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三原因促使制造业向云计算靠拢 云制造落地还需技术支持

三原因促使制造业向云计算靠拢 云制造落地还需技术支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制造业包括哪些领域呢?如果拿到这个问题,我们脑海里会闪出无数个领域,服装、钢铁、木材、汽车等等,制造业无处不在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制造业也是众多行业中开展信息化较早的领域,而因为行业特殊性,信息化的作用一直是隐形的。随着对于生产效率的需求、绿色节能的需求,对于制造业信息化我们有了更进一层的关注。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8月22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制造业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频道 8月22日 综合消息(文/王聪彬):制造业包括哪些领域呢?如果拿到这个问题,我们脑海里会闪出无数个领域,服装、钢铁、木材、汽车等等,制造业无处不在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制造业也是众多行业中开展信息化较早的领域,而因为行业特殊性,信息化的作用一直是隐形的。随着对于生产效率的需求、绿色节能的需求,对于制造业信息化我们有了更进一层的关注。

      日益火热的云计算,我们已经可以逐渐享受到其成果。如方便的SaaS服务等。对于云计算这样一个先进技术,我们先联想到得行业可能是金融、电信等,而云计算离制造业又会有多远呢?云计算在现阶段究竟可以为制造企业做些什么?制造业作为我国的支柱型产业,其所涉及的领域广泛以及其所衍生出的其他行业也众多,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行业,我们如何去解析其信息化的方向?对此我们采访了楼氏电子(苏州)有限公司亚洲IT总监马方遒,他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云计算在制造业信息化中的作用,以及制造业企业在电子商务上的发展。

三原因促使制造业向云计算靠拢 云制造落地还需技术支持

      三原因促使企业靠向云计算

      云计算需要一步步做起,虚拟化是其中一个关键的步骤,楼氏电子做了两方面虚拟化,一个是服务器的虚拟化,另外一个是存储的虚拟化。马方遒指出,楼氏电子已经做了虚拟化,云计算方面每个企业的着眼点是不一样的,作为我们这样一个制造型的企业,云计算真正给我们企业带来什么,这是我们接下来需要去考察、探讨的事情。

      虚拟化、云计算已成大势,各个行业和企业都在向这个方向靠拢。马方遒为我们总结了其中的原因:“第一,企业成本的下降,物理设备减少相对能耗就会减少;第二,可以用比较经济的投入,充分发掘硬件的潜力,使得我们能够最大化的运用好这些资源;第三,IT管理、运维更加便利灵活。”

      “云制造”理念的提出也让制造业企业迈向了云端。“云制造的概念还没有落地,还需要通过技术发展、一些政策和运营商的支持,帮助制造业企业做一个更好的转变和调整。”

      对于制造业云计算的发展方向马方遒表示:“一是通过虚拟化、云计算的技术,可以动态的配置资源;二是向公有云的方向发展。长期来看,最终将做到混合云,公有云、私有云共同做企业的信息化。”

      现在较多的企业都在使用私有云,但是真正要让云全部私有化,投入量是非常巨大的,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并不经济。马方遒希望在未来公有云会上加大投入,利用一些公有资源来弥补企业内部的不足。不仅这样还需要政府的指导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继续跟进给制造业更多的支持。“长期来看,最终将做到混合云,公有云、私有云共同做企业的信息化”。

      云计算在带来众多优势的同时,其安全问题也不可回避。制造业涉及很多工艺流程,稳定性、数据安全是必须考虑的。对于如何规避云计算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马方遒认为,第一,用户跟公有云的提供商要有一个清晰的职责界定,供应商应该有一些服务的承诺;第二,供应商面对不同的客户能够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化的服务。

      电子商务是发展契机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的模式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团购网站也是五花八门。制造业企业也在尝试发展电子商务业务,楼氏电子也在推B2B业务。“电子商务能够提供共同的基础平台,让客户能够更方便知道定单的执行情况,引入供应商让供应商知道我们的需求,使上下游价值链能会更好的链接在一起,提供更迅捷、更及时、更到位的服务。”马方遒指出。

      某些企业在不熟悉电子商务运作的情况下会选择把业务外包给专业的公司来运营。对于是否将电子商务业务外包的问题马方遒认为:“外包的好处是实施周期较短,中小型企业更多会采用外包的方式。对于大型企业他的供应商很多,如果他能够建立起一个平台跟后台的管理软件系统整合,就能实现数据的无缝对接,具体还要因企业而异。”

      无论是云计算,还是电子商务,其都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契机。作为支柱型产业,制造业目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不可回避,如资源管理、流程管理等,如何整合以往的各种数据、系统,并做好管理成为众多制造业用户现阶段所考虑的。与此同时,绿色IT的趋势日益明显,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需要借助云计算等技术进行转型,真正做到绿色制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