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不同类型企业的知识管理实施策略

不同类型企业的知识管理实施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知识管理作为一种相对较新的管理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所接受,他们开始思考如何在自己企业和组织内进行知识管理的工作。但万事开头难,实施知识管理不单需要考虑清楚知识管理的目标、重点、价值以及方法,还需要考虑清楚“如何实施”的问题。特别是针对不同的组织类型,其实施策略是有差异的,如果没有想好就很可能会出现事倍功半的效果,虽然付出很多,但收效甚微,甚至以失败告终。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2年12月14日

关键字: 知识管理 AM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2月14日 综合消息: 知识管理作为一种相对较新的管理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所接受,他们开始思考如何在自己企业和组织内进行知识管理的工作。但万事开头难,实施知识管理不单需要考虑清楚知识管理的目标、重点、价值以及方法,还需要考虑清楚“如何实施”的问题。特别是针对不同的组织类型,其实施策略是有差异的,如果没有想好就很可能会出现事倍功半的效果,虽然付出很多,但收效甚微,甚至以失败告终。

对于知识管理的实施策略,AMT咨询建议可以先从企业类型分类开始,来思考如何实施知识管理。简单的讲,企业可以分为:单体公司和集团型(多元化)公司,基于这两类企业,该如何针对性地实施知识管理?

单体公司的知识管理实施策略

所谓单体公司,可以理解为其业务重心是唯一或单一的,需要围绕一类产品或者服务解决方案、一类客户,甚至一组具体运营问题,来开展业务运营活动。相对多元化公司而言,组织复杂性较低,业务运作的实务性要求较高。因此,针对于这类企业要推行知识管理,可以考虑两个策略:从点到面,从面到面。

所谓从点到面,通俗的说,就是从某些具体的业务领域入手,比如客户服务、研发、生产等,以具体的目标为导向,如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研发效率等,进行知识管理工作的开展。让知识管理先从某一领域的试点工作开始,当在这一领域的知识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后,再逐步拓展到其他领域,实施步骤相对稳妥,可以纵深形成某领域的业务最佳实践。而从面到面,即在企业内全面开展知识管理工作,多个领域同时推进,结合具体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知识管理融合,这样所实现的知识管理全面、系统,在保证实施深度和广度的基础上,其后续的生命力很强。

针对于这两类实施策略,其优劣势以及适用对象分析如下:

不同类型企业的知识管理实施策略

集团型(多元)企业的知识管理实施策略

集团型企业与单体企业不同,AMT咨询认为可以简单理解成:集团型企业由多个不同的单体企业组成,其在组织的复杂度、管理的难度方面,都较单体企业有较大的差异。因此,集团型企业进行知识管理可能面对的难度比单体企业要大很多,如果从“组织实施范围——业务领域范围”两个维度分析,其实施策略可形成2X2矩阵,存在四种实施策略:由点到点、由点到面、由面到面、由面到点。

不同类型企业的知识管理实施策略

这四种实施策略可以理解为:

·由点到点:集团内某一业务公司的某一业务领域进行知识管理试点工作,逐步推行到集团内另一业务公司同一业务领域, 强调循序渐进,一个企业完成后,开始另一企业的知识管理工作;

·由点到面:集团内某一业务公司的某一业务领域进行知识管理试点工作,逐步推行到这一业务公司内所有领域,类似于单体企业的“由点到面”;

·由面到面:集团统一进行知识管理规划工作,并在全集团内推行知识管理工作,是最为系统全面、影响最大的知识管理实施策略模式;

·由面到点:集团统一进行知识管理规划,选择某一业务领域(所有业务公司的同一业务领域)进行知识管理实施工作,从而打造集团企业某领域的核心能力/业务最佳实践。

针对以上四类知识管理实施策略,其具体的优劣势对比,以及适用对象分析如下:

不同类型企业的知识管理实施策略

可见,每一家企业在进行知识管理工作时,都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策略分析与选择。了解不同实施方法的利弊之后,再进入具体实施的过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