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来茹此》第二十三期:直面问题 云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原来茹此》第二十三期:直面问题 云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融合信息化制造、云计算、物联网、语义web、高性能计算等理念的“云制造”自被提出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对于这个理念更多的人认为是一种未来的理想。在这种理想的促使下,我们制造业会从哪些方面去努力呢?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8月19日

关键字: 第二十三期 制造业 云计算 IT名人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融合信息化制造、云计算、物联网、语义web、高性能计算等理念的“云制造”自被提出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对于这个理念更多的人认为是一种未来的理想。在这种理想的促使下,我们制造业会从哪些方面去努力呢?随着厂商解决方案的成熟,利用云计算促企业发展也成为更多的CIO所考虑的。那么云计算在现阶段究竟可以为企业做什么呢?

主持人:各位大家好,聚焦信息化热点,感知行业变迁,这里是《原来茹此》,在近期其实可能我们看一些财经报纸,或者是财经媒体,它们报道中有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其中中小企业在我国可能说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生力军,它可能解决了80%的就业情况,但是中小企业背后的问题可能会特别多,其实今天我们要探讨的这个行业是制造业,因为可能中小企业是制造业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这位嘉宾,是戴尔中国大企业部解决方案经理刘晓寅刘总,那我们俩可能要从戴尔厂商的角度,还有可能从关注到用户的角度来看一看,制造业这样一个行业,说它背后可能有哪些问题,以及从我们的IT的角度,可能会解决哪些问题,那么我们刘总先可以跟我们ZDNet的网友打一声招呼。

嘉宾:大家好,我是刘晓寅。

主持人:首先其实说到制造业的话,其实它可能真的就是一个非常庞大,它的领域非常的多,衍生的领域也很多,其实我觉得这样,要我们去说制造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真的很难去定义,说它现在目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嘉宾:我个人感觉是这样的,在制造业的话,可能从不同的人群的角度来说,可能对它的划分的范围和定义不完全一样,而且即便同样是在厂商的角度,可能不同的厂商对它的界定范围也不太的相同。

主持人:那我觉得今天刘总我们俩,我们站在一个社会看点的角度,就是一个总结性看待一个大概的初况,我们很难说去全部给它定义出来,那可能我们也会去,接下来我们也会接触一些用户,看看不同领域,制造业的用户,它会怎么去看待这些问题。那首先我这边有一个第一个问题,曾经感受到了,就是整个制造业,我们只能说是一个初步的感觉,就是你会觉得现在,第一感觉如果我问你,制造业现在面临哪些问题,你第一感觉是什么样的?

嘉宾:其实我的第一感觉,我还是站在IT的从业人员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那么我每天所接触的基本上就是这种企业的信息化的问题,其实这种企业的信息化,对于中国的制造业的用户来说,它是一个隐性的挑战,绝对不是显性的,因为对于制造来说,它的特点就是什么,从原料到产品,就这么一个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去看,信息化程度的好不好,似乎和它这个过程的相关性不是很大,不是很明显的。其实我也很深有感触,因为我是出生在上世纪的70年代中,那么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的时候,其实整个中国的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是很快的,在那个时候,它的社会的影响力,有时候往往会超过比如说金融行业或者是通讯行业,所以是这么一个情况。但是在90年代中期之后,那么各个行业的信息化在逐渐深入之后,制造业行业的信息化就明显落后于像金融,比如说通讯这种行业,尤其像电信运营商,因为其实在很长时间,怎么去衡量一个制造业企业的实力,往往是从它的产量来去直接衡量的,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在这种制造业企业之间,它们自己在群体之间,信息化程度差别也是非常大的,那么尤其是这种,就是怎么依靠信息化的手段提高生产效率,还有合理决策这种企业资源等等这些方面的话,那么相差就会更大。

