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社交购物网狠抢用户:80%流量导向淘宝

社交购物网狠抢用户:80%流量导向淘宝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源源不断的用户永远是互联网企业最欣喜若狂的,因为这是流量,也是可以变现的营收。自2011年上半年,B2C网站烧钱抢用户之后,美丽说与蘑菇街这两家属于第一梯队的社交购物网站又开始了新的抢用户大赛。

来源:互联网 2012年3月21日

关键字: 淘宝 电子商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源源不断的用户永远是互联网企业最欣喜若狂的,因为这是流量,也是可以变现的营收。

  自2011年上半年,B2C网站烧钱抢用户之后,美丽说与蘑菇街这两家属于第一梯队的社交购物网站又开始了新的抢用户大赛。

  “目前,美丽说每天在腾讯平台上的广告投入就是40万元。”3月15日,一位互联网投资圈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美丽说开始大笔投入广告来吸引新用户。

  这种豪掷千金抢用户的做法让缺钱的电商界同仁望洋兴叹。不仅如此,让美丽说、蘑菇街足以骄傲的是,它们现在的年营收已经接近1亿元,佣金比例接近10%。如果不是要砸金做广告,它们的日子比亏损运营的电商好上不少。

  但是,这些营收基本上都来自淘宝,不少人担心,它们的高额佣金会不会被剥夺。

  砸广告抢用户

  蘑菇街于2011年年初上线,美丽说于2009年10月成立,都没有经过3年的创业公司生死考验期。但短短两年,它们狂受用户与资本市场的追捧,也被贴上了“类Pinterest”网站、“中国的Pinterest变种”等标签。

  对于这些标签,两家CEO异口同声地给予否定。在陈琪看来,Pinterest是内聚型的网站,它的用户会从全网上找到好看的图片“Pin”到Pinterest中,但同一张图片下,成员之间的互动很少。而蘑菇街是外放型的网站,将用户的流量导给站外。从用户与定位上,两者也不相同。Pinterest的用户是25岁到35岁的年轻家庭主妇,是基于图片而被聚集到一起;蘑菇街的用户主要是18岁-25岁的女性用户,是基于消费体验而引发了兴趣爱好。

  徐易容也表示,“美丽说其实只是借鉴了它的图片瀑布流的展现形式,并不是同一种类型的网站。”他认为,美丽说的核心思路是用户,内容也都是由用户生成的,时尚分享需要用户互动,所以,最终落脚点是社交媒体。

  “蘑菇街是Social Shopping(社交购物),美丽说是Social Media(社交媒体)。到今年年中,就可以看出两家网站有不同的思路。”陈琪表示,虽然从UI(用户界面)上来看,两家网站并无区别,但实际上并不相同。

  从现在的状态来看,能够体现两家网站有所区别的是“杂志”与“小组”这两个产品。美丽说做“杂志”,蘑菇街做“小组”。杂志是媒体的做法,让一些少数的意见领袖来引领消费与时尚的潮流。目前,在美丽说上已经有几万个美丽达人,其中“呛口小辣椒”是网购界知名的时尚达人。蘑菇街做小组,也有时尚达人,但这些时尚达人主要是负责组织一群人,将这一群人的共同需求演化出来,而不是承担发现的责任。

  “从最后呈现给用户的结果来看,这两家网站并没有区别。唯一的区别是:美丽说做女生;蘑菇街是男女都做。”一位负责凡客达人的产品经理告诉记者。

  “女性天然有分享的需求与欲望,如果都是女性,氛围会非常好。我们不允许男性注册,就是希望能够给女性用户提供一个纯粹的讨论环境。”徐易容解释道,做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个合适的场景,比如情侣肯定不会在一个嘈杂的菜市场里谈恋爱,商务人士也不会在电影院里进行谈判。

  “在中国互联网中,蘑菇街的思路贴近豆瓣(微博)。”陈琪认为,豆瓣是以图书、电影、音乐将一群喜欢同一本书、电影、音乐的人聚集在一起,让这些人以共同的爱好形成同一个圈子。蘑菇街也是这个思路,只是道具是服装、鞋帽、护肤品等。

  对C2C更有价值

  目前,蘑菇街90%的流量、美丽说80%的流量都导向了淘宝。剩下的流量才导给诸如凡客、好乐买、乐淘、聚美优品(微博)、乐蜂网等与女性服饰和美容护肤相关的B2C网站。

  “这和淘宝在整个电子商务中的比例是一致的。在包括B2C与C2C的电商比例中,淘宝的份额?”陈琪认为,这并不奇怪。

  董旭认为,“B2C企业走的是品牌,对用户有集群效应。而C2C网站,是一个无品牌、高度需要广告导向的网站,对它们来说,美丽说、蘑菇街这样的导购网站就很有营销、推广价值。C2C网站也会给美丽说、蘑菇街以更多的分成。”

  蘑菇街号称每个月给淘宝带去的交易额是1.5亿元;而美丽说号称每个月给淘宝带去的销售额是7亿元。“每个月,我们通过淘宝客的分成比例是700万左右。”徐易容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的交易都有分成。

  从这一数字来初算,社交购物的分成比例达到10%。其中,服装、鞋帽的分成比例是5%,数码、家居产品的分成比例是1.5%~2%,减肥产品与精油的分成比例一般在20%~30%,有的甚至高达50%。

  这样的分成比例比其他互联网1%~3%的平均转化率高出不少。这缘于美丽说、蘑菇街带来的转化价值。据陈琪透露,蘑菇街针对淘宝的转化率是10%,也就是说,从淘宝导过去的流量中有10%的用户会产生购买行为。

  当然,由于绝大部分的用户都导向淘宝,这也引得那些在淘宝上开店的网店主纷纷选择在这些网站上发大量的用户导向帖。“每天新增的几万张图片当中,后台的机器都会根据用户的行为特征来判断是否属于‘水帖’,一旦发现,立刻删除。在‘逛街啦’的细分类目中,我们每天会删掉60%的图片。”陈琪认为,第三方社交购物网站着眼的是用户,最重要的是用户体验,不应沦为卖家的推广平台。

  目前,在社会化购物领域,人人、开心、360都相继进行,之前凡客曾经推出过凡客达人,淘宝也推出爱逛街、也意在将“在哪买”、“买什么”这个导购环节补充完整。

  “淘宝、凡客等购物网站还是站在卖家的立场,而独立的第三方购物网站是从买家的需求出来,为了实现买家的需求。”陈琪认为,立场决定思路,这两种类型的网站终究会分道扬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