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信息化之殇 IT运维人员缺口近两百万

信息化之殇 IT运维人员缺口近两百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内专业期刊《网络运维与管理》(原《网管员世界》杂志社)与IT运维实验室进行的联合调查数据表明:虽然IT运维日益得到各方关注,但目前全国IT运维人员数量依旧出现严重短缺;

来源:IT运维网 2012年9月7日

关键字: IT运维 信息化 媒体投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内专业期刊《网络运维与管理》(原《网管员世界》杂志社)与IT运维实验室进行的联合调查数据表明:虽然IT运维日益得到各方关注,但目前全国IT运维人员数量依旧出现严重短缺;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1年底,国内IT运维从业人员约为105余万;为了满足持续发展和转型的需求,需尽快提升IT运维效率,对IT运维人员的需求也将呈几何性增长,预计到2013年初,达到300万左右,这将意味着具备上岗资格的运维人员缺口已将近两百万人。

  虽然中国的信息化工程从真正规模化兴建到现在只有短短的十余年时间,但是信息化的发达程度已让身临其中的单位尝到了IT带来的好处,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也让单位管理者们发现了新生产力。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各IT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新设备不断被购入,新系统不断被部署,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繁华的背后,却很少有人关注,如此复杂的系统应该如何运维,如何管理?

  如今的IT系统已经远比十年前复杂庞大,从最初的简单财务、办公等应用,到现在几乎覆盖了全部业务的方方面面,而IT的服务能力也饱受考验和争议。直到今日,关于IT部门是否应该是创造价值的部门之争议仍然在继续。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这就是IT系统需要运维!只有运维,才能让IT系统安全、稳定、可靠地运转,才能提供高可用的服务,才能保证在IT全生命周期内更好地与业务联动、减少重复投资……

  既然运维对IT系统如此重要,缘何各单位的IT运维工作进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一方面是观念、技术等原因,而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则是,需要实践经验支撑的IT运维人员严重缺乏。

  出现这个局面的主要原因是,随着IT基础设施、应用及业务系统的日益剧增,其功能不仅越来越高级,技术层面也越来越复杂,然而IT运维人员的数量却不能相应增加,运维人员的技术水平也无法得到成倍提高,这就导致了运维人数和服务水平很难有效地维护所有的IT设施与各种业务应用。运维人员的短缺,不仅会导致IT系统的满意度下降、成本增加,甚至出现信息系统失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更严重地情况乃至IT无法提供服务。

  对此,《网络运维与管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刘静平呼吁:“亟待国家有关部门建立一套权威和科学的技能评估体系和能力培养体系,面向全国各级各类信息系统的运维技术类工作人员、操作人员、应用人员群体,为各单位的信息化每户培养出更多合格的运维人才,支撑信息化的更高应用和持续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