主持人:其实受到这种冲击可能,我可以理解,比如说在中国,就是我们如果说到中国现代的发展史,可能制造业的贡献是非常大的。

嘉宾:对,没错,在整个世界也是一样的,因为没有制造业的话,我今天没有办法用这支笔、没有办法坐这个椅子。

主持人:对对对,它可能是现代化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但是像你刚才提到,比如说到后来,比如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很多新兴的产业,像金融这些企业,电信这些起来以后,对于制造业可能说冲击还蛮大的,可能不算冲击,可能是它的好像劣势会显现。

嘉宾:我这样来看这个问题,就是说用冲击这个词,似乎好像其它行业在排挤这个制造行业,但是我觉得还是从主观的一些方面来考虑一下,信息化在深入各个行业之后,这主要是因为衡量制造业的实力的标准是它的产量,而不是它的信息化的好与不好,那比如说在通讯企业,在电信运营商企业,或者在银行的话,它信息化程度好不好,直接决定了它的增值产品,能够拓展多少,能够带来多少收益,是直接决定的这个。那么我个人觉得,还是一个衡量标志,在一定时间之内,导向了制造业的企业,它没有比较早的去重视信息化程度对它的帮助,就是还是刚才提到那个,怎么去提高生产效率,怎么去优化企业的资源决策等等这一块,所以归根结底,我个人的总结是这样,信息化建设的程度好与不好,在当前的制造业行业企业来说,是一个隐性的挑战,不是一个显性的。

主持人:不像其它行业那么明显。

嘉宾:对,但是现在已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

主持人:其实刚才这种特征,比较明显的传统制造业就非常明显,在纺织的、金属冶炼这种行业可能是非常明显了,你看到传统制造业在现在我们需要,可能利用IT做出一些改变的方向特别多,因为我们现在要求节能的、绿色的更多,你也帮我们稍微总结一下,传统制造业的话,就像纺织、金属、木材、制造这些,它所面临的一些问题。

嘉宾:应该这样来说,其实这是一个比较,我个人觉得敏感程度不是特别高的一个问题,因为什么,本身在制造业行业的细分里面,比如说相同的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就是刚才我所提到的,在最近几年信息化程度对它的竞争的影响才逐渐被重视,其实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有一家美国的咨询机构,它曾经发布的一个报告,它提到说中国的制造业的产值,按产值来算可能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了,美国丢掉了它大概近100年老大的这个位置。在这个时候,其实人们,它首先第一个想到的是,这个有什么军事意义。

主持人:这必然的,发展这么快。

嘉宾:因为其实在二战的时候,美国它有那么大的制造的后援,最终它对战争的胜利,起到的作用大家还是认可的,但是不论从产品的科技含量来看,还是从产品的质量来看,还是从生产效率,还有人均的产值来看,大家都知道我们和美国有多大差距,这个差距大家都心知肚明的,所以即便是在国内的生产企业之间,大家也都会认可,像生产效率、生产质量、科技含量等等,这个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家也都认可这一点,所以对于这种传统的领域,所面临的问题就是我们除了用一些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其实我个人觉得,更重要的还是企业的领导者、管理者,以及企业的每一位员工,要群策群力,最终去找到怎么去综合的利用这些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合理方法提高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还是人本身。

主持人:其实我说到这个,我挺有感触的,以前我认为在这种传统的制造业里面,多数人对于IT相对还是比较保守的,然后之前我有和一个,就是一个百年老制造业用户聊过这个话题,聊了很多新的技术,包括云计算、信息化这些新的技术,大提到,它说其实,因为很多人会说这样的技术推动,有机说到云计算,之前有一个政府工信部的一个人,说这其实这种行业表示,可能需要靠厂商去推动,比如领导厂商我去推动,然后建立这样的行业标准,然后当时我把这些话传递给用户的时候,它说的是不是,其实像这种技术推动,应该是用户端真的可以去接受,就是不要过于去排斥,它说我觉得其实可能在我们传统的制造业,就是传统的行业,其实大家的个人的思想已经开始在转变,从你所接触到,多数制造业用户,对于信息化的那种接纳度有多高,会不会有一种,因为信息化更深入了,可能我的饭碗是不是会没有了,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

