一期完成高管信息平台,为思八达所有董事会成员、高管打造一个电子审批,工作协调的平台;二期把省地级公司的管理层及总部所有的员工纳入到这个平台;三期,把思八达总部的OA应用在整个思八达集团进行推广,从而建立了上到董事长、下到普通员工之间完整的信息通道和工作协作平台。而CRM项目的一期完成销售结果的管理;二期先在总部及几个销售分公司进行销售过程管理、销售目标管理;三期是在整个集团进行推广。

思八达是一个平台公司

2002年成立,2009年爆发,在自身业务体系的基础上孵化出其它公司的发展模式成为思八达发展的一大特色。在思八达体系里边,已经衍生出灵性实业、创二代、玖零、互生、慧洋等独立的集团公司,其中灵性实业、创二代、玖零的培训业务都是与思八达业务相似的,只是针对的目标客户不同,而互生集团是专门的讲师团队,慧洋则是专门的会务/旅游公司。不仅如此,思八达还帮助学员整合上下游,孵化相关产业链。

而对信息中心的未来规划,也是首先服务思八达集团及其相关集团(例如创二代集团公司 ),最后完成信息中心向信息咨询公司的转变。为思八达的近四万家企业客户提供信息化咨询、规划及落地服务。“思八达的培训注重的是企业老板意识形态及人性的塑造,而相对落地的工具较少,很多理念没有很好的落地。这就是将来信息服务公司所要承担的使命。”据杨云介绍,2012年,思八达的一个战略就是“战略联盟 品牌服务”,即建立与泛微等相关的厂商建立联盟关系,为将来学员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这个时候,信息中心的市场化也就相应的完成了。

记者观察:

勇于挑战既有的模式,不是每个企业都能付诸行动的事情,而这正是思八达正在做的事情。无疑,IT在整个战略转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用思八达IT总监杨云的话来说,企业信息化实践需要一个经验丰富、思路清晰的人来主导规划,否则很容易遭遇挫折。在信息化领域近20年的经验,俨然已经把杨云历练成为一个合格的信息化导演。我们期待转型之后全新的思八达,也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思八达的信息服务公司给中国企业信息化带来更多能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