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运营商云计算发展探讨及华为云计算战略

运营商云计算发展探讨及华为云计算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过去二十年里,移动通信改变了世界,全球正迎来以新信息技术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云计算是这次革命和SNS服务发展的支撑技术,能够满足呈指数级增长的海量信息处理和On-demand需求下的Freemium商业模式的发展需要。

来源:网易科技 2012年9月19日

关键字: 华为 运营商 ICT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过去二十年里,移动通信改变了世界,全球正迎来以新信息技术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云计算是这次革命和SNS服务发展的支撑技术,能够满足呈指数级增长的海量信息处理和On-demand需求下的Freemium商业模式的发展需要。

云计算引发ICT产业重大变革

2011年IDC发布的数字宇宙研究报告(Digital Universe Study)显示,2011年全球被创建和复制的数据量达到了1.8ZB(1.8×1021Byte),而且全球信息总量每过两年就会增长一倍。信息虽然急剧膨胀,却显现出无序、不确定、冗余的特点。如何让这样的信息变成能够促进生产力发展、提高人们生活便利性的知识?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

另一方面,互联网被称作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其原因在于它将全世界的电脑连接起来,使人们能够进行通信和分享信息,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最佳途径。可以说,互联网解决了信息获取途径的问题,但是还不能打破日益凸显的信息处理瓶颈。

这时,云计算的诞生消除了传统IT基础架构存在的弊端,如价格昂贵、结构复杂、难以惠及社会大众、资源分布不均和封闭、计算能力不对称等。面对大众对信息处理能力和服务的迫切需求,互联网和云计算二者结合,能够解决社会发展中信息获取和信息处理两大关键问题,将会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层次的影响。云计算使IT资源可通过租赁的方式获得,降低了使用的门槛,促使计算服务逐渐向公共基础服务演进,推动了未来创新型的业务和服务的发展。云计算还使得人们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高端的计算能力,从而使海量数据的管理和运算变得更便捷,也为大数据分析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云计算的社会性对ICT产业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体现在软件开发的社会参与程度高,分布式特征明显,用户的使用模式由购买转为租赁;还体现在硬件要求更强性能,同时具有更低功耗,可管可控性更高;SDN(Software Defined Net)则要求网络能够以更灵活的方式,支撑未来的创新型业务;终端要求使用便捷,更富有个性,并专注于提升用户体验。

IDC预测,到2015年,全球公有云服务的市场收入将达729亿美元,年增长率达27.6%,是ICT服务商最重要的战略增长领域。在中国“十二五”期间,云计算领域的产业链规模预计可达7500亿-10000亿人民币。其中,前景光明的云计算业务主要是:通过大数据处理,提高政府的城市管理决策效率,或者帮助企业预测用户的潜在需求,实现精准营销;通过弹性计算服务,加速应用创新和服务创新;政府机构利用云计算搭建民生、政务平台,提高城市服务水平;云计算推动宽带建设加速。

运营商的云计算发展战略

云计算对运营商而言,是从单纯通信类业务向综合信息服务转型的良好机遇。运营商发展云计算,要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能力及IT能力优势。因此,虚拟主机托管和弹性计算资源出租等IaaS业务,成为多数运营商进入云服务领域的首要选择,AT&T、英国电信、德国电信等运营商都采取了类似的发展策略。未来,运营商将在逐步完善IaaS服务的基础上,发展PaaS能力和SaaS能力,将云服务演进成完整的生态系统。

运营商在部署和实施云计算技术和服务、向新的ICT融合领域转型时,面临由低到高四种选择,分别代表了云能力的四个层次。

一是“管道”化战略:运营商和OTT SP开放合作。运营商提供高效、低成本的哑管道,OTT SP(Amozon、Google等)提供云平台。运营商和OTT SP各取所需。

二是“管道+IaaS”战略:依托基础设施的资源和优势,运营商在管道基础上提供增值的IaaS服务。

三是“管道+IaaS+PaaS”战略:运营商在IaaS基础上提供平台化的云服务,如业务、用户的管理,即时、即地、即景(场景)、即人(User Profile)的BI分析,推送精准营销建议;开放与SP/CP在内容、应用上的合作,成为产业链的代理(Broker)。

四是“管道+IaaS+PaaS+SaaS”战略:运营商进一步提供垂直应用和内容服务,如企业应用、电子医疗、媒体内容等,通过并购的方式,有选择地进入垂直行业,获取资源和能力。

未来的网络将向融合(Single)、扁平(Flat)、软通信(Softcom)方向演进,而云计算技术是处理、控制的重要技术。网络层的“IP+光”,业务的可编程、承载和控制解耦,应用和内容集中化管理等,都通过云计算平台实现。因此,以数据中心为特征的云计算平台将成为应用、运营、管理的核心,云计算的关键能力体现在架构、软件、算法、面向应用的系统定制和集成。在此基础上,运营商实施部署云计算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综合考虑:

业务的高效率和高价值

Google和Amazon云平台的成功,在于其主打业务具有足够的规模优势。例如,Google在2005年的数据存储量就已经超过80亿个网页,目前每天处理的搜索超过30亿次,搜索服务推动着Google云平台不断演进。而运营商可凭借良好的政府关系、公信力及服务的安全可靠性,为政府提供民生、政企类云服务平台,如社会保障、证件办理、税务等平台。运营商还可为企业和公众提供与通信业务紧密相关的云应用。这些业务既有海量的用户规模,又能利用运营商既有的网络、渠道、规模优势。

在云服务的模式下,面向业务的流程和架构的持续优化非常重要,需要不断契合业务发展需求,提高系统效率。例如为了满足搜索业务发展的需要,Google搜索业务的三大核心元素:Google文件系统(GFS)、Bigtable、MapReduce算法,都经历了多次的重写和升级,并发展出新架构Spanner。

另外,运营商打造面向业务可灵活配置的基础设施能力,能方便地以边际成本扩容,还能自动适配高负载。例如Google的数据中心,从服务器到集装箱都是为业务高度定制的,以排除多余功能,实现IT设施使用效率最大化。所以,底层基础设施应该围绕业务进行构建,才能实现高效率的服务,满足大规模的服务需求。

内容的开放性和互操作性

运营商构建SDN,为内容创建者和开发者提供工具,可以创造出新的业务市场和丰富的服务,还可以把网络和IT资源的优势以能力的形式释放出来。例如,日本NTT公司为用户提供名为“BizCITY”的云服务,包括托管服务、邮件服务、存储、远程桌面、安全服务等五大组件。除了利用这五大组件满足客户基本需求之外,NTT还为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设立了专门的软件市场,吸引大量开发者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业务。

同时,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关注用户数据的智能挖掘和智能分析带来的价值。中国一个省级运营商每分钟能产生8万条位置更新信息、每小时近300万次移动电话呼叫、每天70-100TB及30亿次点击的互联网访问量。如果能把这些分散在网络中各个环节的数据汇聚,就能描绘出用户信息指纹的全貌。所以说,运营商通过智能挖掘,把握单个用户的真正需求或用户群的行为特征,快速实时地将其反映到对用户的服务上来,就能利用用户数据创造出新价值。

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运营商借助云服务平台的建立,构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双边商业模式使能平台,对消费者以自主服务加应用商店的方式,提供海量的、多样化的SaaS服务。其中,基础服务可以用低收费或免费方式,吸引和留住用户。当用户对服务产生了更多需求时,会愿意为更高等级的服务支付更多费用。此时,运营商可借助业务需求的良性增长,拉动用户对带宽的需求,从而刺激管道业务持续增长。

运营商还应建立适配云服务的组织和流程。例如,Amazon在利用冗余的IT资源对外提供服务时,成立了Amazon Web Service子公司。该公司将Amazon的业务视作客户,以低成本运营的方式实现盈利。电信运营商进入云服务领域时,新的IT架构和服务模式对既有的业务规划、采购、运维及服务都形成了挑战,也需要新的组织和流程来保障服务的开展。中国电信成立云计算公司,就是向组织流程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

华为云计算发展战略

为了适应ICT变革的大潮,华为确定了以云计算为核心的转型战略,正在经历从通讯设备供应商向综合ICT解决方案供应商的积极转变。为此华为在云计算领域进行了战略性投入,2012年对华为-赛门铁克的收购,不仅增强了华为在存储领域的实力,更表明了华为全力进军IT产业的决心。2010年华为先后成立了IT产品线和电信云产品线,为运营商提供端到端的云基础设施及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对运营商业务和网络的深刻理解使华为能够更好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华为云计算战略包括三个方面:“构建云计算平台,促进资源共享、效率提升和节能环保”;“推动业务与应用云化,促进各个行业应用向云计算迁移”;“开放合作,构筑共赢生态链”。华为云计算的平台策略致力于打造支持“百万级服务器集群、百万T的存储能力、百T级网络互连能力”的高可靠性云平台,并通过“零参与的自动管控”大大降低运维成本。在业务与应用云化上,华为率先把电信应用迁移到云平台上,包括电信业务和运营支撑系统。华为的云计算业务交付平台将让开发人员分享到云计算带来价值,丰富的ICT应用将为更广泛用户服务。华为还致力于建立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链,与合作伙伴为各行业提供最丰富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构筑共赢的生态链。

华为将通过卓越的IT技术和服务,帮助客户实现商业创新,并成为客户值得信赖的IT服务合作伙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