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金融战场大变局 信息化成银行业突破口

金融战场大变局 信息化成银行业突破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际金融危机加速了全球经济格局的转变、改变了全球金融市场运行的总体面貌、推动全球金融监管改革迈出巨大步伐,造就了金融战场的大变局,给中国银行业带来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在监管与创新之间寻找平衡与契合,实现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协调发展,将是银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12月19日

关键字: 金融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际金融危机加速了全球经济格局的转变、改变了全球金融市场运行的总体面貌、推动全球金融监管改革迈出巨大步伐,造就了金融战场的大变局,给中国银行业带来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展望未来,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国商业银行的发展将展现出一些鲜明的特点和趋势。

  第一,中国银行业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依托于稳定增长的中国经济,中国银行业已经实现并有望延续国际同业难以企及的高速增长。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深入实施以及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步伐将更加坚定和稳健。随着我国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提升、资本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商业银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将更为突出。

  第二,中国商业银行将强化核心竞争优势,展开差异化竞争。在全面提升竞争能力的同时,根据市场环境与自身特点培育核心竞争力,是商业银行在未来银行业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情况之下,商业银行必须依托于核心竞争优势把握目标客户、占领细分市场。这不仅表现为差异化的战略和服务、具有独特优势的业务和产品,还表现为特色化的品牌价值与企业文化建设。

  第三,中国商业银行将推动业务及客户结构调整,寻找新的增长引擎。激烈竞争之下,顺应国家政策的调整、积极发掘具有潜在金融需求的新领域以改变现有竞争格局,是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例如,信贷资源由批发业务向零售业务倾斜,由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由城市市场向农村市场倾斜,由大企业、集团型客户向中小企业倾斜;业务经营渠道由传统网点向电子银行过渡;增长方式向提高中间业务驱动力的方向转变。

  第四,中国商业银行将进一步向全能型的服务中介转变。近年来,商业银行在基金、保险、证券、金融租赁等领域均有所涉猎,但总体来看,我国银行业的综合化经营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商业银行资本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增强,中国银行业加快推进综合化经营的条件也日趋完善和成熟。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未来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五方面提升银行竞争力

  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与监管变革的影响下,在国内外多种发展理念的交织与碰撞下,中国银行业坚持经营转型的方向,在危机中实现了稳健增长。目前,经营转型仍在继续,商业银行必然顺应金融全球化、自由化和信息化的大趋势,从发展战略、业务流程、业务结构、金融创新等多个方面寻找到提升竞争力的突破口。

  第一,继续深化综合经营,稳步推进海外扩张。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大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伴生于中国改革开放与经济金融发展的银行业国际化、综合化之路不会改变。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以及境外布局仍然稳步推进,正是对此最有力的证明。伴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将迎来快速稳定发展时期。

  第二,加快流程银行建设,提升运营效率。商业银行开始积极寻求机构扁平化、业务垂直化、流程科学化,持续推进流程银行建设。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并未动摇商业银行优化业务流程、推进流程银行建设的决心,反而令这项任务更具有紧迫感。流程银行建设正逐渐成为激烈竞争之下中国商业银行的共同选择。

  第三,加强信息化建设,整合电子化渠道。整体看来,经过几次大规模的改造升级以及不间断的日常滚动开发,大型商业银行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可喜成绩,带来业务处理及经营管理模式的“技术革命”。其重要性集中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是为提升商业银行业务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基础性条件,推动客户信息管理系统、业务操作系统、风险管理系统等管理系统建设。二是加快电子渠道和电子银行建设,为商业银行开拓更为广阔的业务空间。

  第四,履行社会责任,寻找双赢契机。从商业银行的实践来看,现阶段履行社会责任至少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支持节能减排,顺应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的趋势,积极推动信贷结构调整。对商业银行而言,这是时代要求和历史责任,也是对银行业信贷风险管理水平和能力的考验,更是商业银行实现信贷资源战略性配置的契机。二是加大“三农”金融服务力度。近年来,“三农”领域涌现出的金融需求已经受到商业银行的高度关注。支持“三农”对商业银行而言,已不仅仅是一种社会责任。

  第五,创新与监管并重,实现稳健快速发展。历经此次金融危机,关于金融创新的理念和监管模式已经悄然发生变革,中国银行业对于金融创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简单来说,一是金融创新一定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出发点;二是有序的金融创新必然要求全面有效的金融监管。尽管金融创新是此次金融危机的导火索,中国银行业并未因噎废食,金融创新仍然得到有序推进。监管机构也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不断深化金融创新监管,对商业银行创新业务领域的主要风险点展开密切关注和监测,及时进行跟踪和预警。在监管与创新之间寻找平衡与契合,实现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的协调发展,将是银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