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洞察未来:CIO如何成为业务预测师

洞察未来:CIO如何成为业务预测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CIO能帮助老板更准确地预测未来形势,面对不同的经济周期都能确保盈利能力,这才是老板的左臂右膀。CIO在提供更准确的信息方面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便了解短期需求、新出现的趋势以及潜在的市场颠覆力量。

来源:互联网 2011年8月3日

关键字: CIO CIO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所知道的首席执行官大多懂得处理坏消息。不过据我所知,他们当中没有人是临阵磨枪的。如果CIO能帮助老板更准确地预测未来形势,面对不同的经济周期都能确保盈利能力,这才是老板的左臂右膀。

  预测能力是一项战略性资产。巧妙应对经济周期的公司不用挤压利润,就能在不断萎缩的市场依然保持份额,一旦现有业务风险过大,他们就会毅然决然地摈弃现有业务。经济周期处于上升期时,它们根本不会把利润再投资到过去盈利的业务领域。带来高额回报的下一批产品和市场可能与上一次带来高额回报的产品和市场全然不同。

  CIO在提供更准确的信息方面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便了解短期需求、新出现的趋势以及潜在的市场颠覆力量。比如说,如果制药公司通过与医院加强联系,从而获得更多的信息,就更有能力开发出畅销药品和更有效的疗法。如果汽车制造商决定加入日益壮大的设备生产商这个阵营--对于这些设备生产商来说,租赁具有与销售同样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可能会要求与客户有一种全新的双向信息流动,并且调整其业务设计体系。

  我们现在有强大的工具来预测未来形势,那就是数据、技术以及知道如何运行用那些工具来生成实用信息和可靠预测结果的人。采用数字技术的交流、由全球定位系统(GPS)跟踪的货物移动以及在线沟通都是宝贵的信息来源(尽管有时颇有争议),以便分析、参照和比较。我最近交流过的每一家公司似乎都对获取信息优势颇有兴趣。我认为它们都迈上了正确的轨道。

  但不要忽视了微弱信号。市场上以及贵企业里面可能会许多情况在发生,这些可能表明了未来趋势。下面这几个建议可以帮你在预测未来形势时,设法帮助CEO洞察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

  ●合适的人才--工作公告栏和社交媒体渠道上什么样的技术和信息技能最吃香?你的竞争对手、供应商和猎头在希望填补什么样的空位?学术机构是不是贵行业的一个风向标?发表了什么样的论文?知名院校的管理学和计算机学课程计划增设了什么样的新课程?

  ●合适的技术--你想要探究或关注哪些开源领域的趋势?(顺便说一下,从别人犯的错误当中汲取教训没什么不对)。要关注创新领域。黑客/制造商这个群体在做什么?(把传感器集成到软硬件中似乎是个热门课题。)你的供应商和学术机构在实验室里开展什么样的项目?你是否在密切关注重要会议或活动上的技术交流?

  ●合适的商业方案--先看看贵企业里面。每一个业务职能部门里面的预算分配和投资类别怎么样?可随意支配的预算或希望清单上有什么样的新才能?比如说市场营销或人力资源方面的才能?再看看企业外面。你的竞争对手在年报或季度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针对重大投资项目和优先事项方面说了什么?知名的商业杂志对于贵公司关注的领域写了什么样的文章?(如果你平时只看技术专业杂志和行业分析师报告,现在就要扩大你的视野了。)

  试问:你在依赖哪些“微弱信号”或不同寻常的信号来洞察未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