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用IT的基因做管理的事儿

用IT的基因做管理的事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段时间有网友PS照片“调戏”IT男,“凌乱的头发、黑框眼镜、唏嘘的胡茬子、外翻的衣领、双肩电脑包、身份识别狗牌、外露的衬衫、皱巴巴牛仔裤、外卷的裤腿、脏兮兮的球鞋”都是对其的描述。此图一出,大家纷纷赞同,表示身边很多这样的人。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2年12月10日

关键字: 管理 CIO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2月10日 评论分析(文/王聪彬):前段时间有网友PS照片“调戏”IT男,“凌乱的头发、黑框眼镜、唏嘘的胡茬子、外翻的衣领、双肩电脑包、身份识别狗牌、外露的衬衫、皱巴巴牛仔裤、外卷的裤腿、脏兮兮的球鞋”都是对其的描述。此图一出,大家纷纷赞同,表示身边很多这样的人。但是也有很多IT男站出来为自己打抱不平。一时之间IT从业人员,再度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打破局限 开拓IT人的思维

IT人的生活和工作是否真的混为一谈?很多人开始分析IT人的工作现状和思维方式。

让我们先来看看任职于某大型企业的软件程序员小韩的工作状态,小韩告诉我们,“像我们程序员,一旦接到任务后,精神始终处于紧绷状态,会全身心的投入到项目中。做完项目下来感觉全身虚脱,对大脑的消耗感觉不亚于高考数学考试。”

这样的工作现状使得IT人的思想整天可能都是沉浸在IT的内容里,他们的思维方式慢慢也会变得定式化,这样思想就很可能会被束缚。

作为一个技术员或者IT管理者如果没有活跃的思维简直成了致命伤,局限性对于任何职业的危害都不言而喻,其很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晋升、职业广度等诸多问题。

如何避免局限性对自己职业生涯带来的危害?我想说的是需要跳出你的思维来看自己的工作内容。一味的钻牛角尖对你的工作可能百害而无一利,是时候站在不同的角度转换思维,多方面的看问题,这样不仅问题可以迎刃而解,而且对于未来的职业道路这可能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你肯迈出第一步,你就已经走进了康庄大道的入口。而之后的道路还是需要踏踏实实,在保留IT思想作为主线的同时,加上更多的发散性思维,管理好自己才能管理好未来。

管理意识从点滴培养

未来的IT主管们应该更多的是做管理的事儿,这个论调在你看来可能会是老生常谈,但是实际的企业中又有几个可以做到?

并且,IT主管的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同等重要,两者需要并行前进。此消彼长这个道理大家都会明白,IT主管需要将自己基因里的IT作为一个辅助工具帮助其做好管理工作。

对于IT主管来讲业务知识早已驾轻就熟,但是管理对他们来说可能会有些难度。大部分时间集中在IT内容里的IT主管们往往忽视了管理的问题。企业要看到他们的处境并为他们解决问题,用一些内、外部的培训来培养IT主管们的管理思想,IT主管也要活学活用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并且运用好IT这个拐杖。

这样一来,企业IT也可以变的更加灵活,例如,引入IT外包、重视咨询等。IT主管的工作思维得到了转变,IT很可能就再也不用整天围着业务部门团团转了,IT部门还会引领企业业务的发展,这对部门对企业都是强大的助力。

面对未来越来越多的内、外部影响可能也会迫使IT主管们走出熟悉的角色,IT主管、CIO们远离了IT进入了商业世界,最终造福了CIO,员工也得到了自治力。由此看来,IT人的职业的生涯也可以很宽广,CIO们的转身也可以是华丽的,COO、CEO、咨询、第三方机构都可能是CIO、IT主管们的下一个战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