嘉宾:我个人觉得,其实在每个行业都存在这么一个问题,就是信息化深入的时候,有人会担心丢掉自己的饭碗,其实如果要是,比如说我是一个IT的从业人员,但是信息化它本身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先进的一种手段,可以去推动我们各个行业的发展提高,包括刚才所提到的,其实各行各业的生产效率等等的话,还有帮助企业去做资源决策等等一些的话,都是可以去起到作用的,每一个行业在去接触信息化之前,都会有人去担心这个问题。但是其结果,我们来看,每个行业它都逐渐在去深入自己的信息化,而且是越做越庞大,现在有可能企业也出现一些误区,叫做什么,完全依赖于信息化,如果有一天,它的核心的信息化的东西出现了问题的时候,它反倒没有办法去进行生产或者运营,这也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但是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就是相对于像金融,还有电信运营商,甚至互联网行业来说,确实在制造业行业的话,它的信息化程度,没有那么好,是比较略微靠后一些,而且即便在制造业企业之间,同行之间,信息化程度也是参差不齐的。而且从我所接触的层面来说,在制造业它本身的用户来说,它现在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是在逐渐加深。

主持人:对,这是真的,我同意你那种接纳程度也会很不一样,可以透露,但是我可以不点名说一下,跟有一些制造业用户的时候,它们其实可能本单位的信息化是非常靠前,甚至像现在非常时髦的云计算,它也都有可能会去接触,然后去探讨我是不是要引入,但有一些,它可能还真的只是停留在刚刚把OA做好,真的是有这样的一种状况。那接下来如果说我们这样,重新我们要去抠这个系统、去磕这个技术的话,一个整体状况就是说整个制造业,尤其传统制造业,它整体的情况,现在处于什么样的一个阶段,还是做一些内部的一些,还说是内部的一些系统,还说我真的是在整个企业是大步的走向利用IT这种手段的时代。

嘉宾:当前其实从我所借出的一些制造业企业,其实有这种国子头的企业,也有一些合资等等这些企业,那么不管是怎么样,它们基础的架构,这个平台的信息化已经完成了。比如说略有一些差别,可能有的企业,它有自己会维护企业邮箱,那么有的还是用这种公共的邮箱,那么有一些,它可能已经有一些比较好的这种安全的控制登陆的一些手段,还有就是内部的信息的控管手段,那么有一些可能这些手段还不是很完善,那么但是基础的这一部分已经有了,像一些会有设计部门,它会用到CAD这些软件去帮助它去做这种结构设计等等的,那么相对这些设计完这些文档,它至少有一个存储已经被存起来了,但是怎么去优化这个存储,怎么更方便的去归档、查询,可能有一些企业还是没有意识到。

主持人:那像比如就制造业应该领域很多,你所接触的感觉,哪个领域的信息化会是比较还不错的,跟上那种时代的脚步,还是比较靠前的。

嘉宾:首先第一个,应该叫做,在这个行业里面的领军的这些制造业企业,那么比如像在钢铁企业领军的几个企业,比如说在汽车制造的里面几个领军的企业,甚至其实制造业的话,还有一些与之相关的一些边远的一些企业,比如像物流、运输这些企业,其实它的领军的这些企业,都会信息化程度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对,OK。

嘉宾:而且插一句,其实这些企业,它不但自己的信息化程度能够起到这个行业里面带头的作用,而且它还专门去成立了比如说这么一个实体或者一个公司,专门去帮自己,甚至帮这个行业的兄弟公司,来去完善信息化。

主持人:有这样的,现在很多的,尤其在制造业行业,这个特别特别的明显,它们当时可能是这样一个IT部门,就只是这个企业里面的IT部门,它独立出来成为一个科技的公司,然后刚开始的目标只是为本企业去服务,已经有很明显,有好几个公司,是这种做法,然后慢慢衍生到可能说是同行业的、同领域的这样企业去做,再延伸到我可能跨界了。

