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兆驰股份:“生命基因”信息化

兆驰股份:“生命基因”信息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像兆驰股份这样成立伊始就实施信息化的公司不多,效益显著。信息化帮助兆驰股份成为全球最大的机顶盒制造商,支撑它发展壮大,成为上市公司。兆驰股份的信息化的确为行业信息化树立了标杆榜样。

来源:ZDNET CIO频道 2011年6月20日

关键字: 鼎捷软件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家成立不过6年的公司,会有什么作为?

      深圳兆驰股份公司,2005年成立,2010年上市,去年营业额30多亿元,利润4亿元,远高于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并且,兆驰股份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地面机顶盒制造商和出口商,同时也是成长最快的液晶电视生产企业。

      “6年有这样的成绩,要归功于企业重视产品的创新和整合,兆驰股份要做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消费电子供应商。”深圳兆驰股份公司IT部经理张健说,公司成立伊始就实施了ERP软件。

      可以说,信息化就是兆驰股份的“生命基因”,伴随着它的成长、发展乃至于支撑着它的壮大。

      “叠加式”投资

      在如今制造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兆驰股份凭什么只成立了6年,便杀出了“红海”,闯荡出自己的一片“蓝海”?

      兆驰股份是制造业,但又不是传统制造业。传统电子制造业以内需和外销为主,内需上不去,市场竞争惨烈,财务不会好看;外销又受国际大环境影响,有个风吹草动如金融危机,营业额一样下滑。

      准确的说,兆驰股份是消费电子供应商,而不是电子制造商,主攻高端市场。这些年,高端电器制造正逐渐从中国台湾厂转向中国大陆厂,趋势明显。大陆高端制造商在外观设计、响应速度和服务意识上不断提升,加之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使得许多进口商和超市客户将订单转向国内。

      夏普、飞利浦、东芝、海尔等国际知名电子企业,以前的订单重心在中国台湾厂,最近逐渐转向大陆,转向兆驰。

      “依托三种能力就是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过硬的产品质量、快速的市场反应能力,才让我们获取大量的订单,快速成长。”张健在采访中阐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说,公司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拥有研发工程师170多人,每年研发费用均超过营业收入的3%,产品研发水平和质量检测能力位居行业前列。

      同时,兆驰股份另外一个成功的经营思路是“叠加式投资”策略,即只向有重叠性资源的产业投资。公司决策者认为,如果一个新项目,可以和老项目共享生产技术或共享销售渠道,那么成功率就有了50%;如果是朝阳产业,则再加20%,那么在投入新产业前的胜数就已经达到70%了。

      2011年,兆驰股份在原有数字机顶盒、液晶电视、蓝光视盘机三个产品线基础上,专注于研发整合能力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其中着力开发LED节能照明。这个产品一方面符合公司“叠加式投资”战略,一方面符合‘十二五’规划的环保、节能、低碳的发展方向,兆驰股份有意将此业务发展成为公司第四驾马车。

      “公司在成立初期就实施了EPR平台,因为公司成立的发展目标很简单,就是按照上市公司的标准来经营兆驰,争取上市。而ERP平台能保障我们的产品质量、减少研发成本,促进上下游合作,扩宽市场。”张健说。

      订单进程一目了然

      电子制造行业存在诸多挑战,如订单利润率低、订单收款风险大、原材料价格变动大、产品个性化要求提高等等。兆驰股份也时刻面临诸如此类的挑战,其应对方法就是信息化。
“应对以上行业挑战,需要信息化做到成本核算准确,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及时跟踪原料价格变动情况,定期调整采购价格。” 张健说,兆驰股份的信息化是董事长一手抓起,是典型的一把手工程。
     
      兆驰股份在实施过程中采用了“先僵化、再优化、最后固化”的思路。僵化指ERP刚开始使用,哪怕对流程不是很熟悉,先僵化使用;优化指在用好ERP的基础上,提炼自己的需求,优化流程;固化则是指将优化过的流程再固化到系统中,提高信息化的应用水平。

      兆驰股份成立时就采用了鼎捷软件易飞ERP和工作流系统,实施了包括了进销存、财务、成本、固定资产等模块。“信息化为兆驰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满足公司总部和3个工厂在不同地方办公的需求,提高管理效率和可见度,打造了网络化、协同化、一体化的信息化平台,为公司不断扩大规模提供了保障。”

      信息化给兆驰股份带来的好处清晰可见。首先,兆驰股份用信息化固化公司的制度和作业规范,避免人员流动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其次,实现了流水化作业,使公司员工像生产流水线一样协同作业。第三是数字化管理,将公司的经营状况数字化,不凭感觉,管理层能及时、准确的了解运营企业情况,增加管理的深度,提高决策的准确性。最后是总部人员通过网络,能了解关外工厂的生产状况。

      记者参观了深圳兆驰股份的总部。在这两个楼层的办公室中,均安装有大屏幕液晶显示器,上面滚动显示订单的实时状况,每个阶段都能显示相关责任人,并使用不同颜色标识状态,例如:绿色表示正常进行,黄色表示准备超期,红色表示超期进行,蓝色表示按期完成,黑色表示超期完成等。

      张健指着液晶显示屏解释说,这就是在ERP基础上开发的订单跟踪系统。该系统跟踪订单从下单到生产完成的整个过程,等于是从ERP关键节点中抽取一部分数据,是ERP的扩展端。所有部门均可实时看到订单的完成程度,以便掌握信息,强调订单的执行力,实现订单全程的目视管理。

      “兆驰股份还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是,IT部负责ERP异常单据的修改。”张健谈到信息化建设时说,这样的好处是IT部门中立,不参与到具体业务,确保系统数据可靠性。修改情况每月定时向董事长汇报。他举例说,去年某个月份,董事长发现工单材料变更的次数非常多,要求查找原因,由总经理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发现是研发部材料变更频繁造成,便要求规范产品设计材料标准化,减少使用差异化材料。经过这此改进,既减少了ERP单据变更次数,又降低了材料采购成本。

      兆驰股份将各部门打印单据的工作独立出来,成立了打单中心,负责各类单据的打印、保管,这同样是确保所有单据如进货单、销货单、领料单等单据格式统一性、避免单据乱打印、保证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张健透露说,兆驰股份将继续优化运作流程,挖掘更多数据为管理决策提供帮助。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将集团化应用提到日程中,准备部署PDM、CRM等软件。如此一来,兆驰股份的信息化平台将进一步扩大管理范围,继续支撑企业的经营思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