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选择IaaS服务商需谨慎

CIO选择IaaS服务商需谨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你的企业打算涉足公有云基础设施领域,那么请务必谨慎规划。正如Gartner分析师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尚不成熟,所提供的服务几乎都是唯一的,并且还在迅速的演进之中,因此必须小心地选择提供商。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6月27日

关键字: IaaS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你的企业打算涉足公有云基础设施领域,那么请务必谨慎规划。正如Gartner分析师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尚不成熟,所提供的服务几乎都是唯一的,并且还在迅速的演进之中,因此必须小心地选择提供商。企业的的首选通常是之前有过合作的厂商,但在选择他们之前,专家建议您考虑一些问题。例如,康涅狄格州Wethersfield市网上卫生保健交易与信息交易所Post-n-Track,出于稳定性和灵活性的原因决定向云计算迁移。Post-n-Track技术副总裁Randy Ullo表示,公司发现其托管服务提供商NaviSite正在构建云基础设施。于是便迅速地考虑各种可能性,并调查他们如何实现云服务。但Ulloa强调说,NaviSite与Post-n-Track良好的合作历史并不能确保该公司稳获Post-n-Track的云业务。 “直到我们了解到NaviSite的物理云架构后,我们才放下心来,并决定采取进一步行动。这些物理云架构包括底层的CPU、存储结构,以及上层的软件和管理层。”Ulloa说。

  在向IaaS迁移的过程中,一些IT经理首先把目光放在了Amazon EC2上。Schumacher集团的CIO Doug Menefee便是其中的一位。尽管已经利用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运行其85%的业务流程,但Schumacher集团也只是最近才试水IaaS。Menefee表示,促使公司这样做的原因是,圣诞节期间遭遇的一次内部数据中心故障。“这次故障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了解到像Amazon EC2这样的服务成熟度水平后,我们便决定选择外部云服务提供商。借助他们为那些我们没有放在自己数据中心内部的数据提供基础设施。”Menefee说。

  可管理IaaS

  对于一些用户来说,IaaS意味着能够在公有云基础设施中开辟出一块私有空间。他们获得了很多类似应用纯IaaS一样的好处,例如可用性、成本和可伸缩性。但是却不存在与其他人共享基础设施相关的安全问题。另一些人则喜欢“云IaaS”的概念,相对于自助服务模型,他们更想得到完全的控制权。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James Staten指出,许多企业同Post-n-Track一样属于后一类,它们期望利用外包公司和托管服务商提供管理服务,从而达到一定的IT舒适度。“可管理IaaS有三种形式。如果您正在使用像埃森哲、Capgemini或IBM等外包公司的服务,那么继续使用它们进行IaaS管理可能是最容易、彻底和省时的选择。因为它已经了解你的系统、你的应用,以及你所关心的SLA(服务水平协议)。”Staten说。

  但是,你必须确保外包服务商的专业知识与你首选的IaaS相匹配。Staten警告说:“很多这类外包商已经有过云实践,至少管理过亚马逊云。但他们一定要证明,自己具备管理你将使用的的云基础设施的经验。” 管理负载

  企业用户的第二种选择是,选择开发过云基础设施,并拥有帮助你管理操作系统、应用和你希望他帮助你管理的任何东西的传统托管公司。这类IaaS提供商包括AT&T、富士通、GoGrid、惠普、IBM、NaviSite、Rackspace、SoftLayer、 SunGard 和Verizon Business(它包括Terremark)。

  Staten说:“当你决定使用某家公司的某个云时,不一定要看重它的可移植性,也不用看重它到底拥有多个云。这家公司的专业性受限于它所拥有的云,但那些顾问机构可能更了解这个云能够干什么,因为他们更接近那些建设云的人。”

  SaaS提供商Cycle30公司总裁Jim Dunlap表示,“数据中心托管+云”(host-cum-cloud)的IaaS供应商模式最适合他的公司。当Cycle 30团队收到创建一个子公司的许可时,他们决定不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上,而是选择与传统托管公司SunGard合作。Dunlap说:“这使我们有了了解我们的业务模型、决定我们是否能够利用云计算来减少进入市场成本的机会。”“

  据介绍,”Cycle30公司当时迫切地需要把我们的规格和需要复制的系统流程提供给SunGard进行测试,并告诉他们必须在一周内启用25到50个新环境。Cycle30公司打算使用云计算设施6到9个月,到时候提供商必须关闭云计算基础设施,企业则不再为这些基础设施付费。目前,SunGard的托管云服务已经接管了Cycle30公司所有的此类项目。

  纯粹的云

  Staten指出,IaaS管理的第三种选择是像Cloudscaling这样的纯云管理者。他说:“客户购买的东西是100%的纯云专业知识。纯云管理者知道如何最好地利用云和云环境独有的特点。”Capgemini服务与Cloudscaling服务之间的差别是:前者从企业角度对待云,因此从运营角度管理云。而后者首先考虑云,因此具有应用设计的观点。“因此,纯云提供商可以把东西放在云中,有计划地帮助你减少云费用,改进你的应用的可用性,并建议你修改应用设计,从而获得更好的云经济性。”Staten说。

  例如,通过这类提供商,你可以把某个应用交给Amazon EC2或另一个云,然后让它的咨询师为你管理它。“他们可以调整你的应用和应用的部署,把它推向多个地理位置,做很多你不知道如何做的事情。你甚至可能不知道你还可以在云中做这类事情。”Staten说。

  云IaaS服务(Cloud IaaS services),正在成为企业IT部署的可行选择。在一些实际的案例中,云IaaS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起始点。而在另外的一些案例中,它实现了快速启用和终止,并且提供了面向业务的基础设施。当然,这里也需要提醒您注意一点,即务必与您首选的提供商一道制定高可用性的灾难恢复计划。这也是从最近Amazon EC2的事故中得到的沉重教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