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鼎捷周忠信:CIO需扮演好ABC三种角色

鼎捷周忠信:CIO需扮演好ABC三种角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的作用日益凸显,对于企业信息化中CIO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呢?日前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研发总裁暨技术长 周忠信在接受ZDNet至顶网记者专访时,用了很生动的比喻,指出CIO需扮演ABC三种角色。

作者:丁慧茹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11年5月23日

关键字: CIO CIO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 CIO频道 评论(文/丁慧茹)信息化已不再是企业需不需要的问题了,而是在企业中信息化程度有多高,其扮演怎样的角色。随着外部大环境的改变,目前中国多数企业也在面临着转型,IT技术成为助推企业转型的一个重要手段。
        CIO的作用日益凸显,对于企业信息化中CIO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呢?日前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研发总裁暨技术长 周忠信在接受ZDNet至顶网记者专访时,用了很生动的比喻,指出CIO需扮演ABC三种角色。
        解析CIO新时期的角色
        和众多的CIO聊天过程中,也可感觉到CIO的作用在越来越被重视,信息化在企业中日益渗透。而与此同时,企业转型也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而CIO在其中又需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周忠信在接受ZDNet至顶网记者专访时,指出:“一个企业的信息化不是靠某一套系统解决的,从决策人来说需要注意执行力的问题。CIO需扮演三个角色,A即architect(建筑师)、B即baker(面包师)、C即conductor(指挥家)。”
        三种角色缺一不可,作为建筑师得CIO,需全面规划企业信息化的目标,以防在后期出现各个环节和板块的不对称。全面推进信息化之前,需如建筑师一样做好所有的规划,这也是企业信息化成功的关键。
        “在企业的执行过程中,会累积很多的知识,还有更多的数据,这个时候需要一个人来决定如何辨别事情的重要性和进行处理。如是否需要上ERP等,这也是CIO的一个角色。”周忠信解释到,将更多的知识进行汇总,这就如面包师一样,将更多的配料放到一起烘焙出美味的蛋糕。
        指挥家的角色会更多的应用在一些新技术的引导上以及各类不同技术的协调之上。“CIO应该像个指挥家,必须想办法协同非常多的信息化技术。”
        对于CIO的职业发展,周忠信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其认为CIO在信息化技术方面做的越来越强大之时,对于CEO而言,其最大的价值就是专攻信息化领域。对于很多CIO而言,“一直是CIO。”周忠信说到,“对于一些CIO而言,可能先会是企业管理,这样的CIO在业务管理和信息化层面都会有所建树。”
        IT技术新趋势:1G、2C、3I、4S
        周忠信也总结了十大IT技术趋势,即绿色计算、云计算和端计算、集成、智能、物联网、服务导向、社会网络、永续性敬业的绿色企业和简约IT。
        IT技术是支撑企业转型的手段,在“企业转型过程中,快、准、永、同新是五个很重要的特性。”快是可以快速响应,准是决策准确,永即需经营,同是协同合作,新是必须创新。
        十大IT技术都是根据企业转型特点其支撑作用的。周忠信还用了更形象的表述总结了十大技术,即“1G、2C、3I、4S。”
        1G:Green  Computing,“绿色计算”企业很多通过IT进行的,但是这些要走向环保节能。2C:是Client / Cloud  Computing。一个是端计算,一个是云计算。3I:第一个I就是集成技术,整合的技术,第二个I叫智能计算,第三个I叫物联网。4S:第一个是服务计算,第二个S是Social  Network Service,是社会性的网络服务,第三个S就是永续企业,所谓永续经营的概念,第四个S是简约计算。
        云计算、物联网这些热门技术再次被提及,在回答ZDNet至顶网记者的提问时,周忠信表示云计算技术对于企业而言会是个很大的趋势,而物联网汽车行业应用也会是必然。如上海车展中就展出物联网物流车。
        新时期,新需求,各种新技术袭来,对于CIO而言如何真确地判断技术是否适合本企业,也是个不小的挑战。CIO需明确企业发展目标,以信息化的手段促进目标实现,既要宏观把控,也需细节掌握,ABC三种角色缺一不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