嘉宾:也有可能。

主持人:我可能要跨界了,对,其实我觉得可能我们就要说到,就是CIO这个人群的问题,因为可能在传统制造业中,很多我们所谓的CIO,可能它真的是从,不是我们正规意义理解的CIO过来的,比如说它接受过真的很好的信息化培训,它好像可能只是以前的普遍的一个。

嘉宾:它可能是,比如说企业里的高级工程师,那么总工,然后后来去代管的信息化的部门,确实有这样的企业。

主持人:这可能也是人才问题,对。

嘉宾:因为本身在制造业企业里面,其实很长时间,还是以技术为主的,技术领军的,因为技术好的话,它才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好的质量的产品出现,所以企业里面总工还是很重要的。那么在信息化,其实当信息化的部门出现在制造业企业里面来说,因为我接触一些企业,它们最开始不知道应该把这个放在哪个部门去分管,所以有很多企业就是临时,应该不是临时,很长时间,一直由总工下面这条线来负责。

主持人:其实从总工到CIO还是有一些需要去完善的。

嘉宾:对,没错。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了好多制造业内部的一些话题,说到这两年来,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非常火热讨论云计算,然后ZDNet也是,应该上两个礼拜,ZDNet刚做了一个ZDNet云宝典,可以在app store去下载的这样一个,因为作为媒体,我们也同样需要关注更多云计算,那其实搁到现在从厂商来说,包括我们戴尔这边,有很多云计算的一些解决方案开始出来,一些产品开始出来,可能会慢慢走向用户,像我们刚才说的制造业它本身的信息化程度,相对于很多其它的它都属于比较落后的,那对于制造业是不是说云计算离它们还挺远的呢?

嘉宾:我个人来看这个问题,其实云计算如果在一两年之前,我们可能还觉得它是一个,就是天上飘着的云,还没有办法去落下来,但是在近一年多,已经有不同的厂商,包括集成商,它已经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去走向落地的过程,现在已经有一些落地的东西了,那么比如说我们之前可能认为,比如像亚马逊,它是一个这样的云,但是这个云它适用的面又比较窄,那么后来的话,就是很多厂商,比如说存储厂商它说自己的存储叫云存储,那么某个厂商它把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一个云,自己的产品前面加一个云,其实它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良好意愿,不要和IT发展的方向脱节。

主持人:有所背离。

嘉宾:对对,但是其实从另外一方面的话,就是这个东西怎么去落地,怎么去适合到云的特征,还是有一些东西我们需要去很认真的去来考虑的。那么在NST上面,有一个关于Cloud computing的一个定义,它基本上是给它做了一个描述,然后比如说云是要有一个什么样的特征,这个特征它是通过这种很宽泛的网络,很便捷的网络能够获取到这些资源,这个资源而且要有一些特点,是可以很快的获得,可以很快的拿到,也可以很快的去释放掉,这跟资源里面还是有一些,里面一些细节还是可以去配置的,比如说服务器的资源、存储的资源。

主持人:非常的灵活。

嘉宾:很灵活,而且还有一个要求是什么,对它的维护尽量的小,那么它服务的界面尽量的简单。

主持人:对,其实这也是我们刚才,因为前面我们提到说,可能有些企业,就是信息化取代了人,但实际上现在的这种,真正的把信息化只是变成一种工具,所有一切服务您的生产需求,您的企业需求、业务需求。

嘉宾:对,没错。

主持人:可能确实像这两年,因为我最早听到云的是2008年初的时候,2008年的时候,然后当时是完全云里雾里,什么也听不明白,对,然后尤其从今年开始,好像很多云计算的产品解决方案,云存储、云服务器全部都出来了,很多关于云的内容,那戴尔之前我记得,我们也做过几期,比如像戴尔VIS,可能也是说云的工具,那对于比如说我跟CIO聊,CIO会关心的问题是,尤其制造业CIO,本来我信息化还没到很高的程度,我做云计算能给我带来什么。

