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以服务促业务的时代已经到来

以服务促业务的时代已经到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伴随企业IT应用的深入,IT环境日益复杂化,IT运维部门如何紧密配合企业内部的业务部门需要,成为众多CIO关心的问题。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11月30日

关键字: 金道 IT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11月30日 综合消息:伴随企业IT应用的深入,IT环境日益复杂化,IT运维部门如何紧密配合企业内部的业务部门需要,成为众多CIO关心的问题。

      混乱的IT服务

      这天,业务部门小李正处理客户订单,但怎么都无法正常打印,于是找到IT部门。而公司里的几名运维人员上手都有网络、或其他用户的问题要处理。所以IT人员不约而同皱着眉头告诉小李,“我没功夫,这种小事不归我管。”如此业务部门和运维部门“撞车”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在运维部门面对来自服务器、网络、应用、桌面的各种问题时尤为明显。

      而显然这种处理与业务部门关系的做法是有失考虑的。其一,小李的问题虽然看似微小,但明显已影响到业务;其二,IT人员态度也极为不妥。

      如今,企业内部各部门对于IT运维的服务体验越来越看重,甚至可以说,IT运维服务的质量已经成为了企业能否正常工作,提升效率的关键因素。对于这个问题,在IT运维外包领域有着10余年从业经验的金道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勇看来,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的IT设备也在不断的增加,对于IT运维人员来讲,每天需要面临大量的工作,苦不堪言;而另外一方面,业务部门的投诉抱怨有增无减,处理好IT与业务的关系的确是困扰企业IT运维管理的难题。

      如何提升IT服务质量

      对于如何做好新时期的IT运维服务工作,王勇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他认为,除了要建立运维管理流程制度基础,根据不同问题的业务影响程度制定相应SLA(服务水平协议)外,IT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技巧更是不容忽视,这直接影响到业务部门对IT部门的认同和评价。

      首先要从定位出发,在IT运维服务中通常包含了许多的运维项目比如桌面支持、网络运维、安全运维、应用支持等等,这些运维无论是哪个出现故障,都会影响到业务人员的正常使用。要处理好和业务部门的关系,CIO需要充分理解IT的价值在于支持业务,因而将IT部门定位为服务者角色非常有必要,而不应作为公司IT制度的制定者和执行者角色出现。

      其次,运维人员除了需要树立服务意识外,服务技巧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成熟的公司里都有自己的IT 流程,有标准化的操作环境,用户不能随意安装非标准化软件;有标准的服务流程,如何报修如何处理都有相关规定。如果用户不遵守这些政策,IT人员如若按照规定像本文开篇所提那样生硬答复虽然是没有错,但是给用户的感觉则不好。做好运维工作需要恰当的服务技巧,包括电话沟通技巧、邮件沟通技巧、当面沟通技巧等,在面对用户非正常需求时,作为IT人员需要知道如何既维护好公司政策,又不令用户不满,此为用户期望管理的一方面。

      王勇表示,这些对于IT运维服务人员来说,是除了IT技术外的软技巧。增强软技巧,可以考虑定期安排IT内部的交流学习,并安排相应持续系统性的培训,另外还应将用户满意度作为每位工程师日常工作的考核标准,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

      金道作为一家拥有13年IT服务领域经验的业内领航者,不断根据行业、技术、用户需求的发展改进着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内容。金道不仅有严格的IT服务人员行为规范,还为所有服务人员提供系统培训,从新员工到项目主管直至服务经理,都有对应课程覆盖,并辅以相应考核、激励及奖惩机制。此外,金道还设置专职QA(质量保证)部门对服务规范进行检查和监督。从规则制定到落实保证,金道可谓是面面俱到,而这套在实践基础上总结而来的运维人员管理方法也已在70余家世界500强驻华公司得到成功运用,有效帮助这些企业提升了IT服务水平。

      总结

      IT运维服务促进企业业务增长,而企业业务增长又会拉动IT运维服务的发展,以服务促业务的时代已经到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如何提升IT运维服务的软硬实力,确保企业的IT服务真正落实到位,完善企业IT运维服务已经成了企业IT部门的关键工作。希望本文所提出的提升IT运维服务质量的方式方法能够成为您在今后工作中提出有力的借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