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制造业机遇挑战并存 有望新一轮增长

IT制造业机遇挑战并存 有望新一轮增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报道,深圳唯冠近日将iPad平板电脑的分销商“国美电器”告上了法庭,要求国美停止销售iPad平板电脑及相关广告宣传活动。在移动通信方面,遭遇寒冬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将要裁员1.7万人的“大手笔”领衔裁员榜单,中兴华为却异军突起,2011年出货水准直逼索尼爱立信及摩托罗拉。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2年1月4日

关键字: 制造业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报道,深圳唯冠近日将iPad平板电脑的分销商“国美电器”告上了法庭,要求国美停止销售iPad平板电脑及相关广告宣传活动。2011年12月初,苹果状告唯冠侵犯iPad商标权败诉,这次是深圳唯冠的主动出击。

  作为走在科技前沿的IT通信制造业,其生存环境当下颇不宁静,整个制造业格局极为动荡。悉数2011年大事记,诺基亚放弃了塞班的演进,转而与微软达成合作;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一个巨头从此消失;爱立信放弃索爱股份……技术创新引发的变革正在进行中。设备制造商们作为IT行业里的巨头,纷纷通过创新与变革,以期获得行业的领导力,在引领行业发展方面作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

  IT界颇不宁静

  过去的一年里,IT业界风起云涌,百家争鸣,各种新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厂商们的大动作层出不穷。

  2011年2月,在没有任何明显征兆的情况下,诺基亚突然宣布和微软牵手,从这时开始,移动产业进入了三足鼎立的时代。同年8月,谷歌以125亿美元的大价钱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强大的谷歌第一次向实体产品伸手,把会制造手机的摩托罗拉移动收入囊中,其增强谷歌以及Android生态系统的专利组合的目的顺利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大公司的大动作导致业界的格局为之一变。

  Android以开放性获得用户的青睐,引发了操作系统之争。谷歌推出多年的Android操作系统,终于在2011年达到了一个临界点。据了解,在所售出的智能手机中,Android市场份额超过了50%。人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Android系统仍将是最受欢迎的系统之一。当然系统之战远未有尽期,在StatCounter最新的调查数据中,Symbian仍然是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手机系统,而近期它更是结束了数月的下跌,呈现出反弹的态势。除了Symbian外,苹果iOS在本年度市场占有率总体上有下跌,黑莓BlackBerry OS则一直处于下滑状态。

  如果说2010年是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一年,那么2011年就是双核手机的普及年。随着2011年初全球首款双核手机LG Optimus 2X的横空出世,智能手机的“大脑”正式进入双核时代,之后各大品牌厂商迅速跟进纷纷推出自己的双核产品,单核手机走向末路。无论是“芒果”的惊艳亮相,还是诺基亚首款Windows Phone手机的高调登场,以及iPhone 4S发布,这一年来的手机新品十足令人眼花缭乱。当然也会有一些用户会感到遗憾,那就是索尼爱立信即将成为历史。

  另外,专利大战如火如荼。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掀起了激烈的专利大战,几乎所有主要厂商都卷入其中。首先是诺基亚与苹果之间的专利纠纷。随后,苹果又与Android阵营的多家厂商大打专利战,从三星到HTC,再到摩托罗拉,这些公司的Android设备无一不成为苹果攻击的目标。其中最激烈的专利大战发生在苹果和三星之间,专利诉讼遍及全球10个国家。国内的两大终端制造商中兴、华为亦是动上了干戈。

  IT制造商纷纷转型

  在2012来临之前,IT巨头们爆发出难以想象的魄力和行动力,将2011演绎得如泣如诉:或合纵连横、抱团取暖,或壮士断腕、改弦易辙,更多的则是加速扩张,以求不被时代拉下。回头看2011年,一些事情值得我们关注。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的IT制造商继续扩张,国际上传统的厂商则在收缩战线。受移动通信的冲击,PC业这一年利润下滑,命运多舛,连全球最大的PC厂商惠普都曾有过分拆或出售PC业务的考虑,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联想集团在市场份额上回到全球PC厂商前三的位置。

  在移动通信方面,遭遇寒冬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以将要裁员1.7万人的“大手笔”领衔裁员榜单,中兴华为却异军突起,2011年出货水准直逼索尼爱立信及摩托罗拉。

  主流厂商将关注目光从硬件转向软件IT服务。早在2010年12月,IDC便预计全球IT业2011年的投资重点将会向云计算、社会软件和移动应用软件的转移。去年8月,三星电子董事长李健熙在高层午餐会上表示,IT力量正从硬件企业转向软件企业,三星如果不提高竞争力,将很难克服面临的挑战。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到惠普从硬件供应商转型为软件服务商,IT业的一次次震动都在显示一个信息,新的竞争将集中在软件领域。

  IT制造业的重心从电信业转向移动互联网,电信运营商对终端的掌控正在被削弱。2010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首次超过PC。8月,凭借iPhone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所向披靡的苹果公司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由此,移动互联网从互联网的一个分支,一跃而成为互联网乃至整个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最前沿、最具革命性的领域。由智能手机所引发的移动互联网“飓风”将ICT产业链内一切力量裹挟其中,无论是终端制造商还是移动运营商都无法置身事外。近半年来,ICT所有的兴奋点,几乎都是在围绕移动互联网转动。它所代表的一股技术和商业创新浪潮,不仅席卷了电信市场,更开辟了一个无可估量的蓝海。面对终端制造业、互联网业的双向夹击,传统电信企业感觉到失去产业链主导权、传统优势与核心资源被“旁路”和低值化的寒意。

  IT发展机遇挑战并存

  LTE渐行渐近,4G时代即将开启;移动互联网应用全面爆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有望进一步得到普及……

  2011年是新技术崛起年。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这些之前被热炒的概念终于有了一个清晰的轮廓。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互联网巨头,都对这些技术以及技术背后所孕育的巨大商业机会高度重视,试图抢占新技术高地。

  对于IT业未来的发展,不少机构和专家预测,2012年国内IT业有望进入新一轮爆发增长期。

  IDC认为,2012年全球IT业支出预计将会达到1.8万亿美元,其中在移动计算、社交网络和分析等这些领域支出份额最大。IDC指出,2012年,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将成为业内发展的主流。如果不抓住这一趋势,企业将有可能被淘汰出局。同时,由于这些新技术目前尚未有统一的标准,以及统一的商业模式,因此留给业内企业难得的机会。对一些小公司而言,很有可能借助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实现快速成长,并成长为新的行业巨头。而行业巨头如果错失机会,很可能会沦为二流企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IT企业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专家分析,包括中兴和华为在内的硬件厂商,在拓展国外市场的基础上,将会越来越看重国内市场,2012年将会继续和三大运营商合作,推出各类定制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终端。

  对国内IT企业而言,不管是业内巨头,还是新兴企业,2012年至关重要。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创新共生,IT制造业需要依靠创新来赢得201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