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首席数据官呼之欲出!大数据时代,首席数据官责无旁贷!ZDNet至顶网日前首次从企业应用角度诠释CDO,并将以此为基础陆续从技术和业务等角度全面深度地挖掘CDO于企业的价值!

innovate511

http://weibo.com/innovate511
原深圳奇迹通讯有限公司电子商务总监 吴君

吴君原为深圳奇迹通讯有限公司电子商务总监,曾在IBM分公司、萨蒂扬、美特斯邦威等公司从事BI、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其在传统及电子商务零售、社交网络、电信、制造业等领域有着丰厚的经验。在之前多年的BI领域从业经历中,负责管理过多个项目,兼任技术方案和架构设计师。吴君擅长主流DW BI产品的实施设计开发,熟悉Sybase、Oralce9i/10g、DB2 7.2/8.1、SQLServer2000等数据库系统,使用过多种数据库开发工具,如Toad、Power designer、ERWIN,并善于带领团队实施相关项目。

@innovate511 说CDO:
  • 1、互联网直接推动大数据

    大数据发展并日益受到重视的直接推动力是电商以及互联网企业的蓬勃,诸如国外的Facebook,国内的腾讯、百度等。因为自身对于数据分析的需求大,同时自身数据量又非常大,因此像京东、凡客、淘宝等开始重视对于用户信息的收集,并以此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保证。大数据是这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这类型企业带来了强大的生命力。

  • 2、大数据还未开始使用

    说大数据是8、9点钟的太阳,肯定远远还算不上。大数据在企业中的表现还远未到黄金期,其能为企业带来什么,无论是数据分析界还是商业界都无法完全讲清楚。以Facebook为例,其用户总数超过8亿,有上百位数据分析专家在处理用户数据,但利润却没有上升。大数据的应用并非想象中简单,而对于那些非数据驱动的传统行业企业来说更是如此。

  • 3、大数据时代 新旧技术混合式使用

    大数据的成本并不高,但在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的过程中,却需要混合使用多种工具与技术。其中既包括商业分析软件、数据库系统等最新的工具与技术,也不乏Excel这样的传统软件,简单易用却又不失灵活性的特点,使其仍然是应用最广泛的数据挖掘工具之一。可以说大数据时代就是技术混合应用的时代。

  • 4、CDO适用性:以数据为核心价值的企业

    对于以品牌价值等其他因素为核心竞争力的传统行业企业来说,数据本身并不能对其业务造成决定性的影响。而CDO首席数据官要想对企业决策施加影响,就必然要利用数据。因此,这就造成了CDO存在的局限性问题,CDO显然在以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企业中更为适用,更有发挥能力的空间,同时在这些企业中也更加有话语权。

  • 5、CDO三大价值:管理、应用、沉淀数据

    CDO最首要的核心价值是对数据的管理与保护,这也是CDO最基本的价值所在;其次是对数据的合理应用,其中还包括企业内部应用以及开放应用两方面,内部应用作为提升业务水平的手段,而开放应用可以看作是一项互联网应用服务;第三个价值,在于CDO对数据的沉淀与积累。在面对海量数据的时候,一次性对所有数据进行挖掘与分析,并不一定能带来商业价值,对数据的处理往往还涉及到数据存储、数据战略等因素的影响,这就需要考验CDO对数据的沉淀与积累能力了。

  • 6、CDO与CIO可不必兼得

    CDO与CIO在职业属性方面的相似性众所周知,但这两者之间的冲突并不一定真的那么剧烈。CIO更偏向业务信息价值,而CDO则更偏向对数据的处理,两者在分工上还是有一定区别的。而企业性质的不同CDO与CIO的话语权也不同,这代表着同一家企业没有必要同时设置CDO与CIO两个职位。企业应根据企业自身的驱动力方向来进行选择CDO或是CIO。

  • 7、大数据支撑传统企业互联网化

    大数据趋势始于互联网相关企业,这是由于企业对数据的依赖性所决定的。但实际上,传统企业对数据的需求也在逐渐加强。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为这些传统行业企业也提供了相当大的市场与商机,比如电商行业的发展。在信息化与云计算的时代,包括金融、服装、电信行业等传统企业也将在未来面临大量数据与信息的处理问题,传统企业互联网化将成为必然趋势。反过来看,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也必将成为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载体而发挥作用。

  • 8、大数据变现最直接模式:广告

    数据的真正价值在于其变现的能力。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大数据变现最直接的模式是广告以及服务。以拥有众多用户的Facebook为例,其最直接的利润点依然是广告,而腾讯等企业则拥有增值服务等变现模式。从互联网化趋势的角度来看,随着互联网企业开始使用自己建设的大数据平台,而传统企业及非互联网企业的IT团队实力又有限,因此传统企业就必须要依赖能够保证服务质量的传统IT厂商的支持。显然,IBM、惠普以及甲骨文等传统老牌IT厂商在大数据时代中依然拥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CDO专题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