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 移动环境如何提升竞争力

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 移动环境如何提升竞争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不再以人数取胜、而是将高含金量作为核心竞争力,这是转型升级的关键了。诸如钢企这样的领域,转变生产发生,尤其保护环境应该是重点。而电子信息等则需要更多的进行自主研发,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金量。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2年3月21日

关键字: 制造业 移动互联网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3月21日 评论 (文/丁慧茹)对于国内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情况,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会是相较于金融电信等都要落后。而对于新技术、新应用的接纳度也比其他领域要低。但是如果去看制造业所覆盖的各个领域,会发现制造业因为起步早,信息化的发展也相对较早,只是发展速度较慢。而随着国家政策趋势、外部环境的推动,制造企业已开始积极主动地寻求改变。对于新技术、新应用的需求,制造企业比其他领域的用户都要来的强烈。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年,各个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也都相应出台。制造业十二五期间的核心任务就是转型:制定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加快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市场竞争能力。鼓励企业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推动研发设计、生产流通、企业管理等环节信息化改造升级,推行先进质量管理,促进企业管理创新。

制造企业所面临的是业务的创新、手段的更新,如何利用新手段、新工具进行业务变革、管理转型升级,是目前我国制造企业迫在眉睫所需努力的方向。

转型升级有多难?

之前和清华大学的侯炳辉教授针对目前制造业的信息化建设有过一次交流,其认为其实中国的制造业,尤其是一些重工企业都是国家建设的功臣。而发展到今天,随着环境保护、国际贸易的需求日益强烈,这些曾经的功臣需要被迫做出改变,这种转变是需要经历一番阵痛的。

一家钢铁企业的用户曾经在接受我的采访时,甚至用了一个很消极的描述来表达钢企现在的生存状态:被国家抛弃的领域。

这是悲观还是事实?

侯教授的观点也许最为客观,褪去曾经的栋梁的光辉,面对日益市场化的竞争,不仅仅是钢企还有众多的诸如轻纺、电子信息等产业,在坚持民族制造的同时,还需要去迎接更加激烈的竞争。

从制造业十二五规划中,各个不同领域的制造企业也有着不同的诉求。装备制造业,加强重大技术成套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推动装备产品智能化;石化行业,积极探索原料多元化发展新途径,重点发展高端石化产品,加快化肥原料调整,推动油品质量升级;轻纺行业,强化环保和质量安全,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提升工艺技术装备水平;电子信息产业,提高研发水平,增强基础电子自主发展能力,引导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不再以人数取胜、而是将高含金量作为核心竞争力,这是转型升级的关键了。诸如钢企这样的领域,转变生产发生,尤其保护环境应该是重点。而电子信息等则需要更多的进行自主研发,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金量。

而从制造企业内部来说,其办公效率、管理能力也是整个转型升级的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新技术如何助力?

制造企业对新技术、新应用的接纳度低?NO。

一家水泥企业的CIO和我交流这个问题,其认为传统的制造业对于新技术需求最为强烈。

在云计算如此火热的IT界,人们纷纷将眼光标准了诸如电信、政府以及中小企业等领域,而事实如何去分析制造业的应用情况,会发现云计算也会更适合这些企业。

很多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基础较为薄弱,而业务的快速发展却需求IT的很好支撑。同时IT又承担着如何引领业务发展的重任。对于这类的企业,如果以最低的成本投入、最快速的部署建设,让IT的发展可以跟上市场的需求就显得尤为重要。

但是,由于云计算实施的一些条件的成熟度,以及企业自身所需要做的准备,目前传统企业还需经历一段时间才有可能慢慢牵至云端。

利用新技术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企业的移动应用在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各种因素的推动下,开始受到众多企业的追捧。同时各家厂商也开始积极推出针对企业的移动产品和解决方案。

对于制造企业而言,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办公和管理效率问题。因此借助移动设备、桌面虚拟化等手段,将办公场所灵活化,同时增加管理手段的多元化目前是最易实现的。

将一些应用能移植到移动设备上,可以让管理层、销售人员等实现随时随地的办公,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

同时,对于一些特殊行业,如装备制造等,桌面虚拟化等技术引进也可以更好地管理员工的工作行为,提升工作效率。

但是在引进新技术、新应用之时,企业用户也需要做足充分的准备,诸如安全等问题都需要进行全面的考虑,以保证这些新技术、新手段可以在企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