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

http://weibo.com/xiewen
知名IT评论人,曾任雅虎中国总经理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专家成员

导语:大数据时代,首席数据官呼之欲出!大数据时代,首席数据官责无旁贷!ZDNet至顶网日前首次从企业应用角度诠释CDO,并将以此为基础陆续从技术和业务等角度全面深度地挖掘CDO于企业的价值!
谢文现为知名IT评论人,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1983年赴美留学就读哥伦比亚大学。90年代中期回国,先后在中公网及其所属联众游戏网站、互联网实验室等知名企业担任CEO、董事长等职务,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曾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经理。2008年初加入一起网任CEO,专注于SNS领域。

  • 1、大数据是未成型的新生事物

    数据分析自古有之,由于互联网的发展,整个社会的信息化的进步,万事万物都可以变成数据,然后将这些数据联系起来,发现规律并且找到商机。大数据最基本的数据单位应该是P,它是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在Web2.0时代以后才出现,现在还远未成型。并且,大数据分析是将很多服务、用户行为,包括整个使用环境,甚至包括很多物理环境的数据合起来去找到深层次的、复杂的规律。找出这个规律,设计产品,组织服务逻辑和商业模式。

  • 2、CDO诞生应是变革

    为了促成新的商业模式CDO的诞生对于企业是一次大变革。CDO类似于产品架构商业模式的总分析师、总执行者这样一个角色。大数据的环境下CDO、CTO、CIO三者的概念有所不同,如果仅仅是一个纯技术角色或者市场销售高手,他们都承担不了这个任务。对于已有的很多大公司来说,破除过去旧的体系,建立新的游戏规则和架构是非常困难的。所以CDO还应该是管理高手,因为他至少能说通CEO或者董事会来做决定。

  • 3、CDO应进入企业核心管理层

    理想状态的大数据时代下,CDO至少是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的5人之一,其中可能有CEO、COO、CFO,之后可能就是CDO。也有观点认为企业内最好能把CDO、CTO和CIO三者角色合并,但是这种复合型人才实在太过稀少。对于CDO和CIO角色冲突的问题,就像拿Face book和QQ比较、拿谷歌和百度做比较一样,对于CDO与CIO、CTO之间在很多问题上并不是在一个数量级上。

  • 4、CDO需具备5大能力

    在未来数据科学家、数据工程师、数据产品经理等类似的职业将会受到企业的追捧。而CDO从严格意义上说要具备五种能力,第一,至少应该是统计学、数学背景较强;第二,是需要有互联网的能力;第三,是需要有IT设备和技术选型的能力;第四,是商业的能力,拿到数据怎么能够根据公司的需要和市场的变化找到自己的定位;第五,是管理的能力。总之,必须要懂数,不懂数就不能叫首席数据官。

  • 5、CDO:行业需求普遍

    不论在哪个行业里,数学原理、统计学原理、数据库原理、数据的标准化、整合、融合这些方面的学理是一致的。但是CDO的角色在不同行业肯定具有不同的挑战。对于像政府、制造业、农业、生物医药等行业,获取数据本身就是巨大的挑战,并且也是巨大的投资。在这种环境下CDO对于产业的理解要很强。不可以说按道理我必须有这些数据,或者活跃数据可能在经济上根本不可行那就有问题了。

  • 6、企业内部做数据分析:随大数据走向而调整

    在企业中所有的数据并不是全部汇集到CDO处,CDO可以根据数据量的发展随时调整数据的分配情况,有些数据可以进行分散化。所谓利用数据、分析数据、基于数据做产品或者做决策早已存在,这和目前所谈乱的大数据完全是没关系并且有本质的差别。现在的大数据还只看到雏形,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应该是一个什么形态现在还很难想象,大数据的数据结构应该很复杂,否则叫一个时代就没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