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服务型政府CIO需具备“复合”能力

服务型政府CIO需具备“复合”能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技术通过电子政务等手段已经成为了政府服务战略转变的重要驱动因素。“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建设,推动重要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建设和完善网络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网上信访、电子监察和审计体系。

作者:木杉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9月3日

关键字: 政府 CIO ID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9月3日 综合消息(文/木杉):信息技术通过电子政务等手段已经成为了政府服务战略转变的重要驱动因素。“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建设,推动重要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建设和完善网络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网上信访、电子监察和审计体系。

      近日,IDC发布了《CIO在服务型政府中的作用》报告。其参照国外的经验,对中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IT和CIO的定位、作用及其相关设置等提出了建议,并分析了中国政府服务转型的四大趋势。

      IDC Government Insights研究发现未来中国服务型政府建设四大趋势:

      1.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政府主要职能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把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 改进政府管理方式。通过改革政府机构、设立“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开展电子政务、实施政府绩效管理、推行公共服务市场化、倡导顾客导向制、加大政务公开等管理和服务方式的创新 来优化和提升政府服务。

      3. 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包括公共教育体系、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等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全方位公共服务体系。

      4. 强化行政问责制度。健全行政问责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从而使服务型政府真正成为高度负责的责任政府。

      而对于中国政府CIO设置及其职责IDC建议从中央、各部委到地方,各级政府都设立CIO岗位及其相应制度,形成从上到下的信息化管理矩阵组织。此外,CIO还要拥有专业技术能力、组织和沟通协调能力、新知识技术学习能力、政务洞察和领悟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