嘉宾:因为这样来看,首先刚才提到了,云计算它在定义上面它首先要有一个共享的资源池,这样的话有一个共享的资源池,而且还要有一个界面,简单的界面可以和用户做交互,那么要做到把它去资源池化的话,就意味这之前要做两步,有一步可能是虚拟化,还有一步就是集中,其实这对于我们现在制造业企业来说,是有意义的,首先第一点,从这个集中来看,我了解到的一些制造业企业,它们现在从它自身来说,因为不同的项目不同的时间去上,然后从不同的集成商或者是厂商给它来做提供,这些项目之间的资源是比较分散的,那么我这个应用要去共享另外一个应用的数据,它不是从底层的数据层面来去直接共享的,而是可能在应用这个层面,要通过应用这个层面去调取过来,然后才可以去共享它的数据,那么如果要是比如说我们在底层能够把这些基本的数据作为共享去整合的话,这对于每个企业来说都是有意义的。第二个就是提到整合,放在第一个存储上,第二个还有一个网络的整合,还有比如像服务器的资源、计算资源的整合,都是可以去整合的,这是刚才说的第一点。那第二点是什么,就是我们可以去帮它在这个过程中,该是虚拟化的这一块,要去把资源能够很好很快的去获取,很快的释放的话,那么现在虚拟化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那么要去做虚拟化,之前还有一个必要的过程,就是虚拟化的评估过程,在这个评估过程中,首先我要帮它去梳理它当前有什么样的应用,还要去梳理什么,我的业务流程是什么样子的,只有把这两个东西去梳理清楚了,我才可以去帮助我们的用户,更好的把它这些应用去分门别类,然后哪些市和区做虚拟化的,哪些是不适合去做虚拟化的,然后适合去做虚拟化的,我们就把它放在整合的平台上,这样的话为将来的云计算先打好两个技术,其实在打基础的过程中,第一个是梳理我们的应用和业务流程,第二个就是去整合资源,这个其实对于挺多的企业来说,这两步现在它们已经开始去做了,去想把一些资源去整合起来,只是还没有找到一些比较好的契机,或者是没有那种特别强的压力去做这件实行,但如果是要走到云计算的话,这个过程应该是一个必经之路。

主持人:有点类似于自查的过程。

嘉宾:应该叫做我要走到云计算,就一定要先做好这两步,其实做好这步的话,对于大家都是有意义的。

主持人:对对对,因为确实,因为制造业的话,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比如最开始的时候,有一些企业,可能多数不是这样,但是有一些企业确实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我今天缺什么的时候,缺哪套系统,我就开始上哪套系统,然后又缺哪套系统,又上哪套系统。

嘉宾:对,其实不光制造业,其它很多行业也是这样。

主持人:可能在整个,也不是中国,可能所有企业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就是我要去做什么才去做什么,现在企业可能到最后,已经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最后企业什么东西都有。

嘉宾:其实我们举个例子,和其它的行业去比一下,比如像电信运营商,那么在中国现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其实它们三家业务应该来说是差不多的,比如说移动有彩铃业务,联通也有,对吧。

主持人:对对对。

嘉宾:那么其实在这个行业里面,大家的近期的一些增值业务等等的话,其实是差不多的,它相对于,因为它比较集中,只有这三家,所以它相对离散性会比较小,但是在制造行业里面,它有很多子行业,比如说钢铁制造、汽车制造、医药制造、家用电器制造,甚至还包含零售、物流、运输等等一些,它们之间的相似形就很小了,那极有可能是说我的各个钢铁企业之间,我的应用可能会有一些相似形,我可以去借鉴,但是这样的话,其实相对于怎么说呢,相对于整个制造业的大行业来说,它又变得是比较小的一部分。

