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从IT经理到CIO到底有多远?

从IT经理到CIO到底有多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技术正在企业运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将这几个模块放在一起考虑:IT与企业转型,战略思维与管理,领导力与组织行为,决策力与商业智能。一家之言,抛砖引玉,希望能对各位想在职业道路上有所发展的IT经理们一点帮助。

来源:比特网 2011年8月15日

关键字: CIO CIO职场 CIO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信息技术正在企业运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再拘泥于过去“执行者”、“边缘人”的角色,IT部门在企业中正迎来前所未有的职业发展良机:在许多国际化的大型企业,IT高管以“首席信息官(CIO)”的身份进入公司决策层,参与公司战略制定,运用IT技术影响着公司的发展路径。

  这一切让IT从业者们看到了希望。然而,从技术人员,到IT经理,再到CIO,ITer们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中国,这条路可能还要更艰难些——尽管已经挂着“CIO”的头衔,中国的CIO们也大多没有真正进入企业决策层,甚至大多数IT部门主管名片上还印着“信息技术经理”、“信息中心主任”这样的头衔。用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沈大风的话说,他们只能被称作“准CIO”或者“潜在的CIO”。IT主管们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CIO”,得到应有的地位和重视?

  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学院首席讲师湛家扬先生在一次信息战略课程说明会上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CIO应该时刻将一个问题挂在心间,那就是:“IT能为企业创造什么价值?”湛家扬称,IT是一种资源,CIO要做的是利用IT资源为企业持续的创造商业价值。相较于“技术经理”们的工作,CIO应该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分析信息、创造智慧”上。“CIO应该让CEO对IT‘上瘾’”, 湛家扬说,如果CIO能运用IT技术一目了然的显示高管最关心的企业运营指标,如果CEO每天的决策都离不开IT技术的支持,那么他想不重视IT都不行。

  从“技术”到“商业”的跨越,这是CIO赢得应有地位和尊重的基石,也是IT经理向CIO迈进的必经之路。(那么,IT经理该如何完成这一华丽转身?

  在《信息战略与企业转型》课程里,SPACE中国商学院列出了十项CIO应知应会的素质与知识,这一课程结构据说是经由十几名国内外资深CIO在自己多年信息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讨得出,相信可以给IT经理们一点实际的指引。

  笔者总结这十个模块,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来理解:

  一、 从战略角度看信息规划的能力

  从执行者到管理者、甚至决策者,对于想成为CIO的IT经理来说,首先要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打出一片天下。IT经理应该培养自己从宏观的角度看问题的工作方法,对IT工作有整体的规划和部署,并使之与企业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这部分内容包括:信息管理与系统规划、信息安全与风险管理、信息机构与数据治理,以及对新兴科技与其商业价值的理解。

  二、 对企业运维相关业务知识的了解

  IT要想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仅局限在技术圈子里是不行的。IT人员必须深入了解企业业务特点,在此基础上才能做出符合业务要求的IT解决方案,也即我们常说的“IT业务化”。鉴于各个企业业务不同,IT经理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有两项技能是各企业相通的,它们是:财务与管理会计,项目管理与质素保证。

  三、 具备企业管理者的思维与视野

  作为企业的掌舵者,管理者除了应具备战略思维以及管理能力外,还需要具有领导力与决策力。而作为一个从IT出身的高层,或者说一个进入决策层的CIO,他应该能将这种管理者的素质与其IT知识相结合,比如他需要深入了解IT在企业转型中的作用和意义,知晓商业智能对于企业决策推动的利弊等等。所以我将这几个模块放在一起考虑:IT与企业转型,战略思维与管理,领导力与组织行为,决策力与商业智能。

  以上是笔者基于《信息战略与企业转型》课程大纲内容对于IT经理职业发展之路的一点思考,笔者同时对比了其他几所学院的CIO相关研修班课程,以及一些CIO工作指南的书籍纲要,发现大多不出这三方面。通往成功路程也许极为相似,但不同的人总能看到不同的风景。一家之言,抛砖引玉,希望能对各位想在职业道路上有所发展的IT经理们一点帮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