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大数据时代,首席数据官呼之欲出!大数据时代,首席数据官责无旁贷!ZDNet至顶网日前首次从企业应用角度诠释CDO,并将以此为基础陆续从技术和业务等角度全面深度地挖掘CDO于企业的价值!Teradata,企业级数据仓库解决方案厂商,在大数据时代,其又会有如何作为?ZDNet记者独家专访Teradata专业服务技术总监付威,其分享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客户如何应对大数据、如何保证数据分析项目的成功,以及CDO在技术层面又该掌握哪些。

  • 1、数据分析是跨部门工程

    数据管理和分析类项目是跨部门、跨系统的企业级工程,项目涉及部门多、范围广,因此项目的主导或牵头部门对项目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管理职责全、推动力强的部门往往是数据管理类项目的主导部门。目前在金融类企业中,数据管理项目的牵头部门大多是以下三类:1)计划财务部。对业务过程和数据敏感,业务推动能力强;2)信息技术部(科技部)。对系统和数据敏感,科技推动能力强;3)数据管理部(信息管理部/数据服务部)。专职的数据管理部门,协调能力强。当然,也有的数据管理和分析类项目是多方部门联合牵头,这样能够充分利用各部门的优势,保证项目的成功。

  • 2、CDO初现雏形

    因为数据管理和分析项目涉及部门众多,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和延续性,在企业中出现一个由CDO(首席数据官)掌管的数据管理部门的诞生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了。在Teradata的国内外的最佳实践中,数据管理和分析的工作是由专职部门来实施的,例如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企业信息管理部(EIM)。通过建立专职的数据管理部门,可以让数据管理的职责分工更明确,流程更规范。专职的据管理部门不仅仅提供管理功能和职责,通常也会提供数据服务功能。由此可见,因为企业的数据管理和分析的高要求,一些企业中已出现了CDO这样的雏形。

  • 3、CDO地位因数据管理组织架构高低而异

    在不同企业中,随着数据管理的成熟度不一样,CDO所带领的数据管理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也是不同的。Teradata将数据管理的组织架构分类三类,从低级到高级分别是矩阵式、联邦式、集中式。级别越高,数据管理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也就越高,管理的职责和内容也越多,同时,对企业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的改动也越大。因此CDO的地位更多的是由其所在企业中对于数据质量的要求高低而决定的。一般诸如互联网、金融这样的企业,CDO的地位都会较高,其所承担的职责也会更多。

  • 4、CDO核心能力:沟通与协调

    数据管理部门在企业中的地位随着数据管控成熟度的提升而提升,同时组织架构也会随之调整,但是不论是哪种组织架构,数据管理部门的核心能力就是一条:沟通与协调。CDO,通常既不属于IT部门,也不属于业务部门。但其工作职责即涵盖IT部门,也涵盖业务部门,需要跨部门的协调。在CDO所牵头的一些项目中,通常需要由各部门的专家组成跨部门的专职项目组。为了保证项目的成功,这也就要求CDO有着极强的沟通能力,可以很好地将各个部门的优势形成合力,让企业的数据真正为业务服务。

  • 5、CDO需掌握四大关键技术

    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是数据生命周期全过程中的一部分,但是仅仅是这一部分,涉及的技术内容也相当广,不能尽述,在此过程中,Teradata认为其中的关键技术包括:1)数据整合技术。包括数据的抽取、加载、清洗、转换等;2)数据存储技术。包括数据架构、数据建模、数据海量并行处理等;3)数据分析技术。包括分析建模、数据挖掘、知识发现等;4)数据管控技术。包括主数据、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安全、元数据、数据生命周期等。

  • 6、Teradata数据管理与分下相关产品与解决方案

    Teradata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绝大多数是面向数据管理与分析,Teradata对应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有:1)数据整合技术。Teradata Tools &Utilities(TTU)数据加载、处理、卸载工具套件和Teradata ETL Automation 数据ETL处理与调度工具;2)数据存储技术。Teradata 海量并行数据处理平台。3)数据分析技术。Teradata Miner 数据挖掘与分析工具、Teradata Value Analyzer价值分析器、Aprimo客户关系管理系统;4)数据管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