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云计算数据中心:崛起还是圈地?

云计算数据中心:崛起还是圈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中国全面进入“中国云计算元年”,人们对于云计算的实践和思考都更趋于成熟而杜绝盲目,如火如荼的数据中心建设也有了更多的理性思考与警惕。某地云计算数据中心圈地2000余亩良田的消息爆出,“云圈地”的争议开始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来源:人民网 2012年9月3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中国全面进入“中国云计算元年”,人们对于云计算的实践和思考都更趋于成熟而杜绝盲目,如火如荼的数据中心建设也有了更多的理性思考与警惕。某地云计算数据中心圈地2000余亩良田的消息爆出,“云圈地”的争议开始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打着云计算的旗号大兴土木,对经济成本利用的可控性是否把握得当?各地方政府积极部署云计算战略,是否充分考虑到了针对性和实用性?数据中心的崛起,是信息化的曙光还是纯粹的变相圈地?对于这一系列问题我们不禁思考。

  目前,我国各类数据中心总量约43万个,可容纳服务器共约500万台。其中经营性数据中心机房921个,面积约88万平米,机柜数约17.7万个,可容纳服务器约200万台。专家表示,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增长,未来5年我国对数据中心流量处理能力需求将增长7-10倍,机房面积需要翻一番才能满足云计算发展的需求。

  虽然不少地方政府将云计算定义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但仍采用原始征地、盖房子和招商引资,将云计算搞成第二个房地产。云计算作为新兴产业,本应倚赖其高效的机制为企业运作降低成本,如此不靠谱的规划不仅大费周章,反而浪费宝贵的土地成本,让原本全面的信息化进程变了味。

  从数据中心的部署来看,为避免“圈地”,云计算基础设施的选择也必须将所占土地面积纳入考虑。传统的存储服务器规模往往巨大,占地空间骇人,动辄就是几百万台的服务器建设一个数据中心,造成空间的不必要浪费可想而知。这种情况下,具备高密度且低功耗优势的服务器呼之欲出。

  面对数据中心建设“圈地”质疑,在承受着机房有限空间、能耗成本剧增、绿色环保呼声的多重压力下,一些公司给出了这类高密度服务器的应对方案。近日问世的全球首款超低功耗高密度PB级云存储系统,光从名称就能看出其在密度和功耗的优化方面下足了功夫。一个单机架就达到了1.125PB的存储裸容量,简约大气的设计外观下,搭载了384块3TWD绿盘的超高密度,单机架总功率仅为4KW,超低功耗云存储硬盘节点所承载的单节点功率仅为10W,实属在国际云存储系统产品中开创先例。

  云计算这场变革给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从云计算体系结构来看,每一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建成之后如何怎么吸引厂商和客户,这主要看两个方面,一个是性能价格比,二是安全可靠性。PB级云存储可以说做到了这两者的完美融合,以其大规模、高密度、低功耗、高性能的综合设计理念构建了高性价比的云服务机制。采取针对性的规划策略,在选址合理的基础上,保证可控的建设规模,加上高密度低功耗服务器的锦上添花,云计算数据中心必将摆脱“圈地”的虚名,在节约空间,降低成本,提高运作效率等方面开创新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