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知识管理模块化提高知识复用率

知识管理模块化提高知识复用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MT咨询在长期的研究与实践中发现,一些企业刚开始开展知识管理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惑:“报告动辄200多页,看起来又累又麻烦,为什么不能通过检索方式直接寻找到我需要的内容?”员工们也常常会问:“如何更方便地应用我们已有的知识成果?”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2年7月23日

关键字: 知识管理 AM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7月23日 综合消息:AMT咨询在长期的研究与实践中发现,一些企业刚开始开展知识管理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困惑:“报告动辄200多页,看起来又累又麻烦,为什么不能通过检索方式直接寻找到我需要的内容?”员工们也常常会问:“如何更方便地应用我们已有的知识成果?”

      AMT咨询认为:知识文档储存下来之后,之所以会出现不方便共享和应用的原因,很可能是一个文档中同时蕴含了多个有用的知识点和许多没有复用价值的信息。作为企业的IT部门经理和知识管理的推动者必须认识到:做知识管理不是做一个无人理会的文档库,关键是要让知识流动起来。而通过知识的模块化,更能够方便知识应用,让知识在不断地复用过程中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那么什么叫知识模块化呢?所谓知识模块化就是将知识体系分解成模块,它是知识标准化的延伸,目的是让知识的重组、复用的过程更加方便。知识模块化具体可以表现为业务过程知识模块化、设计知识模块化、产品知识模块化、软件设计知识模块化等。AMT咨询下面将进行逐一说明:

      业务过程知识模块化:简单地说,就是将企业业务过程中存在的所有任务集进行模块化分解,并在知识管理系统中建立与任务对应的过程知识模块,当企业组织结构、任务分配、工作流程等发生改变时,可再次运用知识管理系统根据需要重组任务模块和过程知识模块,形成新的流程。

      设计知识模块化:产品设计中有大量的重复性的工作,需要用到大量以往积累下来的知识。以设计知识模块化为基础,以用户对产品的设计要求为驱动建立的设计平台有助于提高设计效率。使用户在产品设计时,不再需要从头开始事无巨细地来一遍。

      产品知识模块化:即综合考虑产品对象,把产品按不同的功能分解成不同用途和性能的模块,并使接口(结合形状、尺寸等要素)标准化,选择不同的模块(必要时设计部分专用模块)可以迅速组合成各种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

      软件设计知识模块化:软件设计知识模块可以以组件(又称构件)的形式表示。组件是语义完整、语法正确和有复用价值的单位软件,是软件复用过程中可被用来构造其他软件的能够明确辨识的系统,类似于机械工业中的零部件。

      企业想要成功完成知识模块化的工作,需要特别关注如下四个方面:

      TIP1:知识模块的创造

      知识模块的来源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把已有的知识提炼加工成知识模块。例如,在日常的项目总结中会包括项目背景、项目工作内容、项目资源投入、项目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项目亮点、项目花絮等等内容。但从日后知识的复用角度考虑,项目问题的解决方案和项目亮点都具有很大复用价值,应该抽取出来单独存放在问题库和亮点库中,方便以后其他项目的学习。另一方面,可以先进行知识模块的分析,然后再组织知识模块创造。任何复杂的解决方案其实都可以按照一定的逻辑分解为可复用的知识模块,日后这些知识模块就可以被不同的解决方案引用。例如在基于构件的软件开发中,通过领域分析形成领域基准体系结构,就能够在此体系结构上进行相关构件的创造。

      为方便知识模块的应用,知识模块在创造时就应该考虑通用性,需要对知识进行加工,去掉个性化的特征,并对知识模块的应用进行解释。

      TIP2:知识模块的储存

      经过加工的知识模块需要进行结构化储存,并用多维属性标签标注出来,以方便检索。知识模块的储存需要考虑知识模块的质量、知识模块的数量和知识模块的转换这几方面的要求。

      为了让知识模块的复用率提高,所以在知识模块入库时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核以保证知识模块质量,并避免知识模块的重复创造和储存;针对知识模块的应用效果应该定期进行评价,定期淘汰质量不高的知识模块,来保证知识模块的质量。

      把知识模块的创造与业务流程结合,可以保证知识模块数量的持续积累。例如在IT运维中,事件处理的过程必须与已有的解决方案关联,如果没有解决方案则需要重新编写针对该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放入知识库中,以保证IT运维知识库的解决方案能够持续积累。

      对于规则类的知识模块,例如计划管道应力的公式,可以把公式直接转换成计算程序。这样员工就不需要知道公式内容,只需掌握应用计算程序的方法,按要求在程序中输入条件,就能够直接得出结果,计算过程变成了黑箱。

      TIP3:知识模块的应用

      有的知识模块可以直接复用产生新的知识,例如软件开发中的构件。应用此类知识就需要建立统一的知识模块连接规则。有的员工对此不是很理解,其实要知道,知识模块的引用并没有抑制员工的个性化创造,而是要求员工在公司已有的成熟的知识模块的基础上,针对未标准化的部分进行创新。

      有的知识模块用于指导行动,例如IT运维知识库中的解决方案,项目总结中积累的问题库和亮点库等。企业可以把最新的对员工行动有指导意义的知识模块推广给员工阅读,这样能有效避免类似的问题重复发生。

      TIP4:知识模块的系统支持

      知识模块化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持,对于文档类的知识模块可以采用一般的知识管理系统进行储存;对于程序代码、三维模型等专业的知识模块则需要采用专业领域的技术平台进行知识模块的储存和应用。例如在PDMS

      (PlantDesignManagementsystem即工厂三维布置设计管理系统)中,可以把管道等级表转换成三维的元件存入元件库中,元件就是知识模块,设计师在平台中能够采用“所见即所得”的方式直接引用某等级管道。这样就不需要设计师从最基本的点、线、面和几何图形开始,也不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熟悉那些更底层、更基本的局部细节。

      知识模块化是企业知识管理的一种形式,它适合对复用率比较高的知识进行管理,尤其适合软件开发、工程设计等知识创造型企业管理。有的企业甚至专门成立了研究院来负责各业务部门知识模块的创造。长远来看,知识模块化将改变企业原有的知识创造业务模式,实现组织创新能力提升,帮助组织持续积累知识资本。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