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警惕:只重应用让信息化建设面临“失控”

CIO警惕:只重应用让信息化建设面临“失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型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往往面临五大挑战:信息化的风险管理与控制、降低投入成本、缩短上线时间、IT本身的精细化管理,以及提升对业务创新的支持。

来源:中国软件网 2011年6月27日

关键字: CIO 信息化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型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往往面临五大挑战:信息化的风险管理与控制、降低投入成本、缩短上线时间、IT本身的精细化管理,以及提升对业务创新的支持。上面五大挑战,深刻影响到大型企业IT系统的“QCD”管理(注:“QCD”管理即指质量(Quality)、成本(Cost)与交货期(delivery)的管理,要求以优异的质量、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向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同时,他们也是大型企业CIO在信息化工作可能面临“失控”的强烈信号。事实上,这五大挑战中的任何一个挑战应对不好,都会导致大型企业信息化工作的严重受阻,“QCD”管理水平低下。

  为什么大型企业CIO会不约而同地遇到这种现象呢?海比研究调查发现,93%的CIO认为,这与大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特点具有极大的相关性,即大型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往往是“多项目多系统并行”。更进一步,研究小组调查发现,在这些系统或项目的实现方式中,83%的大型企业采用了“单纯以应用项目为重”的方式,这使得每个项目(或系统)都是从底层开始做起,并且每个项目(或系统)往往都是外包给合作伙伴独立运作,相互之间缺少统一的标准,缺少共享,缺少复用。这种单纯以应用项目为重,将每个项目的研发与构建外包给相应的软件开发商,即“独立运作缺乏共享的项目外包”方式是当前大型企业IT系统构建的典型方式。

  但是,先进企业的实践表明,这种“单纯以 应用为重”、各项目独立运作缺乏共享的做法是错误的,也是他们当前遇到这些挑战的根源所在。海比研究认为,大型企业信息化建设风险管理失控、成本失控、上市时间失控等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没有采用正确的方法和工具来应对自身IT系统建设的复杂性。由于业务的多元化以及企业发展的需求,大型企业的IT系统在多年的建设积累中,往往形成多项目多系统的庞大架构,并且每个项目都是独立运作。例如,在银行、电信等行业,企业的整体IT系统往往由多达几百个系统组合而成,而这几百个系统中,每年将会产生上百个新项目、上百个新应用上线,非常复杂。如果这些系统或项目都是独立运作,相互之间没有共享、没有复用,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就必然会造成整个企业IT建设的混乱,CIO无法掌控各种信息化风险、无法进行精细化管理,无法快速应对市场变化。

  这在软件工程学界也得到了印证。软件工程学术界提出的多产品线理论——BAPO理论认为,一个组织在并行构建多个复杂系统时,如果每个系统都单独运作、相互没有共享与复用,也没有统一的支撑平台与框架,必然会导致失控局面的出现。这意味着,大型企业在多项目多系统中单纯以应用为重,采用独立运作、互不共享的项目外包方式,是导致大型企业CIO面临五大挑战,也是导致CIO面临失控局面的根源所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