主持人:好纠结的一个行业,对对对,那其实刚才我们也提到云计算其实它对于,不仅仅是制造业,可能所有的行业它都有非常好的,哪怕你还没有开始做云计算,前期的梳理过程就已经很重要了,它对于用户来说,我总希望说能够得到,我看到很实际的一个效果,就是我不希望说你的云计算永远在天上在飘着,我可能想看一些实际效果,但是现在就是说很多厂商,真的有一些产品出来了,在云计算这个领域,但是在现阶段,我们指的现阶段,现阶段来说,最实际的效果,从厂商推荐的一些解决方案和产品来说,制造业用户,我会真的可以解决哪些问题,哪怕一个下问题,我就可以解决,通过云计算。

嘉宾:我这样来看,刚才我们提到了,要去不说走到云计算,就是要走到虚拟化的阶段,我都要去把应用和业务流程去做梳理,那么梳理完了以后,哪些适合虚拟化确定了,其实哪些适合云计算的,也基本上可以通过这个梳理过程来确定,那么确定了之后,因为比如像我们通过NST的特征去来看,就是说因为云上,它有比如说它描述的它有5个这种特征,按需自助,然后还有这种网络的访问是很宽泛的,那么有资源池,有很高的灵活性,然后它的服务是可以被计量的,是可以被折算成比如说一个计量单位,另外它的服务的模式,比如说像这种IAS、PAS,还有SAS,另外它还有不同的这种,就是比如说这种部署的调动方式,私有云、公有云还有社区云、混合云,它把这个东西描述得比较完善,目前在我们看到,应该离我们的制造业行业比较近的,应该是私有云,是最近的,当然其实戴尔自身也是一个制造业企业,但是我们现在也用了一些,比如像应该叫做非私有云之外的一些云的这块,比如说戴尔自身的(报销系统),还有我们的应该叫做销售的这种(机会)的一些管理系统,那么其实也在用一些非私有云的一些方式,当然还是和我们自身的一些开发要进行一些结合,另外戴尔自身它也提供一个类似于公有云这样的服务,比如说我们可以给客户去提供一些公共的存储空间或者备份空间,那么我们用户可以去租用一部分空间,我们可以让客户把数据备份到我们这个空间之内,而且当然这个空间是受比如说,是有法律范畴的,甚至像客户的邮件系统,也可以做异地的备份,对。那么戴尔在这方面,其实还是做了一些实际的可以落地的东西,帮助我们的客户,去解决一些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自己就是一个案例了。

嘉宾:对。

主持人:戴尔等于就是一个制造业做了云计算的一个案例。

嘉宾:对,而且不光是这个,戴尔自身有一个,就是我们叫做内部的学习系统、培训系统,这个系统已经开始放到一个云的平台上,那么戴尔这个云的平台上,比如说在各个,因为戴尔在全球有很多数据中心,90多个,那么不是每个数据中心都存着培训的资料,而且在全球的员工人数分布也不均衡,也不是很均衡,比如说在整个亚洲中国是很大的一块,那么在韩国、日本可能就会比较少,那像在印度这些地方就会更少,员工就更少了,而且比如说在全球几个设计中心,这些设计中心的话,这些员工也要去进行培训,它们的培训资料,可能跟我们的公共的其它员工的培训资料,可能不太一样。所以我们会把整个培训的应用把它放在云的平台上,随着地球在转,日升日落,每天我们的员工有作有息,当太阳照到这个地方,员工开始上班了,有培训可能的时候,那这个地方的资源就会放得多一些,太阳落下去了,但是也有可能还有人去加班培训。

