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信息化建设需推行信息主管制度

信息化建设需推行信息主管制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公司一把手挂帅,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推行信息主管制度。信息化建设必须由集团领导,而且是主管领导亲自抓、亲自参与,否则投入再大,做得再好,也有可能失败。

来源:CIO时代 2012年9月7日

关键字: 信息化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公司一把手挂帅,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推行信息主管制度。信息化建设必须由集团领导,而且是主管领导亲自抓、亲自参与,否则投入再大,做得再好,也有可能失败。

  1. 加强对公司信息化的领导。由公司一把手挂帅,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推行信息主管制度。信息化建设必须由集团领导,而且是主管领导亲自抓、亲自参与,否则投入再大,做得再好,也有可能失败。因为院长想了解哪些信息,管到什么程度,信息中心部门并不十分清楚。如果集团领导没这个意识,不去思考,开发的系统就不会符合他们的需要,就很难用。人们往往会本能地拒绝使用自己不熟悉的东西,信息化管理也会遇到阻力。这个时候需要最高领导出面协调解决。

  2. 提供足够的资金保证。公司在每年的预算中规划出一定数额的资金,专款专用,以保证公司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的需要。同时,公司在进行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时,要充分考虑信息化的要求。

  3.由集团自身网络管理人员维护集团网络的核心设备及数据存储数据库、帐号、密码等机密信息。在人员保障方面,—根据需要逐步补充、配齐网管人员,形成网络中心管理和部门管理两级网管员队伍。界定职责范围,网络中心负责网站维护、机房(包括配线间)设备的运转、布线系统维护、应用系统建设、推广、维护及帐户管理等核心业务和客户端各项应用服务及值班。部门计算机网络管理员负责本部门客户机故障排除,并协助网络中心做好部门内计算机连入网络的配置和规范管理工作。对各部门网络管理人员的培训急待加强,着重在两个方面:一是网络配置和管理技能,二是网络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另外,应考虑适当减轻他们的生产负担,给予适当报酬,以使他们有时间、有兴趣做网管工作。

  4.设备保障—设备指与信息化相关的所有软硬件设备。引进的硬件和软件应统一纳入职能部门(有形和无形)固定资产管理范畴。引进软件要和软件正版化规划一起考虑;引进硬件要和计算机设备升级换代一起考虑,实现设备管理规范化。自主开发软件应纳入职能部门科研项目管理范畴。确保信息化建设必需的设备及时到位。

  5. 加强公司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制定吸引、稳定信息化人才的措施,以确保人才不外流。建立多层次、多渠道、重实效的信息化人力资源培养制度和考核、评估制度。

  6.制定信息系统维护人员的管理制度

  确定信息系统维护人员的数量和质量,人员构成上,系统维护的组织机构可能包括维护中心主任、副主任、技术主管,以及系统应用管理员、网络维护员和等具体人员或岗位。在实际应用中,要求一人身兼数职,以最大限度地培养一专多能的人才,发挥现有人员的潜力。信息系统维护人员的挑选的就是“一专多能”和“专业化分工”两种方式的平衡过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