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需寻找到业务与IT融合的“平衡点”

CIO需寻找到业务与IT融合的“平衡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业务出错,找不到原因,经常互相推诿;制度形同虚设;每个人看上去都很努力,但是业绩始终赶不上竞争对手;忙于琐事,缺乏对事务的优先级管理。这些场景往往会出现在各个企业CIO的眼中,也是困扰他们的难题。其后果就是业务缺乏竞争力,员工效率低下,运营成本无法减少。

来源:比特网 2012年9月3日

关键字: 管理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业务出错,找不到原因,经常互相推诿;制度形同虚设;每个人看上去都很努力,但是业绩始终赶不上竞争对手;忙于琐事,缺乏对事务的优先级管理。这些场景往往会出现在各个企业CIO的眼中,也是困扰他们的难题。其后果就是业务缺乏竞争力,员工效率低下,运营成本无法减少。

  “IT与业务融合”的口号已经喊了很长时间,但是IT与业务脱节的现象在很多企业却依然存在。一方面,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变化,企业IT应用项目的“短、平、快”趋势明显,导致了越来越多IT系统应用上线后质量问题的暴露。另一方面,企业IT系统看似有序、规范,但从应用层面却彼此孤立、无法对接,形成多个信息孤岛。

  三分技术,七分业务

  如今的CIO已经不是单纯的做技术,关注业务也成为工作中的重点。因为现在的企业信息化工作与业务管理密切相关。如果不了解业务流程,不管是从外面引进系统还是自行开发都不能契合业务部门实际的需求。

  当前大多数CIO都是IT专业出身,对企业本身的业务不精通;另外就是很多的CIO在企业中并没有相当的权力。这两点很容易造成CIO对业务管理的缺失,因此很多企业CIO都从企业综合管理部门出身或者兼管综合管理部门,他们熟悉企业业务流程,又具有很高的考核权和组织机构调整权,可以非常顺畅的将业务管理好。

  一般来说,CIO最好能够关注企业的所有业务流程,但由于当前企业大都不可能全面实现信息化,因此我们应该重点关注企业的核心流程,同时也要更加关注企业的瓶颈问题,找出解决办法,以便于企业提高生产效率。CIO需要明白流程管理不是越复杂越好也不是越简单越妙,而是要立足于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和推进企业经营方面,让业务流程能切实的服务于整个企业。“三分技术,七分业务”将是未来CIO的发展方向。

  流程创造价值

  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深入,各系统内部流程管理的优化以及业务流程的流程管理和优化、信息系统与业务流程的关系都成为了当代企业工作的重点。其实早在90年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迈克尔.哈默就提出了BPR/BPM 理论:“对于21世纪的企业来说,流程将非常关键,优秀的流程将使成功的企业与其他竞争者区分开来。企事业单位的使命是为服务对象创造价值、创造价值的是流程,而不是哪个部门和个人、企事业单位的则来自于优异的流程运营、优异的流程运营则需要优异的流程管理。”简单的四句话,道出了流程管理的核心思想。

  企业的业务流程管理对企业信息化实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实施信息化,实际上就是将原有的业务流程采用计算机处理的一个过程,因此在企业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需要对原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对无效的节点、低效的流程的要进行整改,甚至按照先进的思想进行优化。因为实施信息化不是一个单纯的上一套信息技术系统,而是一个以信息化系统为技术载体的管理体系。为此,企业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业务流程体系,实现信息化与企业业务完全相融,才能最大化的发挥信息化的价值。这也就为后续的信息系统应用奠定基础。同样,也正是对于内部流程的管理和优化,为企业的业务发展带来了福音,不仅使得业务效率得到了显著地提高,增强了企业资金的利用率,还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具备了较强的反应能力,更好的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竞争。

  从流程体系“着手”

  面对企业内部的流程管理,有学者认为“流程管理应该是一个可持续提升的管理战略,因此在选择解决方案的时候不能只考虑技术和当下,应该找到业务与IT融合的“平衡点”,与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相结合,寻求符合自己的流程管理之道。

  事实上,企业内部管理流程到底能不能支撑业务发展,到底有哪些是不合理的地方?这些不是简单几个内部会议就可以说得清道得明的。在开展流程管理前,我们的管理层、各层员工应该具体开展一次流程治理机制,具体梳理一下企业内部管理流程、体系到底弊端在哪、长处又在哪,再有的放矢的推进流程体系管理。它不只是让流程更好地发挥作用,它还让业务流程更加具有延展性。对于业务流程来说,理想的业务流程管理系统本质上将会是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真正的突破在于根据提炼出的数据定义到企业的业务流程。为了保持竞争力,迅速和高效地增强流程管理能力,是每个企业首要课题。

  纵观流程体系管理平台产品,国外有aris、国内有奥哲流程体系管理系统等,均在一定程度上,从符合各国企业管理的实际出发,帮助企业开展流程管理前的流程体系管理工作。下面让我们聚焦一下国内流程体系管理的成熟服务商奥哲科技。

  奥哲流程体系管理系统是深圳奥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哲科技)结合流程咨询方法论研发的针对企业流程体系管理的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基于国际最先进的的企业流程管理思维与方法论,用清晰易学的图形表达方式,通过EVC (企业价值链图)、Lovem(企业可视化流程建模)图层次的梳理、编制、发布、变更、查阅、执行跟踪与优化业务流程。

  奥哲流程体系管理系统主要面向4类用户:对自己流程不满意但不知道从哪里开始着手改善;流程运行中等待环节多,效率低下;企业内部,一项业务进行流转时,部门和岗位之间流程接口不清晰,流程存在着冲突和混乱,容易推诿;流程和组织难以协同,是否出现流程流转的一些环节,责任岗位不清晰,无法与组织结构中的岗位职责匹配,不能实现流程E化等。

  与其他流程管理系统不同的是,奥哲流程体系管理系统为企业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统一的语言描述公司业务,扫除员工之间的理解与交流障碍;集中管理企业流程,防止企业无形资产流失;流程结构化的存取,使员工能够更容易查找与参阅;网上协同流程梳理与建模,进一步拆除“部门墙”;流程关联制度文件,互为补充,全面展示企业规章制度;流程图与操作规程、培训资料相关联,流程执行更合规、有效;流程能够即时评论,高效收集流程优化意见流程查阅随时都是最新版本,保障新制度的落实并且可以导出为规范的流程手册,便于存档与学习。正是这些不同于其他产品的特色,帮助企业CIO寻找到了业务与IT融合的“平衡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