主持人:所以还有一点。

嘉宾:白天工作太忙了,有人加班培训,那我的培训资源就放得少一些,整个因为它去培训的话,它需要调集媒体资源,需要网络资源,还有服务器的计算资源,都会用到的。

主持人:那这是很鲜活的案例。

嘉宾:每错没错。

主持人:那其实像对于制造业用户,可能就是,比如说我们就是说整个医药制造这种的,对于它们而言,我哪些企业,在现阶段,放到云平台上是比较可行的。

嘉宾:我这样来看,比如像因为我以前从医学院毕业的。

主持人:我这个问题问得正好。

嘉宾:其实在医药制造这一块的话,它应该更类似于像化工产品制造,要有相似性的,它有很多中间数据、检测数据是要去产生的,然后在医药制造的生产线,它有两种,一种是一旦开始生产之后就不可以停了,就类似于钢铁这种生产线,一旦停下来生产线就废掉了,还有一种是可以去停,可以阶段性的生产,比如生产药片等等一些东西,就是比如说包装这一块,是可以停的,那么药片来了就包装,然后去出一些,那么药片没有我可以去停下来,但是有一些生产制剂是不能停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它首先很大量的数据去产生,那么整个生产控制有是由它的生产执行系统来去控制的,那么生产执行系统能不能放到云计算的平台上,这个是要打一个问号的,我们是要去看一下,一个是要按个例去看的,但是它产生一些中间数据,那是一个比较长时间,会去追溯,比如说这批药品可能出现了问题,后面检测的时候出现了问题,抽检的时候出现了问题,我一定要去追溯,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那需要拿到中间,这些中间数据等等这些数据的话,它完全可以放到这个云平台上。

主持人:可以。

嘉宾:那么可能我有两条或者三条生产线,今天这条生产线产量达,那么我给它的资源就少一些,其实也就是说,对于生产企业来说,生产执行系统是最核心的,那么最核心的能不能往云平台上放,我们是按个例来看,但是与生产执行系统周边还有一些应用,那这些应用有一些是我们可以去考虑放在下面,那么其实对于每个生产企业来说,比如说它的OA的系统,还有像这种设计的系统,这些有可能都是可以去放在上面的,比如说白天在上班时间,可能大家都用得会比较多,那么我通过,它有的一些企业就是做客户端虚拟化,那么我需要通过网络起动的会比较多,那这个时候我可以去把带宽的资源更多让到这一端来,那么大家都起动的时候,都开始上班了,设计人员它有可能去做设计,那它可能最开始要调取一些图档,去看这几天的工作,这个时候我可能把网络资源区让给它,那么在临下班的时候,它可能又集中去存。

主持人:我又得让了存储。

嘉宾:对,我又去给它去把一些资源再去让给它,那么在白天,比如说正常工作的时间段,我可以把这个资源,就是根据内部用户的使用行为,来做这种比较弹性的调控,因为其实在NST它所谓定义的这么一个特征里面,它就提到了,比如说这个资源是可以很快的获取、很快的释放,而且要很有弹性。

主持人:我突然觉得云计算好像适合所有行业、所有的企业,因为你们都有不同的工种。

嘉宾:不过确实说到这一点的话,您刚才我觉得提了很多的问题,再一个企业里面其实有不同的工种,这些工种它可能的所需要资源的高峰期,有可能是会交替的,而且有一些企业是24小时来运行的,那么这些企业它在白天和晚上所需要的资源的应用可能也不一样,那么在这一块,戴尔在这一块,我觉得从我来看是独树一帜的推行了一种概念性的产品,现在这个产品已经落地了,那么它应该已经不是一种完全的虚拟化,它不是虚拟化的概念,而是说我可以把资源去让给谁,去调拨虚拟化的,虚拟化本身它已经有资源池,那是去调拨虚拟化资源池的工具,它是建立在虚拟化之上的。

主持人:对,那我们觉得我们今天聊了好多,我们也扯得很远,也讲得很泛,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因为刚才也提到了戴尔的,首先所做的用户的话,就指用户案例的话,戴尔是很好的云计算用户的案例,从它的内部来说,那同时戴尔也是一个厂商,云计算的一个提供商现在是,那能不能透露一下,我们针对制造业这样一个比较复杂的,然后涵盖领域、延伸领域都很多的这样一个行业的话,在今年或者接下来两年的话,戴尔这边会有哪些新的设想和一些解决方案。

