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做大数据分析?来把瑞士军刀:Teradata Aster 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

做大数据分析?来把瑞士军刀:Teradata Aster 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弄清这个平台的优势,得先搞清楚几种分析语言的优劣势了。常见的SQL是比较高层级的语言,比较容易用,写一次可以重复在不同的方面使用。Teradata多年的大量数据分析都是用SQL做的,“Teradata在SQL这方面的大容量数据库,支持TB级以及PB级,有很多很多客户。”但是,SQL也会存在诸如匹配性弱,导致一些问题用SQL表达不出来,或是要写十页、二十页脚本,所以做起来麻烦,而且效率低。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12月14日

关键字: 大数据 Teradata Hadoop 零售业 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2月14日 综合消息(文/丁慧茹): 都知道美国超市SuperValue利用数据分析实现的啤酒和尿布营销的故事,但是其背后的IT架构具体是怎样的呢?啤酒尿布是一个很典型的利用产品关联性分析得出的结果,在实现将啤酒和尿布真正的放在一起之前,先看看这家超市所面临的问题。SuperValue很早就开始尝试做关联分析,但是他们一共有13个集团超市,在一个集团里做一项产品关联分析就需要四个小时,所以当业务部门提出这个需求的时候,IT部门傻了,因为时间太长,因此关于这方面的深入分析业务部门也就不再提。

但是做这些分析,却对超市里面的产品摆放有着很关键的作用,可能也会是所谓”营销的最后一里”。因为当产品促销时,必然会考虑要牵涉哪些产品,同时消费者购买产品时,超市也应足够考虑向其推荐关联产品。那用最短的时间实现关联分析,又是SuperValue必须做的。最后他们选用的产品是Teradata的Aster Data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过去只能做到13周的数据关联性分析,现在在2分钟就可以实现过去8年的数据关联分析。针对相关的需求,SuperValue的分析师发现:一、两类产品的关联度最大;二、通过可视图图形发现两个产品的反方向关联;三、从2004年起纸巾和饮料的关联度在下降。

这就是啤酒尿布案例背后的故事,而目前这家超市也在运用Aster的平台做更多的分析,需要更加了解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年龄段做更细的分析,以完成零售业营销的最后一里。

你的企业有营销“最后一里”的困惑吗?

孔宇华2008年加入Aster Data的研发团队,在2011年Teradata收购Aster时,孔宇华正负责Aster的咨询团队、客户服务团队和培训团队。2012年,孔宇华来到中国,任Teradata天睿公司大中华区Aster事业部总监。其实Aster在国外有很多的成功案例,诸如我们前文提到的SuperValue的应用,还有诸多电信、金融、零售、电商等领域的企业采用Aster的平台来进行数据分析。

孔宇华在日前和北京媒体的见面会上,分享了Aster的一些经典案例。其中有两个关于银行的应用,非常典型地体现了目前众多领域对客户分析的重视和需求。

据介绍,一家银行的需求是通过不同的渠道分析客户,让他们更了解客户的行为,其中主要关注两点:一是在客户关闭账户之前,他们是不是有些可以辨认的行为模式;二是客户在购买新产品之前是不是也会表现出不同的行为特征。

做大数据分析?来把瑞士军刀:Teradata Aster 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

在以往所采用的分析方法中,诸如SQL等,可以依靠其他的预测交易的一些模式,来发现一个客户可能购买哪些产品,但是无法算出这个行为会在什么时间发生。Aster所做的是通过路径分析模式,让银行不仅知道客户存在流失的可能性,同时可以计算出流失的时间,这样提供给该银行的是在什么时间进行补救更加合适。

孔宇华告诉记者,在这个案例中,Aster综合了网上银行、客户打电话的信息、ATM信息等进行综合分析,然后给银行的业务人员形成一个可视化的视图,清晰地观察到哪些客户会关闭账户,以及他们所走的路径等。这就是这家银行利用数据分析所实现的营销最后一里,清晰地知道每个客户的行为路径和由此得出的规律。

其实在很多领域都存在着这样的需求,比如现在大热的电商。这些企业都会关注客户浏览路径的分析,以更加了解这个客户以后会购买什么产品。这些产品关联分析,同时如今社交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趋势,这就涉及到了社会分析方面的关联分析了。如通过一个人影响更多人,那如何知道这个人会影响哪些人呢?孔宇华指出,其实现在的电话清单是每个人社会网络最好的呈现,可以通过一个人的通话信息分析出其社会交往圈子,以及他所能影响的人群和自己受影响的人群。

“通过一个人的网络找到影响者,通过这些影响者可以做很多事情:一、如果新的产品出来,可以在影响者身上做营销,这比随机营销更有效,大概会高出20%的收益;二、做一些客户流失的分析,如果看到影响者开始流失了,就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留住他们,因为其流失不仅仅是他们自己;三、做一些合作,将同样兴趣和消费习惯的客户带到一起,创建一个圈子,这样可以开发共同兴趣的产品和服务。”孔宇华总结到。

我想,目前所有的领域都希望做到这些,不仅仅是实现营销最后一里,更是希望在如今这个竟争更加复杂的时代,可以做到更多,同时让企业积累的数据能有用武之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