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制造业信息化历程

制造业信息化历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制造业信息化历程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8月22日

关键字: 制造业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MIT公司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用APT语言编程的数控铣床。

      1964年,美国通用公司推出世界上第一个机械CAD系统(DAC-1),随后,IBM和LOCKHEED公司又联合开发了著名的CAD/CAM系统——CADAM,形成了计算机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雏形。

      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中期,大量专用和通用CAD系统的相继问世,不仅推动了二维绘图技术的实用和普及,也带动了三维CAD技术的发展,同时将应用范围从单一零件设计拓宽到装配、有限元分析、机构分析、工艺规划、数控编程等多个应用场合。

      20世纪80年代,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企业开始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跨部门的计算机应用,其范围也从产品设计部门基于网络和数据库的CAD向CAPP、CAE、CAM等领域扩展。同时,生产管理部门也开始了MRPII的应用,使生产及工艺技术水平和效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20世纪80年代末期财务部门使用会计电算化软件进行财务管理作为标志,从最初的成本核算到后来的财务分析,扩展到实现财务与进、销、存等管理数据的一体化处理,信息化的范围逐渐扩展到生产管理、人事管理、采购、库存管理、营销管理等。随着ERP、CRM 、DSS、OLAP等信息系统的发展,实现信息流、资金流、业务流和物流的集成化管理,有效地解决了过去那种“信息孤岛”的问题,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水平也在一步步提高。

      20世纪90年代以来,面向21世纪的先进制造技术(AMT)受到重点研究,一些新的制造思想、哲和方法不断涌现,如敏捷制造(AM)、并行工程(CE)、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虚拟制造(VM)、电子商务(EC)、供应链管理(SCM)、客户关系管理(CRM)等。

      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挂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组建,将加快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步伐。制造业也将在“两化融合”中向现代制造服务业升级。

      2010年,十二五时期中国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信息化将步入全面渗透、加速转型、深度应用的新阶段,成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新时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