嘉宾:其实从设想来说的话,我个人觉得戴尔这家公司它所一直以来的发展,它更加注重在技术或者标准化,或者是被定义之后,能够标准化之后去落地的一个过程,刚才提到了,现在戴尔已经有一些关于云计算方面的一些产品可以去帮助客户去落地了,那么这个产品它是去适合哪个具体的行业,那么就是刚才您所提到的那一点,每个行业它都有一些适合云计算的公共的特征,那么基于公共的特征,我们怎么去更广泛的去适合它,其实刚才也提到了是说要做虚拟化,要符合一些特征,那么首先它要有一个很简单的交互界面,服务提供界面,然后前期可以去帮助我们的客户去梳理流程等等这些,然后最终把它去做成模板,很方便的可以去以这个来作为模板去调取资源、获取资源、释放资源、配置资源等等这一块,那么所以其实在戴尔整个的云计算的集成解决方案里边,是包含这么三个部分的,第一个部分就是我自助化的一个服务系统,自助的一个服务系统,后面还有一个应该叫做长期的规划系统,中间就是我们整个云计算平台的调控系统,而且从长远来看,如果要是把这个部分去落到一个企业实处的话,最终IT人员将不再是每天去疲于奔命的去维护这个系统、维护那个系统的这么一个救火队员,它会变成什么,某一个应用可能需要申请一些资源,像以前的话,可能就要购买一些服务器或者存储,那不需要了,我只要去看看我的资源池里面有没有,有的话我就分配给它,它可能需要一个,就是申请的流程,将来会计费,只是这样的,那么它就变成一个资源分配者,同时每过一段时间之后,比如说今年到年底了,我可以根据单位领导明年的方针政策,以及指示的方向,可能哪些部门要上哪些应用或者是升级哪些应用,我把这些东西去收集起来,收集起来之后我统一来看,它们一共需要比如说多少内存资源,多少计算资源,多少存储资源,多少网络资源,我把它规划一下,去做一次申购,去适应明年所有应用逐渐的上来,我就成为了一个,就像一个领航员一样。那么今年的方向是朝这个方向走,我需要什么什么东西,就放在这个地方。所以我们在产品里面,它在这一块的产品的名字也很有意思。

主持人:应该是这种感觉的,对,其实说到,因为今年我们说制造业这个领域,就是以前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是一个,怎么说,我总感觉它是一个很辛勤的劳动者,但是它确实它自身无论说是外界给它的评价,还是它自身可能都有一些或多或少的一些问题,那可能尤其像刚才在节目最开始,我们也提到,制造业也有很辉煌的时期,它在很多方面走在很靠前的地位,那随着可能很多新兴产业的起来,它可能,而且本身自身很庞大的一个,也许它的制造流程一些方面,决定了可能像信息化,对它一种比较隐性的一种贡献,不算是很明显的特点,那我觉得像今天我们说到云计算这样的概念的话,对于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其它行业,它可能存在的价值可能说是,我先不说我部署不部署云计算,如果只要走到云计算之路之前我们的很多工作,对于这个领域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嘉宾:对。

主持人:那么像我觉得,今天我跟刘总我们两个很多探讨像制造业,尤其我们也知道制造业的领域会特别多,有医药制造、汽车制造,各种各样的制造,领域很多,每一个领域在部署走向云计算之路的时候,它可能需要做的是我们首先明白,云计算能帮我解决什么,我希望云计算能帮我解决什么,首先要明白这一点,然后同时说,对于我们的云计算提供商来说的话,我觉得肯定需要针对不同的领域,去细分,去推你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样才有可能说云计算真的会落到实处。

嘉宾:对,没错。

主持人:对,那我们觉得,我们今天非常谢谢刘总,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制造业的一些,可能其实很多很好玩的事情,也确实是有些问题,可能说制造业来说,这样一个非常基础性的产业,它的针对信息化走得非常前的话,可能需要我们用户和厂商,共同来去做一些事情。

嘉宾:没错。

主持人:行,今天谢谢刘总。

嘉宾: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各位网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